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人大心理学专业经验贴
查看(899) 回复(0)
香尔滚姐姐
  • 积分:4722
  • 注册于:2014-05-23
发表于 2015-04-23 10:22
楼主
考研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力比多学院为各位同学推荐一写考研过来人的经验,希望能够帮到大家,祝愿每一个考研的同学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
非常惭愧,我是考过两次研的人。这里我想说的是,如果你心里也曾经有一个大学梦,因为高考的失利而错过。那考研就大胆的去追逐、努力拼搏。经历过第一次的失败,我很快就从失落中走出来,总结考研失败的原因,提高复习效率。我相信自己,不要瞻前顾后、左摇右摆,终有一天命运会给你惊喜。专业课(晒一下分吧, 312统考240分)。
一、择校
我非常喜欢中国人民大学,喜欢学校里面的建筑:厚重的暗红色、斑驳的教工楼、夜晚柔和的路灯。还喜欢那里的学习氛围:无处不在的人文气息、不张扬中散发的磅礴大气。这些都会让我觉得这就是我从小到大心心念念的大学景象。本科阶段去过很多学校,但是只有人大,在看了一眼之后就深深的爱上,让我日后为了成为它的一部分义无反顾。如果改变目标院校,我想我肯定不会坚持到现在,依然对心理、对学术满怀热情。
我和其他心理学考研备考的考生一样,在择校的问题上也有过动摇。因为毕竟是二战,第一年复习得不错,第二年完全可以选择一个心理学强势的学校,比如心理学很强大的北师大、华东师大、北大专硕。我想了大概一个周的时间,还是没有办法劝说自己放弃中国人民大学,说不出来的,到底是为什么,就是觉得人大是一个像心理学一样神秘的地方,国学馆、明德楼、汇贤楼、体育馆,每一处都是古老而年轻的文化。而且,人大的心理学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注重情绪、社会、管理,相对于其他学校的心理学更有社会意义。
六月毕业季,伤感的参加了毕业聚餐,恋人的分手、友谊的离别,大家都就此告别了大学的青葱岁月。因为决定二战,毕业之后朋友们都说我消失匿迹了一段时间。也是该落幕的落幕,该结束的结束,那么该重新开始的也该重新开始了。我没有慌忙的进入紧张的学习,而是上午看一些专业课的书,下午读一些修炼心灵的书《遇到未知的自己》《不抱怨的世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邓小平传》……
看书主要是为了调整作息,达到考研那种规律的状态。为了不让自己很劳累,我的计划是两个周看一本课本,看得非常仔细.力比多学院的辅导员经常和我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看书的时候会一边看一边写,看完一小节、一章,都列个逻辑图,自己列的逻辑图再不好也是自己的,别人列的可以仅作参考。这些复习的方法都是力比多学院心理学考研课程上有提到的。仅是列逻辑图,我就列了差不多有10个大演草本。
二、心理学考研复习规划
(一)英语
在复习前期,看了很多经验贴考研的学长学姐也特别强调不能忽视英语单词。在复习的时候我也特别重视考研英语词汇,我觉得单词是阅读的基础。直到暑假结束,我花了许多时间来背考研词汇,至于是哪个机构,哪个编者无关紧要。也可以到网上找一些什么考研核心词汇,新增词汇。除此之外,我还看了力比多学院提供的英语考研复习的课程视频。
9-11月的时间我主要就是研究历年的英语真题。阅读刚开始是每天一篇,每三个周加一篇,到九月份保证每天四篇,十一月份以后可以隔几天做四篇。做阅读最重要的不是错多少个,而是要做到每一篇阅读都要分析的很细致,包括发现一些好句子、查阅一些好的词汇摘抄到笔记本上。十月份开始做真题,一周两套(03年—13年),理论上是应该做三遍的,但时间原因,我只做了两遍;对于真题的分析更不必说,一定要达到几乎成诵的地步。作文从七月份开始保证至少3天一篇,心情好的时候,可以每天背一篇,但是不要贪多哦,贪多嚼不烂。12月主要就是自己进行模拟训练和作文模板。最后我考了70分!!
(二)政治
因为我是个理科生,高中的时候没怎么学过政治,所以,政治基础很差。尽管知道自己的弱点,因为专业课复习进度比计划的要慢,我还是到很晚才开始准备政治的复习,大概在10月份左右才开始。但是,到那个时候,真的已经有点晚了。所以,我就在这里把个人认为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给大家分享下,希望大家能够少走些弯路。可是,遗憾的是,尽管我知道自己基础相对来说还是相当的薄弱,政治成绩还是不理想才59分。希望学弟学妹们引以为戒。
如果你的政治基础也不太好,我还是建议你从八、九月份就要开始准备。保证每天50min左右的学习时间,再看政治的时候提醒大家要动笔出声,把各种感官调动起来,你的记忆力会让你自己都吃惊,只用眼睛看的话效率和效果就不怎么样了。此外,在政治复习的最后阶段,提倡大家看看肖四、任四,这几个都大概看一下,然后做个比较,熟练掌握肖四的内容基本上就够了。如果能够达到熟读成诵的程度,要对付政治的大题应该就没什么问题了。
三、总结
1、关于做复习计划。
由于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有的人自制力和执行力很强,他们也很少担心变化会打乱计划。但如果你是易受外界诱惑、自制力稍弱的人,就不要将计划定的太满或看得太重。因为明知自己很难完成却仍制定,会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但并不是说复习毫无计划,相反,一定要制定计划,只是相对松一些,别把自己逼得太紧。制定计划的前提是明确目标,比如下一周要看完教育心理学,一共十六章,你可以安排一天看二至三章,每天的任务不是很重,压力就不会很大,相对效率也会高些。我认为,执行计划时有一点很重要:计划执行的时间最好能固定,也就是到了这个时间你就要做这件事,让它逐渐养成一种习惯,以后即使没有书面计划你也会自然而然地按心里的计划复习。另外,能提前完成计划就提前,千万不要拖延,最少保证当天的量。这样不仅能保证计划的完成,还能增强信心,提高自我效能感~
2、关于报辅导班。
先说专业课吧。因为我是三跨考研人,所以建议跨考研友,在经济条件允许下报个班,让老师们帮忙理理知识,形成体系,划划重点,甚至押押题(但近两年明显反押题了)我报考力比多学院心理学考研VIP。而公共课的视频也是他们免费提供给。具体是不是要报名依据个人而定,基础好的且有自信的没必要浪费钱,基础好的但没自信的报个冲刺班或模拟班即可,而基础不好的报个强化班吧,我有不少研友受益不少。
3、关于复习资料。
我自己考过两次,复习资料可以说有很多了,有自己买的,别人送的,有电子版的,书面版的。但说句心里话,根本看不完,做不完,而且有些看杂了,看花了。所以,我的建议就是:选适合自己的!比如政治资料,大家都知道考研机构各有各的书,知识点大同小异,但有些表述不同,排版不同,这时选择你看得最顺眼最舒服最适合你阅读习惯的一本。当然资料要少而精,太多你就会像我一样看花看杂了。
资料越多就会越慌乱,且资料的质量也有待商榷。不如就用最精华的资料加上对课本反复的理解的记忆,一定可以捕捉到所有知识点的。复习进度大概是这样的:七月-八月教材(1.5个月啃教材加上上一年的基础),九月讲义,十月、十一月详细的真题解析,十一月底、十二月初背诵。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角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