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 话题

2018考研复试之考研破格复试政策解读
查看(3792) 回复(0)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8-03-23 12:19
楼主
在考研中,有些同学总分很高,但是公共课单科差几分无法复试,关于破格录取主要其实说的就是专业课。破格复试存在,但是符合破格考研复试地要求很苛刻,不仅总分高,专业课分也要高。存在破格复试是最大地留住人才。今天为大家解读破格复试地相关政策。
1.破格复试政策
因为破格复试地概率较小,好多人都不知道,但是这种政策还是存在的。政策不是影星规定地,好多学校也没有再招生简章种说明,每个学校的情况不一样,所以,可以打电话跟学校地研招办询问情况,是否有破格复试的政策,要求是什么。
2.申请破录条件
一般条件:政治或外国语分数低于国家线或院校自主划线几分,但业务课(对大数人来说指的是数学和专业课)和总分成绩很高,且在相关领域有突出表现者。
解读:
1)百分制的科缺分往往不多于三分,基本全部学校均不超过5分。破格复试并不是没有限制分数线,不能相差太多,一般3-5分左右。具体地分数还要看学校的要求。
2)业务课和总分很高,一般指的是业务课140分以上,或单科排名前10或5,总分排名前10或5;有的学校仅要求总分很高。具体要求还要根据每个学校的实际情况。
3)相关领域突出表现指的是本科期间有发表论文,授权专利(一般公开专利是不行的),高等级竞赛获奖。比如你在你本科期间写过专业相关的论文,并且这个论文发表在档次比较高的学术期刊中,这个领域的表现对你复试或没有通过国家线的破格录取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条件。再比如,在本科期间做过学术研究取得重大成果,这些荣誉都对破格复试有重要的作用。
3.申请破格复试的流程
一般流程:需要考生申请,2-3名正高职称(教授,研究员)同意推荐,拟报考导师签字同意接受,系主任签字。上报所属教育部门批准方可生效。
解读:需要有教授推荐你,其实你要让别人认可你,感觉你值得破格复试。因此这个申请的步骤繁琐,如果考生正的在专业领域有很高的成就,专业能力够硬,不遗余力的去做,往往是可以走通的。重要的是找到目标导师,他的话语权会更大一些。最重要的还是自身实力过硬。
4.考查
研究生录取普遍采用的方式是差额排名录取,一般破录有两种考查方式。其一,破录进入复试,则以原总成绩进行加权排名;其二,破录进入复试需要总成绩以5:1或3:1等比例进行补偿,即所谓的补分。
5.读研
破录生是属于计划外招生,所以不享受国家助学金待遇。但是双证都是一样的。
政策里还有这样一条规定:破格复试应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对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招生单位要积极做好调剂工作,不得单纯为完成招生计划或保护一志愿生源而降低标准进行破格复试。虽然存在破格复试的情况,但是每年的比例很少,所以不要认为公共课不重要。况且每个学校的破格复试不确定,因此各位小伙伴在备考期间,为各科合理分配时间。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50减去30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