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 话题

2018考研复试:面试如何自我介绍
查看(1268) 回复(0)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8-01-22 16:23
楼主
一、总体简单介绍
研究生复试自我介绍分为中文和英文自我介绍两种,中文介绍各个学校的时间不等,但基本在3分钟左右,英文介绍比较简单,1分钟左右就可以。
在自我介绍时,首先要跟在座的老师问好,以示自己对老师的尊重。然后开始自我介绍。通常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姓名、学校、专业、家乡,兴趣爱好。介绍自己在学校的经历,参加过什么活动,取得了什么成就,发表过什么论文,最好用数据跟故事来叙述,更加有说服力。介绍你为什么要考研,以及未来的规划。介绍这些的目的就是为了展示你与其他人相比,自己的优势是什么,自己的特长,展示自己的逻辑。
二、重点突出实践和科研能力
1、参加或组织过一些大型活动,比如参加过奥运会志愿者,重点介绍自己在这次事件中获得什么,有哪些收获。有些专业的老师会比较重视学生在课外实践经历。
2、工科类的专业,如果参加过省、国家级的比赛,同时在比赛中获得成绩,可以着重介绍一下。比如在比赛中你担任的角色,在团队中的地位。重要跟老师展示自己的动手能力和自我思考能力。
三、展示自己的优势
展示自己的优势,比如与别人相比你比较自律,自律给你带来了什么。你认真负责,同时列举自己认真负责的事例。注意在介绍是要实事求是,不要过于夸张,让人产生怀疑。
与报考专业无关的一些优势简单介绍一句即可。比如你报考的专业是工科类,你还有一个钢琴9级的证书,简单提一句,不要过多介绍与专业无关的优点。要让老师感觉你是一个积极向上,阳光自信的人。
四、注意技巧
自我介绍不要太过死板,语言可以适当的幽默一些,幽默却不失风度。有逻辑、有条理的介绍,必要时刻可以使用连接词,首先,其次,最后,做到有重点的介绍自己。
1.面带微笑,自然亲切,落落大方,不娇柔,不做作。
2.使用普通话介绍,不需要字正腔圆,也要做到口齿清楚,表达委婉流畅。
4.切忌"背诵式"的呆板陈述,自我介绍可以提前打好腹稿,但是切忌面无表情,背书式的进行陈述,要做到面带微笑,适当的眼神交流,做到自信表达。
写完草稿后,可以对着镜子多练习几次,一直到能够流畅的表达出来,同时表情动作、神态都做的很好才可以。机会只留个有准备的人。希望每一位考研学子都能不辜负自己的努力,考取心仪的大学。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0能被5整除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