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 - 话题

跨专业报考
查看(1408) 回复(0)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7-01-21 14:49
楼主
跨专业考研


就是在自己所学专业之外,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有关或是无关的非本专业课程,作为研究或是考研目标,进行的研究生考试复习,进行研究生考试的活动。


跨专业考研成为普遍现象


考生选择跨专业读研、学校接受跨专业学生的报考时研究生培养中非正常的一个现象。如果是学术性研究生,那就考察这个学生有没有学术兴趣、学术潜能就可以了,如果是专业硕士研究生,就更加强调社会经验和跨专业的经历。如今很多同学因为对本科阶段所学专业并不满意,想通过考研来重新找到方向,因此选择跨专业考研,这已经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而其实在接收研究生时,有些教授会乐于接收跨专业考研的学生,因为他们可以充分利用自己本科专业所学,从新的角度、用新的思维来研究自己所报考的专业。


三跨生会遇到的问题


1.专业基础为零。首先,最直接的问题就是没有专业基础,尤其是跨考专业与自己所学专业完全不搭边的,我们就只能从基本功做起,从宏观上把握专业内容,构建知识框架,了解各种概念。后期才能细化板块进行重点复习。


2.信息搜集难度大。一般选择三跨的考生人脉资源大都是在自己的本科院校,而且由于地理等的限制因素,使得考生信息搜集的难度更大。考研也是一场信息战,院校动态、招生计划、大纲资料等所有信息都对考试至关重要,需要自己通过各种渠道收集。


3.信心不坚定。各种对专业的陌生,院校信息的匮乏,资料搜集的高难度,都会动摇我们的决心。复习中碰到疑难问题没有同学能帮忙解决,无力感就是复习中最常有的心理。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很大,难免会产生急躁、不自信、孤独、甚至动摇心理,以致萌生退意,不能坚持到最后。


跨专业考研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有这种想法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先做好心理准备,等待你的将是一个接一个的难关,但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和百折不挠的精神,你一定可以成功地奔向终点!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8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