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 - 话题

11年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考研试题
查看(1458) 回复(0)
ganbade
  • 积分:0
  • 注册于:2011-01-20
发表于 2011-01-24 11:54
楼主
中外文学史试题    C组
一、填空和名词解释(35‘)  
1、1918,钱玄同和(        )的“双簧信”正式拉开了新文学和封建复古派斗争的序幕。
2、周作人于1921年发表《            》,专门探讨现代散文的概念。
3、“七月诗派”的主要诗人有(        )、(         )、(         )等。
4、被夏志清称为“流浪汉的喜剧旅程录”的小说是《            》。
5、胡风创作于1949年至1951年的大型交响乐式的长诗是《            》。
6、丙崽是(          )作品(              )中的人物。
7、1978年《            》的创作,标志着潜藏于地下的、即被人们称为“朦胧诗派”的现代诗潮一次公开的集体亮相;这一诗歌群体刚在文坛出现,就引起了轩然大波。(PS:填空一空一分,共十分)
8、九叶诗派
9、新浪漫主义戏剧
10、第三种人
11、王朔现象
12、80后作家(PS:名解一个五分)

二、简答题(15*3=45)
1、简述曹禺话剧的诗意特征
2、沈从文宣称其创作宗旨为表现人性之"常",对此你是怎么理解的
3、简述艾青“归来”后的诗歌的艺术特色

三、论述题
1、谈谈赵树理及其“山药蛋派”创作的历史贡献和时代局限
2、联系文坛实际,简评历史题材影视创作中的“戏说”现象

文学评论与写作     C组
题一:材料给的是丁玲《莎非女士的日记》中节选的两篇日记,要求思考的问题是
1、丁玲是中国现代文学世上最早以强烈的女性意识写作的女作家,也是现代中国女性主义文学的先驱,对此你如何评价?请结合你对丁玲早期创作的特点,来进行评论(可与早期的女性作家如冰心、庐隐、冯沅君、石评梅等适当作比较)
2、丁玲早期创作延续了五四“个性解放”的主题,关注知识女性的命运,展现出现代女性的人生感受,请问丁玲的小说是怎样表现这一主题思想的?请结合其创作的特点,分析、评论丁玲早期小说创作理念
3、丁玲在小说中所塑造的是一种什么样的女性形象?请结合对丁玲作品解读,分析、论述其小说在中国现代小说史的历史价值和地位
评论写作的要求是结合上诉问题来写一篇1000字的评论性文章

题二:材料是余光中的诗歌《等你,在雨中》,由于我的小纸条上记不下了,而且题目大多的废话,我就不像上面的题目那样详尽的给出,只给出大致的题目。题目也是给了三个要求:1.结合新诗的发展过程谈余光中的诗歌,围绕传统和现代的融合来谈2、分析《等》这首诗表达爱情主题的特点3、分析《等》诗的艺术特色。写作要求也是要写一篇1000字的评论。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哪个名族人口最多?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