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名师指导:2012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复习误区
查看(1206) 回复(0)
fox9319
  • 积分:2834
  • 注册于:2011-04-01
发表于 2011-09-21 17:01
楼主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笔试所涉及的内容主要有五大块:“语言学基础知识”、“文言文标点翻译”、“对外汉语心理学和教育学”、“古今中外文化”以及写作。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入学考试科目之一,是由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统一制定考试大纲,教育部授权的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院校自行命题的选拔性考试。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能力考试由“中外文化及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教育学、心理学及语言教学”,“材料分析写作”三部分组成。

  “教育学”部分,主要是考查与对外汉语教学有关的教育学和心理学常识。从样题来看,这部分主要以填空、选择和判断类题目为主,所以,专业课考研辅导专家们建议2012年的考生们要多看几遍书,在理解显性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准确记忆。

  “文化”部分考查范围比较广,范围难以确定,所以,建议大家以《中国文化要略》和《外国文化史》两本书为主,再涉猎时事方面的内容,也就是采取“广撒网”的策略。

  2011年全国招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院校,在去年64家单位的基础上,又新增了18所院校,达到82家。另外,各学校的招收人数也有明显增多的趋势。所以对于想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的同学来说,无疑又多了许多机会。


学习和复习的若干问题

  1.学习态度要认真严谨。出现的问题,要认真加以分析,要有专门的错题集;

  2.要把心态调整作为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来对待。这次学习,时间长,难度大,工作和学习,生活和个人问题都有很多不确定性在里面,压力也是很大的,要学会调整心态;

  3.学习质量是学习和复习的前提;学习效率是在职准备考研的必然要求。要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只有学习质量有了保证,提升效率才有可能。

  4.要有谦虚的文风,开放的胸怀,乐于和同行分享经验,乐于向有经验的人学习。

  5.要有信息意识。这是一个信息时代,信息的灵通很大程度决定能否成功,以及少走弯路。


复习时切勿陷入误区

  误区一:猜题压题。每年都有一部分考生把精力用在猜题压题上,其实考研最终靠实力。从命题趋势看,命题人总是有意识地避开大家关注的热点,其目的就是达到公平竞争。所以专业课考研辅导专家们建议2012年的考生们一定要踏踏实实、全面扎实地复习。

  误区二:搞题海战术。一个知识点,命题者可以通过各种题型来检测,选择、判断、简答、案例以及论述都可以相互变通。因此,在此提出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牢牢掌握知识点。千万不要陷入题海战术。

  误区三:用眼不用手,只注重背书。心理学表明,眼睛是具有欺骗性的,它使你觉得自己掌握得很不错,但是真正解题的时候,却无从说起或者漏洞百出。“好记性,烂笔头”,因此提醒大家一定要要勤于动手,边记边看。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