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 - 话题

2017年考研数学给予2018年考生的启示
查看(2555) 回复(0)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7-03-14 10:34
楼主
 第一, 重视基础。就历年来考研真题命题规律而谈,今年也不例外,基础一直是考研数学的重中之重。我们考研数学不属奥赛竞赛类型,很少考察很偏很难的题目,百分之八十左右是在考察同学们对于基础知识的理解与把握水平。然而,很多同学在复习时,眼高手低,对于一些简单的基础知识感觉自己都会,而不再去仔细琢磨研究,仍旧停留在表面浅层次的理解,这也是今年有些考生走出考场时自责的一句话“怎么这么简单都不会”的原因。此外,有些考生可能会抱怨,为什么基础知识我都懂,却做不对题目呢?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谈的,考研数学除了考察考生基础知识水平之外,还考察考生对于基础知识的综合利用与掌握的水平。
第二, 注重培养知识间综合利用与掌握能力。刚刚我们谈到,考研数学在复习时要注重基础,但是仅仅注重基础还是不够的。看过真题的同学可能会发现,考研真题一个题目很少单独考察一个考点,而更倾向于将多个知识点有机地结合,最后形成一道题,这就是考察同学们对于知识的综合掌握能力。所以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除了将各个考点本身都理解掌握之外,更多的是要善于将不同的知识点综合起来学习。怎样培养这种能力,大家可以通过整理知识点的框架,将知识点系统有机地串起来,整理在一张图上,它们怎样结合,之间都什么逻辑关系,尽可能的搞清楚。数学本是一门注重严谨与逻辑的学科,所以很多知识不是凭空而出,都是有理有据,紧密相连,并具有清晰的逻辑结构的,这需要考生自己耐心地去思考去琢磨去挖掘。除了整理框架,还可以通过练习真题,综合模拟题,做这些题时要善于学会从命题者的角度分析,题目是怎么构造的,是考察什么知识点,知识点之间又是怎么结合的等等。培养这种综合能力,不是一蹴而就完成的,需要考生有耐心,善于思考与总结。当然了,如果考生基础知识,综合能力都具备了,那么就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接下来要讲的计算能力。
第三, 提高计算能力。考研数学整体侧重于计算,在考试时,粗心大意算错,失掉十几二十分也是很正常的,所以我们在计算的时候要耐心加细心,保证一次性算对,不要想着再给予自己时间去检查,既耗时,效果也不佳。今年有些考生出考场后反映,快交卷了猛然发现某道大题算错了,却没有时间修改了,这是多么痛的领悟。另外,很多同学有这样的误区,在平时做题时,碰到计算量大的题目时,嫌麻烦不做,理由是“会做就可以了,做完太浪费时间了”。这显然是不可取的,因为计算能力除了细心耐心之外,还需要你在有效时间迅速做出来,这就需要我们平时多练习,提高熟练程度,另外有些计算技巧只有通过把题目完全做出来,才能真正领会。
以上,是根据2017年考研数学真题与多位同学考后的表现总结的,望2018届考生引以为戒,在今后的复习考研数学时注意这三点。总而言之,数学从历年真题来看,注重的就是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掌握、综合利用、及熟练的计算能力。希望引起大家重视。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秋节中国人一般会吃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