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 - 话题

中国著名大学的优势学科之武汉大学
查看(2462)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8-02 14:43
楼主
测绘科学与技术
拥有三名院士的武汉大学的测绘学院由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发展而来,在夏坚白、陈永龄等一代又一代专家学者的辛勤建设下,代表了全国在该领域的最高水准,领先其他高校甚多。
水利工程
武汉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前身即湖北水利电力大学,在三峡、葛洲坝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拥有三位院士以及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的实力在全国名列前茅。
公共管理
在教育部的排名中,武汉大学在该学科与复旦大学并列第一,甚至强于清华、北大。其在社会保障领域之实力在全国数一数二。虽然排名每年都会有变化,但武汉大学在该学科实力之强由此可见。
法学
武汉大学法学院在全国享有盛名,其实力当在五强之列。武汉大学两任校长、著名法学家王世杰、周鲠生先生曾兼任或专任院长。著名法学家韩德培教授、著名刑法学家马克昌教授、知名民商法专家马俊驹教授、知名国际法专家余劲松教授、曾令良教授曾先后出任负责人、系主任和院长,现任院长是知名国际法专家肖永平教授。  
经济学
由自强学堂“商务门”发展而来的武汉大学经济学实力雄厚,无论理论经济学还是应用经济学水准均在全国名列前茅。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经济学基地班是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
哲学
在朱光潜、萧萐父等众多哲学大师的代代熏陶下,珞珈山上弥漫着浓厚的哲学文化,其历史之悠久、实力之雄厚俱在全国一流之列,马克思主义理论更是数一数二。
新闻传播学
在浓厚的文化传统的熏陶下,武汉大学的新闻传播自然也实力非凡。虽然与复旦等尚有差距,但和清华、北大等已能不相上下,当在全国五强之列。
汉语言文学
珞珈山从来文采斐然,东湖畔自古诗意勃发。辜鸿铭、杨树达、黄侃、郁达夫、闻一多、沈从文、林语堂、朱东润、冯沅君、叶圣陶、朱光潜,不需别的,单单这些名字便足以振聋发聩。虽然近年来武汉大学文学院略有式微,然而其实力与声誉依然稳居全国一流之林。
历史学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积淀。李剑农、谭戒甫、吴其昌、杨人楩、唐长孺等史学名家先后在这里执教,严耕望、陈仲安、高敏、张泽咸、陈国灿、谢桂华、彭泽周(伊原泽周)等知名学者在这里毕业。
生物学
拥有3名院士、8位长江学者的武汉大学生科院名扬华夏,其在病毒学、植物学方面的学术成果尤其卓越。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即坐落于此。在2003年对抗SARS的斗争中,武汉大学生科院就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化学
由三位院士坐镇的武汉大学化学系历史悠久、享誉全国。虽然和北大、南开、南大等尚有一定差距,但也足以名列前茅。
地理学
武大的地理学实力雄厚。由于武汉大学出众的测绘实力,武大的地理在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方面尤其突出。
口腔医学
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是全国著名的口腔医学教学基地之一,中南地区最大的口腔专科医院。其学术水准当在五强之列。
信息管理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是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信息管理教育与研究机构。在教育部2007—2009学科评价中,武汉大学在该学科雄踞榜首,并且得到了惊人的100分满分。可见武汉大学在该领域实力之强大。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1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