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中科技大学考研:一年前的今天
查看(944)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0-08-19 19:46
楼主
一年前的今天我开始了考研复习,一年后的今天我坐在电脑前回忆这段往事。首先,我想郑重的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精神上的,我必须感谢专业课老师在我人生最关键的路口,在我最迷茫最无助的时候所给予我的无私的支持,是他们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支持让我一步一步的坚持到最后,让我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生活。谨以此文来纪念我那条通往梦想的路。

  三月开学后,我在网上买到了指定教材,然后开展地毯式的疯狂学习阶段。先从头把教材看三遍,第一遍速度不能快,要细细的看,这一遍是在学,结合这方面权威的书看效果会更好,我当时是看了郑功成的教材的,把书中不细致的地方自己找答案,然后补在旁侧。有不会的不懂的一定不能马虎,要发扬积极与人交流的风格,搞清楚每一个要点。第二遍再看就要把目光放到作者的言外之意上,要好好的理解为什么作者采取这种表达方式,每个观点和公式,作者为什么要如此论证,一定要有耐心!可能因为我是跨专业所以我很小心的读,害怕错过每个细小的地方。第三遍要作笔记,要把重要的自己记下来,用一个自己喜欢的笔记本,认认真真的做,这很重要,这对我们后期的复习很关键!

  整个暑假就在专业课辅导班上度过了,虽然很累,但觉得收获很大。暑假是同学备考的黄金时期,同学们一定要把握住!九月开学后,大大小小的事乱七八糟的一大堆,开学的前三周我几乎没怎么看书,只是偶尔的翻看下专业笔记和暑假上课的讲义,真正的全身心的投入是十一以后。我开始了专业的第二轮的学习,这次依旧是三遍。我开始自己口述每一章的内容,自己给自己讲一遍然后看书,有的章节印象不深就自己先看一遍再给自己讲,这个过程很有意思,自己就会给自己提很多问题,自己就会把自己问住,常常是讲到一半就自己忍不住回去翻书了,呵呵,很可爱的自言自语的过程。过完这一遍很多之前不懂的地方就解决了,继续开始下面的复习。

  由于前期的充分准备让我信心十足,但有时想想考研毕竟是决定自己命运的考试,我就有点担心和害怕。总是在想自己是否还有自己复习没有到位的知识。这个阶段我每天只做少量的习题来保持热身。专业课我则是像过电影的一样每天都坚持翻看书中的知识,并辅以专业课讲义来再强化重要的知识点。呵呵,到后来一翻书就闹心,看题之后一闭眼就在脑子里翻书。但我清楚的告诉自己这时候要清醒自己的位置,还没有考试,那么我们就应该以最谦虚的态度对待复习,一定不能放松!不想看书就开始背题,背答题的模式,感受人家是怎么整合答案的,收获还是很大的。

  一口气说了这么多,但毕竟每个人对知识的领悟能力是不一样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自己的复习计划,想象一下自己的复习方法和思路,选择适合自己的!但有一点我始终强调,要清醒的知道自己的每一个计划是什么,每个阶段复习的目的是什么,不要为了复习而复习,走形式是没有多大意义的,要目标明确头脑清醒的对待自己的复习和自己的生活!最后祝愿各位都能在明年的考试中取得好成绩,金榜题名!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湖南省省会城市是哪里?(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