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调剂 - 话题

想要调剂该如何操作?
查看(1595) 回复(0)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8-01-15 14:47
楼主
1 什么是调剂?
教育部规定,考生如果符合复试条件而不能在第一志愿院校参加复试的,考生档案应送至第二志愿院校或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调剂。
也就是说,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有些考生虽然达到国家线分数线,但是没有达到招生院校的复试分数线,不能被安排复试或复试后并不能被录取,对这些考生,招生单位将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个过程即称为考研调剂。
2 调剂需符合哪些条件?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需要查看接收调剂院校的调入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指A/B区国家线)。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初试科目中未设置数学的考生,调入初试科目设有数学的专业,需在复试中加试数学。
5.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7个专业。
6.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为该计划录取。
7.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8.开展自划线改革试点高校,校内调剂政策按上述要求自行确定。
3 调剂应该怎么做?
1、关注信息
一般在国家线出来后,如果觉得进入报考院校复试的可能性不大,就应该迅速上网搜索相关调剂信息,根据自己的初试分数以及近些年可接收调剂院校,初步筛选出调剂院校、专业。
2、投递表
之后每天关注调剂院校发布的最新消息,一旦发现可以接收调剂,便可以下载调剂信息表,填写并投递调剂信息。院校收到调剂信息表时,需要花费时间进行筛选,最终确定调剂名额。调剂名额会在院校研究生院公布,考生应时刻关注。
3、准备复试
在考研成绩出来之后,只要达到国家线,就应该开始准备复试。当接到调剂院校的结果,就要根据该院校的复试情况进行复习。总之,英语是复试必须的,口语和听力也是可以平时多练习的。


4 如何操作网上调剂系统?
第一步 登录调剂系统
考生凭网报时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网上调剂系统。2017年的调剂系统开放时间是3月17日-4月30日,可供参考。如果登录后不能使用调剂系统,可能因为:
1、分数未上国家线,不符合教育部调剂政策;
2、未正常参加网报或非调剂系统适用考生范围;
第二步 查询调剂信息
考生填报前请认真阅读各招生单位在其招生单位信息栏目里公布的调剂要求和查询各专业缺额信息;根据提示信息填报调剂志愿。每位考生可填报两个平行志愿。
注:在“院校信息”栏目里查看各个招生单位公布的调剂规则及方法,并查询各个招生单位发布的缺额信息(考生查询的缺额信息是动态变化的); 提交后的调剂志愿在48小时内不允许修改(两个志愿单独计时)
第三步 修改调剂志愿
每条调剂志愿共有三种当前状态供查看:
1、调剂志愿已能被招生单位查询——即调剂志愿提交成功;
2、调剂志愿已被招生单位查看——招生单位已查看考生的调剂志愿,但尚未发送复试通知;
3、招生单位对此调剂志愿已发复试通知——考生需尽快查看复试通知内容并回复招生单位的复试通知。(一般接收到复试通知则是调剂成功)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有多少个民族?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