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想不上研都难 细数考研成功具备的五大要素
查看(917)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0-08-19 19:50
楼主
一个成功的考研学习者要具备下面五个要素:一是自信心,二是决心,三是毅力,四是自我管理,五是自我约束力。

自信心

如何树立自信心有许多方法,万学海文在这里强调的是不能伤害了自己的自信心。一定不要过高要求自己,不能看到别人学得好,就觉得自己不行。要看到自己这一年下来准备中一点一滴的进步,要想到的是积沙成塔,积流成河,而不是一步登天。
决心

我们往往是多次下决心而从不付诸行动。所以,大家在下决心的时候要把决心变成具体的学习计划。如制订考研月、周、甚至天计划,通过这些计划把决心变成行动。

毅力

毅力就是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是考研学习的大忌。我们今天学到的新东西,都是贮藏在我们大脑的临时记忆里。临时记忆的东西有的只能保留几秒种,最长的难以超过三天。假如你对贮存在临时记忆里的东西不进行再利用(recycling),把它们从临时记忆贮存到长期记忆中,大脑就会把它们自动清除掉(因为大脑要保护它自己,不能把所有的临时信息都存着)。所以,一定要有反复学习的毅力。这里说的反复学,不是说去机械的重复原来学的东西,而是创造性的使用学过的东西。考试就是要把我们所学的原理运用到具体的做题当中。

自我管理

考研的大军中有应届生、往届生,还有许多人是在职考研,大家有学习上的责任,有工作上的压力,有家庭上的责任和期望,有亲朋好友的人际关系上的责任等等。这些责任如果处理不好,都将跟你们的学习发生冲突。所以,这样看来自我管理的能力显得特别重要。大家一定要合理处理个中关系,争取将自我管理到最佳状态,这样才能辅助你考研复习的顺利进行。

自我约束的能力

考研过程枯燥、单调,每天就是对着那几本书、那几本资料和那几张一同考研的面孔和申请,难免你会厌倦、感觉疲惫,外面诱惑种种,可一定要有自我约束的能力。不然,一切努力很有可能瞬间化作白费。

而在职考研的都是成年人,享有很高的自由度。在学习上你们没有上课时间的约束和老师的约束,这既可以变成有利条件也可以变成不利的隐患。关键在你有没有自我约束力。假如你是足球迷,你能抗拒住足球赛的诱惑而去背单词,你就有了自我的约束力。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纸质人民币最大的面值是多少?(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