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 话题

2018考研复试流程
查看(1537) 回复(0)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8-01-10 16:22
楼主
一、2018年考研复试时间表
1、各院校陆续公布考研初试成绩:2018年2月上旬;
2、自划线34所院校分数线公布:预计在2月中旬;
3、国家线分数公布:2018年3月中旬。国家线公布之后,全国的调剂系统也正式开放,没有过目标院校分数线但是过了国家线的童鞋,可以申请调剂;
4、34所自划线院校复试时间:一般在3月和4月上旬之间进行。复试流程各招生单位略有不同,时间一般为2到4天,大致包括体检、笔试和面试三种形式;
5、国家线院校复试时间:一般在4月上旬和4月底之间。
二、2018年考研复试全流程
1、初试成绩查询
(1)研招网查询:输入省份,报考单位,考生姓名,证件号码,准考证号,点击查询即可。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可查询全国高校成绩,查询地址:https://yz.chsi.com.cn/apply/cjcx/
(2)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查询:以安徽省为例,我们在网页搜索"安徽省教育考试院",然后打开官网,输入考生号,身份证号,校验码,即可查询。
(3)院校官网查询:网上搜索报考院校的研究生院,点击初试成绩查询窗口,输入报名号,密码,校验码,查询即可。注意,部分院校的官网是没有初试成绩查询窗口的。
2、准备复试
(1)个人复试材料准备:按照复试院校的具体复试通知认真准备,一般复试材料包括身份证明,包括初试准考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复印件、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应届学生带学生证)原件或复印件;政治审核表,档案单位一般应与报名时填报的工作或学习单位一致且加盖公章,该表格需要在院校网站下载;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者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公章,复试时单独交到各学院;个人证书,包括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等相关证书;个人简历(准备5份左右),方便面试的时候带给面试老师;部分院校需要缴纳复试费,带个人一寸彩色免冠照片。
(2)专业笔试:复试中笔试专业性强,涉及面广,题目灵活。关注学校研招网上指定的复试参考书目,准备时,应以此为基础,关注专业前言。如果学校研招网上对于复试考试内容没有详细说明,建议找往年的师兄师姐指导本学校本专业的复试,同时在考研论坛等网站上也可以找到往年同学复试时候的笔试题目回忆,建议同学们仔细看看这些回忆试题,对于准备专业笔试非常有效。
(3)英语面试。英语面试考查形式各院校之间差别较大,一般有三种形式,听力、笔试和口语,其中口语是必考的。建议考生在复试之前一定要问清楚英语面试的具体形式,同时准备好自我介绍、家乡、报考理由、报考院校专业的英文翻译等通用的内容。自我介绍要简洁有新意,能够让考官记住你,同时发音要准,不要过快。
(4)专业面试。与考官对话要自信,正视考官,与考官有交流。多和往届师兄师姐交流,了解往届专业面试经常被问到的问题,同时了解专业面试的具体形式。有的院校专业面试可能是学术论文汇报的形式,面试前提前给你一篇具体的论文,让你在规定时间汇报论文主要内容。
3、准备调剂
(1)根据往年考研调剂信息公布的时间,预计2018年考研调剂公布时间在3月上旬。建议考生提前详细了解往年调剂流程、注意事项及常见问题、往年调剂信息发布情况等,并及时关注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开通时间。
(2)现阶段觉得自己考的不理想、或是在录取边缘但是确定自己一定要读研的同学,可以提前整理考研调剂院校,查一查前一年甚至前两三年都有哪些院校有过调剂,并整理出来,这样可以对调剂的院校有一个大概了解,等到成绩出来后可以快速的应对。
(3)在寻找调剂院校时,要注意冷门的专业及独立研究院,大家报考时对研究院的关注度不高,所以每年的招生名额会稍有空缺,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可以多关注一下。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0能被5整除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