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 话题

2018考研工科生如何做好复试与调剂两手准备?
查看(1231) 回复(0)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8-01-22 16:25
楼主
首先,应该积极联系导师,表明诚意,可以发个邮件,或者当面见导师,通常见导师比较困难,所以还是以邮件或电话的形式表明对导师所研究方向的兴趣,表明自己诚意。主要是增加导师对你的印象。通常情况下,你都会被告知等待初试成绩是否通过学校的分数线。
  其次,积极复习,联系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询问复试流程,笔试科目及面试常问问题,明确笔试科目重点内容,每天进行适当复习,注意专业知识的复习非常重要,跨考教育初数教研室程龙娜老师告诉大家原因有二:首先复试笔试要考查;其次复试面试环节导师很看重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面试可以说主要是对专业知识及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考查,因此,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提早复习专业知识是非常必要的。
  再次,提早准备英语口语,尤其是自我介绍,还可以准备毕业设计方面的英语,尤其是研究课题,用到的方法及实现的功能,需要用英语进行流利陈述;准备一些面试常用的问题,自己思考后可以找同学进行模拟,可以将修改后的回答写成逐字稿,尤其注意结合专业知识的面试问题,应届毕业生要注意毕业设计,尤其理工科考生尤其注意毕业设计用到的方法,需要达到的状态,及是怎样实现的,这些都是导师提问的重点,从中既可以得知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更能明确考生是否具备科研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多关注最新时事政治及英语,因为有些院校会在复试笔试环节除了对专业课进行考查,还会加试政治和英语笔试环节,往往是在出现研究生初试泄题等特殊情况下才会有,另外根据各个院校的不同也会相应有所不同,因此,为了保险起见,考生平时多关注时事政治,每天可以看一些英语文章,以防考查。
  此外,希望各位考生做好两手准备,一是准备好目标院校的复试科目,二是如果愿意调剂,则还可以选择一些院校作为调剂目标,当然调剂院校往往是普通院校,多关注调剂目标院校的信息,在第一时间获取调剂信息,超人一步,即使第一志愿落榜,也可以顺利进入调剂院校。各位考生一定要有良好心态,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各大院校均在不断发展,跨考教育初数教研室程龙娜老师希望考生根据自己的能力,选一所适合自己的院校,不要一味追寻非名校不上的思想,在普通院校只要你够优秀,也会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秋节中国人一般会吃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