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 - 话题

民商法学考研2011法学专业基础课(701)真题(回忆版)
查看(1353) 回复(0)
ganbade
  • 积分:0
  • 注册于:2011-01-20
发表于 2011-01-20 10:14
楼主
法理学

一、名词解释
1、法律的时间效力3
2、
3、法律责任4

二、简答题
1、司法独立性的职业保障6
2、正式渊源与非正式渊源的种类及其法律关系9
3、我国人大常委会将我国法律分为三个层次和七大类别,七大类别包括宪法及宪法相关法、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及非诉讼程序法等七个法律部门,有人认为国务院法规和部门规章不属于我国法律体系的组成部分,试用法律体系的构成原理对该观点进行分析。10

三、论述题(2*20)
1、有位法学家曾说:“法律原则是法学的阿基米德支点,其一旦发生变动将对整个法学产生巨大的影响。”,结合该法学家的话,试用法律原则的功能和作用对其进行分析。

2、恩格斯在其晚年说过:“~~~~”马克思说:“~~~~是历史合力作用的结果)。试论述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法治的发展。

民法学

一、名词解释3*3
1、~~~(暂时想不起来了~~~)
2、承揽合同
3、加害给付

二、简答题2*6
1、简述支配权的特征
2、简述代为继承的构成要件

三、论述题14
1、试论述担保物权的种类及其竞合处理。

四、案例分析题2*20
1、甲乙丙共有某块土地,均等份额。丁无权占有该地,在该土地上设置摊位。
(1)甲能否请求丁返还该土地。5
(2)甲要求丁返还该土地是,由于乙和丁有关系,乙反对,问甲能否请求丁返还该土地。5
(3)甲乙丙如何行使对丁的损害赔偿请求权。
2、甲有价值15万的A车一辆,将该车借给乙,乙无钱还高利贷,故向丙谎称该车为自己所有,以20万元的价格将该车卖给丙。
(1)试分析甲和乙、乙和丙、丙和甲的法律关系。
(2)如果丙为恶意,甲和乙、乙和丙、丙和甲的法律关系又如何。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