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解读专业硕士学位,要不要读专业硕士
查看(1272)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0-08-24 19:59
楼主
什么是专业学位?专业学位有哪些特点?

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相对于学术性学位(academic degree)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学位与学术性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学术性学位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授予学位的标准要反映该专业领域的特点和对高层次人才在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和学术能力上的要求。专业学位教育的突出特点是学术性与职业性紧密结合,获得专业学位的人,主要不是从事学术研究,而是从事具有明显的职业背景的工作,如工程师、医师、教师、律师、会计师等。专业学位与学术性学位在培养目标上各自有明确的定位,因此,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授予学位的标准和要求等方面均有所不同。

为适应我国当前的社会经济形势对研究生教育结构转变的需要,教育部决定从2009年开始,除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工程硕士的项目管理方向、公共卫生硕士、体育硕士的竞赛组织方向、艺术硕士等管理类专业和少数目前不适宜应届毕业生就读的专业学位外,其他专业学位面向应届毕业生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全日制培养。

目前,我国专业学位教育正处于发展的大好时机,我们要抓住机遇,采取措施,积极促进专业学位教育较快地发展。由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经济结构正处于调整和转型时期,职业分化愈来愈细,职业种类愈来愈多,技术含量愈来愈高,社会在管理、工程、建筑、法律、财经、教育、农业等专业领域对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专业学位教育所具有的职业性、复合性、应用性的特征也在逐渐地为社会各界所认识,其吸引力定会不断增加。因此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规模必须相应有较大的发展。

所以,今年增加招收一定数量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不仅是为了应对当前就业问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而且是要通过一定的增量,促进完成研究生培养结构的调整,激活硕士研究生结构调整的阀门,进而发出结构调整的明确信号,进而进一步促进研究生存量的调整。因此,这次结构调整是重新定位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使得硕士研究生培养更加密切地满足社会的需求,从世界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和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现实出发,逐渐将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实现研究生教育结构的历史性转型和战略性调整。

专业硕士和普通硕士,孰高孰低

·培养目标各有不同

目前,我国普通硕士教育的目标是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而专业硕士则是为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而设置的,授予有职业背景的硕士学位。

目前,我国学术型学位按招生学科门类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等12大类,12大类下面再分为88个一级学科,88个一级学科下面再细分为300多个二级学科,除此以外还有招生单位自行设立的760多个二级学科。普通硕士的招生考试主要是年初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即“统考”)。考生被录取后,获得研究生学籍。毕业时,若课程学习和论文答辩均符合学位条例的规定,可获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从“知名度”上看,专业硕士显得比较低调,一些人对这个提法甚至感到陌生,顶多是对MBA、MPA耳熟能详罢了。其实,MBA、MPA只是专业学位中的两种类别。目前,我国经批准设置的专业硕士达15类,主要包括: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BA)、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工程硕士(ME)、法律硕士(J.M)、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MPH)、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等。2005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又新增了艺术硕士、体育硕士、风景园林硕士3个专业学位。

相比于普通硕士,专业硕士的学习方式比较灵活,大致可分为在职攻读和全日制学习两类。比较简单的区分办法是:招收在职人员、以业余时间学习为主的专业学位考试通常在每年的10月份进行,名为“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 简称“联考”);招收全日制学生的专业学位考试则与每年年初举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简称“统考”)一起举行。

·“层次之别纯属偏见”

“专业硕士和普通硕士有着不同的定位和不同的培养目标,不应该用同一个标准进行评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轶说。

王教授目前同时给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的学生授课。他认为,将专业硕士看作是比普通硕士低一个层次的看法是不正确的。以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为例,总的来说,法学硕士培养的是教学和科研人才,而法律硕士培养的则是高级应用型法律人才,二者的区别在于培养方向不同,但绝对不存在高低层次的差别,社会也不应该以同一个标准去做评价。

“普通硕士和专业硕士,尽管两种教育的定位和侧重点有所不同,但都是正规的研究生教育。”清华大学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毛东辉说,“将专业硕士看作低一个层次的教育,纯粹是一种偏见。”

考生应选择专硕还是普硕?
目前,考生在选择考研时,主要存在着两大误区:一是只要能考上,不管专业适不适合;二是学费哪边少,就选择哪边。这说明很多考生在对硕士教育类型的选择上,并不是足够理性。也有不少考生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而选择读研,但对于毕业后,是否真能如愿找到工作,却没有把握。这种走一步算一步的心理,对于自身的发展,无疑是不利的。

李家华教授提醒考生,在选择读研方式时,一定要首先弄清楚自己的职业定位和职业发展目标。根据自身的终极就业目标,选择读研的方式和专业。如果有志于到大学任教,从事理论科研工作,则比较适合选择普通硕士,通过学习进一步加强理论素养;而如果想在业界一线发挥一技之长,则最好选择专业硕士。

一位外资银行的人力资源部主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在招聘人才时,将不再以学历为录用原则,而是以“合适的才是最好的”作为基本的用人原则。尽管在短时间内,我国重学历的传统还无法消除,但就用人单位来说,学历因素在企业考虑是否录用时所占的比重将会越来越低。在市场竞争中,依靠员工的高学历来支撑门面的做法,无疑是没有任何作用的,也是不明智的。企业招聘人才时,最看重的是应聘者的能力,最关心的是应聘者能否把工作做好,能否为企业创造价值。通常来讲,学历越高,企业需要支付的劳动成本也就越高。因此,一个明智的企业将不会再强调是谁,而关心他能做什么,学生的所学专业和未来工作之间的实际联系也会进一步减弱,而其真正所长才是应聘时最大的优势。

因此,考生在选择读研时应该对此有所思考,理性地分析职业规划,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教育成本,将时间投入在正确的方向上。不过,进行职业规划显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相当一部分学生并没有明确的职业目标。北京大学物理系的一位研究生表示,本科毕业后选择直接读研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当时感觉读研究生是大势所趋,研究生毕业出来再工作,起点高一些;二是担心工作以后没有精力再考研,也怕到时候没了这个追求。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西安是哪个省的省会城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