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调剂 - 话题

2017考研复试:调剂生的10个救命稻草
查看(4084) 回复(0)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7-02-08 10:58
楼主
1:如果真的确定一志愿肯定没戏了,那么首先你要做出下一步的选择方案。
或者工作,或者二战。如果是这两种,对不起,下面的你也可以忽略不用看了。该干嘛干嘛去吧。如果选择调剂,那么先冷静的看待这个问题,不要慌张,调剂不是什么丢人的事,话说哥哥我都调过两次了。只要操作得当,有个好学校上还是有机会的。
2:决定调剂了,第一件事首先要确定可不可以申请所报院校专业的破格录取。
一般这个比较耗费人力财力,所以量力而行。在申请破格的同时也可以了解所报考院校有没有校内调剂的可能,比如学硕调剂专硕,或者调剂到学校的冷门专业等等,这些都是打电话或者托关系问出来的,所以发动你所能想到的一切关系去打探消息吧。
3:如果破格或者校内调剂没戏,那么接下来就应该想到校外调剂了。
但是请记住一个原则,别挑肥拣瘦,既想上好学校又想找个好专业,当然不排除走狗屎运能让你碰到,但是请你想想高分被刷的比比皆是。还有那些985的考生,所以遇到合适的就果断下手,这玩意就和找女朋友一样,犹犹豫豫注定孤独一生。
(1)锁定目标,选定几个学校重点考察,不要再网上随便发个帖子之类的,主动出击,别以为自己是旷世奇才老师会主动找你。
(2)去学校的网站下载调剂申请表。打电话探听虚实,如果打电话的勇气都没有,那么就是自作孽不可活了。
(3)你的本科老师如果关系好,他手上会有不少好的资源,装的可怜苦逼一点,没事可以送点小礼,求他们帮帮忙吧
(4)有些学校对外没有调剂名额,实际上还是有的,一是给本校人留的,还有就是给有关系的,所以发动你的人脉,挖挖看。
(5) 调剂申请表可以多填一点,广撒网。我去年一共是罗列了45个学校。然后从中在重点观察培养,调剂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走到最后才是赢家。
(6)可以考虑一区学校,但是也可以多考虑下二区的。
(7)收集信息,大家可以自行登陆研招网,先通过硕士专业目录查询自己想调剂的专业都哪些学校有硕士点,一般来说从“学科类别”一栏中选择与自己专业学科代码前四位相同的类别即可,然后从所有有该专业硕士点的学校中,选择你感兴趣想调剂过去的学校,从研招网的“院校信息”一栏中查询该学校往年的调剂信息,或者直接登陆该学校研招办主页,就可以了解到该学校往年招收调剂生的情况,注意,有些学校不见得在研招网发布调剂信息,因此通常它们研招办的网页才是最准确的消息。
4:这几天很多人上来就问我,学长我多少多少分?
我报考了xxx,我能调剂哪个学校好点,这个我真心很无奈啊,我很想告诉你,但是我真的不能乱说啊,我是学机械的,要是你问机械我可能还有点经验,但是其他专业的我真心不能乱说啊。这个信息的搜索就要靠你自己了,还有就是从你的师兄师姐们下手。我只能告诉你调剂复试的一些经验,毕竟我不是神。
5:现在国家线没出来,对于调剂复试要做哪些准备?
对于你要调剂的专业,专业课基本知识还是要多看看的,对于调剂的学校复试笔试,很多人表示头疼,我想说你没看,别人也没看,所以差距不是很大,再说很多调剂学校对于笔试不是很看重,关键在于面试。还有准备中英文自我介绍各一份,还有英语听力准备一下,有些学校是要考听力的。
6:跨专业能不能调?
这个调是可以调的,但是请先问过你要调剂的院校。别到时你调了别人不承认,那玩笑就开大了。
7:调剂和复试有没有潜规则?
对于这个问题,我只能微微一笑,生于**大国,问这个问题就略显白痴了,要是没有潜规则才是不正常的,但是请放心,也就那么一小撮人,实力才是王道,所以尽你所能让自己更优秀,让学校没办法拒绝你。
8:能不能接受多所院校的复试?
只要时间不冲突,你可以去。但是调剂复试结束后,有个拟录取通知书,你不要点确定就好了,点了确定,你就不能去别的学校。机会自己把握。
9: 联系导师有没有用?
现在联系导师,要是没关系,基本也不会给你肯定答复,你就问要是能进复试的话能不能去找他,要是得到肯定的答复,恭喜你,你离成功又进了一步。导师要是愿意,能在复试帮你很多。甚至导师就可以直接决定你的去留。联系导师之前可以把导师以前发表的论文什么的看看,说说崇拜的话,拍拍小马屁,注意度就好了。
10:很多人问现在打电话有没有用?
首先现在国家线没出来,你打过去基本都是很官方的回复。但是电话还是得打,你现在要做的投石问路,做到心中有数。说白了现在也就是先混个脸熟,等到过几天后 国家线公布,大约五六天之后中国研招网上的调剂系统就会开放,那五六天时间,一方面是留给老师整理是否缺额信息的,那么大家就要在国家线公布后第一时间那个时候打电话再确认一下,是否还缺额。另一方面也是留给大家整理信息,想好怎么填报志愿的。调剂系统正式开放后,学校会把缺额信息发布在系统上,这个是最真实可信的,查找好后就可以开始填报了。每轮可以填报2个平行志愿,每48小时为一轮,48小时内不可以作任何更改。这期间,会有学校给你发布复试通知,系统上会有通知,也会有系统短信通知你。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点击确认,接到通知后,就可以更改志愿填报其他学校,以增大机会。如果学校一直没给你复试通知,48小时内你也没办法,只能干等,等满48小时后才能重新填报其他的学校。所以志愿非常重要,一般建议前一个可以填稍好一点的,后一个作保底的学校。不然有可能第一轮两个学校都没发复试通知,等48小时后,所有学校都招得差不多了。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上海在中国地图的东南西北哪个方向?(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