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 话题

山东大学艺术管理考研心得
查看(2549) 回复(2)
sdulittlehor
  • 积分:5
  • 注册于:2014-10-30
发表于 2014-10-30 13:52
楼主
你要尽全力保护你的梦想。我坚信,只要我心中有梦想,我就会与众不同,你也是——



入学有一段时间了,现在才想起来要写一篇文章来分享一下自己的考研心得,是不是有点晚?原本想放弃这篇文章,但是一想到还有很多茫然不知所措的师弟师妹,我还是决定要把这点心得分享出来,或许我的经验会对你们有所帮助。我不是名师,没有资格教你怎么考研,但是你的无助、焦急、痛苦和迷茫我都有过,那些辗转反侧烦躁不安的夜晚我也经历过。如果你也有考名校的梦想,那么,或许通过我的这篇文章,就可以让你离梦想更近一些。

自我介绍:小马姐,本科湖北工业大学,环境艺术设计,大学成绩一般,考研之前没有专业课功底,属于典型的“三跨”的代表。后来考入山东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艺术管理方向,初试成绩全院第一,当然不包括专硕的,因为专硕考试内容和学硕是不一样的,而且难度也低很多。不过貌似算上专硕,我也是第二,哈哈。

考研目标:山东大学艺术学院(http://www.art.sdu.edu.cn/),设有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艺术设计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并招收艺术美学、艺术史、艺术考古、民艺学等方向的博士生,成为山东省唯一一所具有从学士到博士完整培养体系的艺术学院。
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采取综合排名制,初试和复试各占百分之五十,注重分数,因为笔试的部分很多,复试中也是笔试占很大一部分,复试中的面试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是只要初试分数考的高,基本没问题,对比一下初试和复试的准备时间,你就明白了。
复试中刷的基本是那些分数不高,学校也不好的同学,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你的本科学校好,初试分数就可以不高,因为据我所知,我周围一些本科学校很好的同学,他们的初试分数都不低。当然也有一些初试分数也不高,本科学校也不好的同学进来的,这属于极个别的例子,原因就是他们的面试表现真的太好了。如果你觉得你属于这种极其优秀的同学,那你大可不必继续看我的文章了,估计对你的帮助也不大,因为接下来我要说的,都是最实在的一些复习攻略。总而言之:要做就做到最好,要考就考第一!

考研信息:每年九月中旬山大研招网(http://www.yz.sdu.edu.cn/)都会放出招生简章,请密切关注。还有考研的一些权威性网站,现在大家都玩微博,也可以关注一些有关考研的微博,那上面会随时发布一些有关考研的信息,不用花很多时间,每天中午午休或晚上下自习的时候,花个几分钟看一下,可以随时了解动态。
1.
几乎每年的考试都在一月初和一月中旬进行,但是貌似今年提前了,在12月中下旬,山大艺术学院初试的英语和政治会采取全国统一考试,专业课采取自命题方式,共考两科,PS:之前我一直觉得,尼玛才考两科,太好了吧,人家考别个学校的都要三四科,甚至七八科,但是直到后来我才发现,考两科真的不好,因为它要求你必须复习的非常全面,涵盖整个中美史和艺术概论的全部内容,内容之精细可想而知。时间在两个小时左右,时间真的太紧了,有很多同学都答不完题目。
2.
山大每年的专业课题目都不一样,偶尔重复,几率也是很低的。出题范围的话美术史和美学都有涉及。
3.
关于复试:复试大约会在三月底左部分左右进行,复试中笔试成绩占的比重稍微重一些,面试只占很少的一部分,当然,山大有一点和别的学校不同,那就是一志愿和二志愿是一起复试的,而且,山大还特别喜欢那些好学校调剂来的学生,但是不要怕,因为你所向无敌的初试分数就是你对付他们最好的武器,即便是你学校不好,这也并不会改变你被录取的命运。但是我有一点要提醒,就是千万别在面试的时候太紧张,表现太差,这样的话即便的分数再高,估计老师也不会要你,因为没有一个老师,会喜欢那种只会死读书的学生,头脑不够灵活,这种学生带出去,真的是很掉价。
考研装备:
英语:前期,主要是背单词,我用的是刘一男的《考研词汇速记指南》,过了一遍后进入正式复习,以真题为主,各种不同版本解析的真题都可以。张剑黄皮书阅读可以做一做,去年就押中一篇阅读。
政治:红宝书这是必备的,然后就是《肖秀荣的一千题》,这个也是可以刷很多遍的,最后考前的时候买他的《最后四套题》肖秀荣押题还是挺准的,反正我考的时候挺准。
专业课:《中国美术简史》,中国青年出版社

《艺术概论》 ,王宏建的那本,文化艺术出版社
PS:这两本是之前的参考书,山大这两年是不公布参考书的,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来,要考的知识点肯定是不限于这两本里面的,但是可以以这两本为主,是没问题。
考研考略:
考研是一个难度很高的考试,不是像期末考试一样简单的凑合就可以的。在整个这个过程中,如果你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和能过就过的想法,那么你很可能就成为这一年的炮灰。对我来说,考研过程中,有三点是很重要的:
1 健康的体魄
这一点毋庸置疑,如果你连一个健康的体魄都没有,怎么去保持高效的学习效率,我知道很多同学,坐在教室一整天,看似在学习,一整天的时间耗上了,可是那个效果可想而知。因此,我建议,每日正常作息,不要熬夜,中午一定要午休。多喝水,多吃蔬菜,饮食以健康补脑为主,不乱吃街边摊,注意保暖,晚上有条件可以跑跑步,每日保证一定的运动量。
   2 时间安排

我在整个考研的过程中,共耗时六个月,从六月开始,到12月底结束。

现在我说一下具体的时间分配:

三月到六月:考前准备

认真考虑是否要考研?
1.
你是否喜欢这个学校,喜欢这个专业
2.
考研是为了什么?想逃避工作?还是真的想要继续深造
3.
你对本科的专业满意吗?是否想从事本专业?还是想换一个自己更喜欢的专业
4.
学校名头很重要,好学校有好的资源和平台,能助你走的更远。

如果你已经下定了决心,就把参考书买好,课余时间随意看看,别有太大心理负担。现在开始的话战线有点长。不过如果你也是三跨,那请开始认真准备专业课。

七到八月:这段时间是暑假,可以做好各方面准备。我就在这段时间在临沂大学旁边找了个房子。众所周知临沂大学是考研名校,自习室的条件非常好,我能在里面放心复习。然后就是收集信息,跟研友们交流学习心得,请教她们,还有可以上贴吧找一下有没有目标专业的师兄师姐,她们的经验非常宝贵,我也得到了很多收获。
九月到十一月:这三个月的状态就是苦学,玩命学。专业课我是运用艾宾浩斯记忆曲线(http://baike.baidu.com/view/400310.htm?from_id=6214463&type=syn&fromtitle=%E8%89%BE%E5%AE%BE%E6%B5%A9%E6%96%AF%E8%AE%B0%E5%BF%86%E6%9B%B2%E7%BA%BF&fr=aladdin)安排的进度。我先把需要记忆的内容定量分好,然后按照艾宾浩斯记忆曲线的频率进行背诵。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很多人都不能坚持下来,可是我坚持下来了,也成功了。到十二月的时候我已经不再背书,因为书的内容我都刻在脑子里,随便一页我都能侃侃而谈。
书本是重中之重,绝不能只依赖考研资料。考研的目的是考察你对该专业的知识面广阔程度,尤其是文科,所以我以课本为主,知识点为辅。直到考试前我一共把书本过了五遍,每一遍都不只是看看背背,每一遍看都有新的收获。刚开始第一遍、第二遍的时候可能非常吃力,刚背过又忘了,但一定要坚持!!!到了后来,我已经可以很轻松的把重点总结出来,并且把角落的知识点看上几遍。
公共课就像上面所说的,不能花大时间,要灵活运用零碎时间。英语的话单词是重点,最好能下个手机软件,睡前、吃饭时看看背背。阅读看不懂不要慌,先看题目再看文章,要做到心中有数。政治的话做做选择题,到十二月再发力。
这段时间我的作息时间是:早上六点半起,七点半到教室,中午十二点到一点半是吃饭和午休时间,下午两点正式进入学习状态。晚上十点回到宿舍再看半小时书,因为睡前的记忆力是最好的。十一点半左右上床睡觉。提神的话我会用咖啡,刚开始喝半包,量不够就半包半包的加量。红牛之类的保健品绝不能碰,我有个学姐就因为考研时喝红牛过量,直到现在还是月经不调。这段时间很紧张,但我觉得很充实,很快乐。
十二月:这是冲刺的时候,而且我已经复习得差不多了,虽然对课本不算倒背如流,但我对每个知识点都烂熟于心。这时我会做大纲,就是随便抽出一个知识点我可以从纵向横向把答题脉络串出来,算是一种答题训练。同时我也开始看课本以外的史论书拓宽知识面,只要答题时把自己知道的和理解的写上去,老师肯定会对这样的答案表示欣赏。这个月我的心情无比放松,都是做大纲和背真题,因为前期的努力,我的自信倍增。
公共课方面,英语我这时候就只看作文,背诵量一定要达到大小作文各十篇左右;其次是单词也要时不时拿出来看看。政治课就买肖秀荣和任汝芬最后四道题,把所有大题都背了,这下子政治六十分没跑啦嘿嘿~
整个考研复习期间,一定要保持和研友小伙伴们的信息交换。你可以从中知道你的对手大概有多少人,近几年录取情况还有对史论的学习方法等,对自己的帮助也很大!
最后几天考试,大家就轻装上阵吧!我相信,如果你能做到我以上所说的大半,那你已经一只脚踏进山大了。而且我还是很感激考研这个机会,让我可以重新掌舵我的人生。
如果你们考过初试了,请记得告诉我,我会衷心的为你感到高兴。
最后PS:我想跟那些本科学校一般,资质也一般的童鞋说一声,真的别看低自己,觉得以自己的资质好像根本考不上这种“985.211”名校,因为你根本就没有为之付出努力,曾经我也一度认为,像山大这种名校根本不属于我,我做梦都考不进去,可是内心又有一种声音在呐喊,不拼一次怎么知道,这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如果这辈子我进不了山大,我觉得我会遗憾一生。正是靠着这种信念,我选择了勇敢的为梦想拼搏一次,事实也证明,我的决定是对的,我以全院第一的高姿态进来了,如果你也像我一样,怀揣着进入名校的梦想,那么就请脚踏实地的干起来吧!当你念书念得累了,就用山大的校训鼓励自己吧: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我在山大艺院等着你!

cherrychen86
  • 积分:10
  • 注册于:2017-10-31
发表于 2017-10-31 10:58
沙发
坚持就是胜利!
分享到:
15194299957
  • 积分:12
  • 注册于:2020-02-20
发表于 2020-02-20 16:42
3楼
现在可以说话吗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500减去300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