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 话题

暨大经济倾心复试经验贴!求加精!
查看(1866) 回复(0)
13551402910
  • 积分:5763
  • 注册于:2015-12-07
发表于 2016-05-19 15:25
楼主

关于复试我真的有太多话想说,也有特别多的体会,可谓情绪起伏特别大,首先,当知道自己的初试成绩和专业排名时,虽然知道今年世经只招两个人,但还是有蛮大的信心,在家复习也是不紧不慢、回学校后开始正式复习,虽然期间觉得自己的复习还是蛮踏实的,做了一遍笔记,看了几遍书,基本上书上所有的图形我都能划出来。随便提一下,参考书是海闻的《国际贸易》(重点看),庄宗明的《世界经济》(这个是酱油书),还看了姜波克的国际金融(重点看的),因为看到论坛里很多人都不知道复试要看什么书,我开始也一样,现在一道都写出来,给大家减去麻烦。但一直信心满满,但就在复试的前四天,通过学长我知道了今年会有4个进入复试,比例是1:2,淘汰两人,其中一人和我并列排名,突然感觉压力增大了,就如同一个快到手的东西一下子又变的渺茫起来,知道消息后一段时间我一直情绪蛮低落,老想着要淘汰两人。过后,学长学姐不断给我鼓励,家里人也让我放松压力,我也渐渐的调整过来。既然只招两人,我就一定要成为两人中的一个,因为我感觉自己不能失败,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蛮失败,这次我一定不能失败,恰好这段时间在看平凡的世界,我就觉得人最难得的是机遇,孙少安能够抓住运砖这点机遇而办砖场致富,孙少平能抓住挖煤的机遇而实现了自己走出去的梦想,所以我一定要把握好这次机会。于是我理性的分析了一下自己:自己本科是国贸,专业上有优势,并且很清楚的看到今年复试专业课的比重比往年都大大提升,同时觉得自己复习的也很踏实,平时也多看一些经济类的文章和新闻,专业素养也可以,所以理性上我开始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同时我也想到,在大家实力相当的情况下,细节将决定成败,对此我精心做了一份简历,中文和英文的自我介绍也练过无数遍,就连衣服穿着也思忖良久,这些都就绪后信心满满的去参加了复试。看到这里,大家可能觉得特琐碎,但这确实是我内心真实的感受。


下面说下复试的情况,第一天是心理测试(就是几百道很浅显的问题,一般这个不会影响复试,因为难不成还有人是神经病?)和体检,这是体力活,不过特别要感谢WSX学姐提前替我排队,我一上午就弄完了,然后帮同学弄,一天下来真的蛮累。第二天是专业笔试,正常发挥,基本上每个题目都答了一面纸,有图形,有分析,分条列举,对于自己的笔试还是蛮满意的,最后一道案例题考前特意看过,心中窃喜。第三天就是综合面试,包括专业和英文,面试前一天特意提前看了面试地点,还和其他院系刚刚面试完的一哥们聊了一会儿,这些都是想让自己心里更有底,更能把握一些,面试那天,每出来一个人大家都围上去探听各种消息,出来的人也大部分会说回答的不好,特别紧张,还有人紧张的说不出话来,而我感觉自己一直蛮放松的,甚至因为别人的紧张反而使我更不紧张,轮到我面试时已经快6点了,导师们面试真的蛮累的。面试一共有5个老师,只有三个老师问了我问题,我中文自我介绍到一半就让我停了,然后开始读桌子上的一段英文(关于规模经济的)并逐句翻译,整体感觉自己翻的蛮不通,其中一处导师还特意让我重新翻,我还是没能翻好,最后只能过去了。接着是专业问题,可能是看了我报的方向是地区国别方向,所以他问我李光耀模式(PS李光耀前两天刚死),我说我不清楚李光耀模式,但我看过几篇纪念李光耀的文章,他也没细究,接着问我亚洲经济发展的经验,并追问我政府在亚洲经济发展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最后另外一个导师可能看了我的简历中核心课程中有国际金融,就问我开放经济“三元悖论”,我都作了回答,自我感觉可以,最后整个面试结束,前后15分钟左右。整体觉得自己面试表现还算从容,甚至觉得导师问我问题有点少,准备的好多问题都没问道。至此,整个复试结束,考研自己能做的已经做完了,只有等最后的结果了,最后结果只能说一份努力一份收获,我如愿录取,更值得高兴的是我的复试分数是国贸系第一哦!


大家看到这流水账似的记录也许会觉得很无聊,但我只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对复试有一个更切身的体会,考研很大一个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希望我的经验体会能对大家有帮助,因为我也曾和你们一样从别人的经验贴中吸取了信心和能量。最后插一句,暨大的复试真的很重要也很公平,大家可以对比下今年的复试名单和录取名单就会发现初试逆袭和高分淘汰都是常态,所以一定要重视复试。

最后,希望大家多跟帖把它顶起来,别沉了,别只做看客,大家的问题只要我又理解的都会尽量回复!整个考研我收获了两个道理:努力了一定会有回报;只要真正坚持了大部分都能成功。所以,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努力和坚持啊!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成都是哪个省的省会城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