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调剂 - 话题

2017考研调剂注意事项及流程
查看(4210) 回复(0)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7-03-31 12:18
楼主
一、考研调剂流程
首先,熟悉调剂网上操作流程。考生在知道自己的成绩情况之后,可以登录诸如“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等的网上调剂平台,注意找招生单位相关信息的时候途径要广泛,不能仅仅盯住一个招生信息调剂平台。在相应网站注册用户信息并按照调剂操作流程进行操作。
1、登录:
考生凭网报时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网上调剂系统。如果忘记了用户名或密码,请使用“忘记密码”功能,输入相关信息来找回用户名或密码;
2、查询:
考生在填报调剂志愿前需认真阅读各招生单位在其院校信息栏目里或其它途径公布的调剂要求,登录调剂系统后可查询各招生单位的专业缺额信息;点击可查看》》》全国各大院校2017年考研调剂信息
3、报名:
通过调剂系统选择已发布缺额的招生单位和专业,填报调剂志愿(可同时填报三个志愿);
4、复试:
提交调剂志愿后,招生单位将反馈是否参加复试的通知。请考生及时登录调剂系统,查看志愿状态和招生单位的复试通知。如果收到复试通知,请考生按照招生单位的调剂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并通过调剂系统回复是否同意参加复试;
5、待录取:
考生在复试结束后,如果符合录取条件,将收到招生单位发送的“待录取通知”;考生必须在招生单位要求的时限内答复是否接受待录取,否则招生单位可随时取消“待录取”;一旦考生同意“待录取”,在未征得该招生单位允许的情况下,不能再接受其它单位“待录取”;
6、复试没有通过:此类考生仍可继续填报调剂志愿;
特别提示:
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教育硕士中的教育管理、体育硕士中的竞赛组织专业学位(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专业学位报考:欲调剂到专业学位的考生,请选填专业名称前面标有“(专业学位)”字样的专业。
*考生确认待录取通知后,不能再接受其它志愿待录取通知,如欲取消已确认的待录取通知,必须征得已待录取单位允许。
*每个调剂志愿有48小时锁定期,请考生在填报前认真了解招生单位的需求,以免进入锁定期对考生自己造成时间上的损失。
最后,考生一定记住,若招生单位愿意接收,就立即与原报考单位(一般是你所报考的第一志愿的研招办)联系,索取你的报考材料,按规定手续将报考材料转到接收你的招生单位的研招办。在材料转寄期间,考生应该经常和两招生单位联系,了解材料寄发和接收情况。然后,按接收单位研招办要求的时间去参加复试。
二、考研调剂注意事项
1、所有需要调剂的考生均需通过网上填报调剂志愿。通过其它方式进行调剂的考生也需通过网上补报调剂志愿;通过其他途径调剂的考生也需要在网上补报调剂信息。(例如,考生单独和校方联系,并得到校方录取的)
2、网上调剂期间要保持网络畅通,可以及时查询调剂学校信息和申请回复等,以免错过机会。
3、考生可同时填报两个调剂志愿,两个志愿是平行的,提交后48小时之内不能改,考生可填一个、空一个,这样机动性比较强。提交志愿后,最好打电话告诉填报学校老师,让学校可及时进行处理。
4、若学校在考生报名后48小时之内没有发送复试通知或下载考生数据,而考生在48小时之后修改了志愿,则院校将无法再查询下载到该考生的数据,除非考生又修改志愿为该招生单位。
5、考生填写手机号码时,如果在全角状态下输入,系统无法识别,导致收不到短消息。建议考生填写手机号码时,将输入法切换到英文(半角)状态;
6、收到调剂通知后要及时确认,以免错过调剂院校;
7、被某招生单位设为待录取的考生,需在单位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确认,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待录取状态,未网上确认接受复试通知的考生不能被招生单位设为待录取(一志愿考生例外);考生只能接受一个招生单位的待录取,并且非经该招生单位同意,不能更改。接受了一个单位的待录取,不会影响其它单位发送待录取,但是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已经接受的待录取状态,考生也不能再同意其它单位的待录取。即,考生一旦同意了某个招生单位的待录取,则被锁定,不得再同意其它单位的待录取,请慎重选择。
8、考生在等待第一志愿复试结果时可以申请调剂。参加调剂不会影响第一志愿的录取,但是报考院校(含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信息。
9、如果邮寄材料,建议寄送到欲调剂的院系,不要寄到校研招办,因为具体经办的一定是各院系。最好搞清楚收件人姓名,若不知道,可以填写“研究生招生负责人”。
10、错开各校复试时间,如果同时调剂多所学校,复试时间上一定要注意安排。很有可能两所学校的复试挤在一起,这种情况下只能舍弃其一了。
11、权衡自身条件与调剂院校要求条件,预估自己复试通过的几率;对把握不大的院校要慎重考虑,以免浪费过多时间,错过其他机会。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周有几天?(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