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 - 话题

2010浙大文献学基础试题
查看(1403)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8-06 12:15
楼主
古代漢語部分
一、翻譯《馮諼客孟嘗君》
孟嘗君怪之曰此誰也左右曰乃歌夫長鋏歸來者也孟嘗君笑曰客果有能也吾負之未嘗見也請而見之謝曰文倦於事憒於憂而性懧愚沈於國家之事開罪于先生先生不羞乃有意欲為收責于薛乎馮諼曰願之於是約車治裝載券契而行辭曰責畢收以何市而反孟嘗君曰視吾家所寡有者  驅而之薛使吏召諸民當償者悉來合券券遍合起矯命以責賜諸民因燒其券民稱萬歲長驅到齊晨而求見孟嘗君怪其疾也衣冠而見之曰責畢收乎來何疾也曰收畢矣以何市而反馮諼曰君之視吾家所寡有者臣竊計君宮中積珍寶狗馬實外廄美人充下陳君家所寡有者以義耳竊以為君市義孟嘗君曰市義奈何曰今君有區區之薛不拊愛子其民因而賈利之臣竊矯君命以責賜諸民因燒其券民稱萬歲乃臣所以為君市義也孟嘗君不悅曰諾先生休矣

二、閱讀《鄭伯克段于鄢》(原題也無標點和段落),回答問題
  初,鄭武公娶于申,曰武薑,生莊公及共叔段。莊公寤生,驚薑氏,故名曰寤生。遂惡之。愛共叔段,欲立之。亟請于武公,公弗許。
       及莊公即位,為之請制。公曰:“制,岩邑也。虢叔死焉,(左單人右“它”)邑唯命。”請京,使居之,謂之京城大叔。
       祭仲曰:“都城過百雉,國之害也。先王之制,大都不過參國之一,中五之一,小九之一。今京不度,非制也。君將不堪。”公曰:“薑氏欲之,焉辟害!”對曰:“姜氏何厭之有!不如早為之所。無使滋蔓。蔓,難圖也。蔓草猶不可除,況君之寵弟乎!”公曰:“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
       既而大叔命西鄙、北鄙貳於己。公子呂曰:“國不堪貳,君將若之何?欲與大叔,臣請事之;若弗與,則請除之。無生民心。”公曰:“無庸,將自及。”大叔又收貳以為己邑,至於廩延。子封曰:“可矣,厚將得眾。”公曰:“不義不昵,厚將崩。”
       大叔完聚,繕甲兵,具卒乘,將襲鄭。夫人將啟之。公聞其期,曰:“可矣!”命子封帥車二百乘以伐京。京叛大叔段。段入于鄢。公伐諸鄢。五月辛醜,大叔出奔共。
       書曰:“鄭伯克段于鄢。”段不弟,故不言弟;如二君,故曰克;稱鄭伯,譏失教也,謂之鄭志。不言出奔,難之也。
       遂置薑氏於城潁,而誓之曰:“不及黃泉,無相見也。”既而悔之。潁考叔為潁谷封人,聞之,有獻於公。公賜之食。食舍肉。公問之。對曰:“小人有母,皆嘗小人之食矣,未嘗君之羹,請以遺之。”公曰:“爾有母遺,繄我獨無!”潁考叔曰:“敢問何謂也?”公語之故,且告之悔。對曰:“君何患焉!若闕地及泉,隧而相見,其誰曰不然?”公從之。公入而賦:“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薑出而賦:“大隧之外,其樂也泄泄!”遂為母子如初。
       君子曰:“穎考叔,純孝也。愛其母,施及莊公。《詩》曰:‘孝子不匱,永錫爾類。’其是之謂乎!”
1、        杜預說“寤”是“寤寐而生之”的意思,也有人認為通“牾”或“(左‘午’右‘吾’)”,你怎麼看,說說理由。
2、        文中的“卒乘”是什麼意思?
3、        文章最後的“外”“泄”是同聲母還是同韻母,為什麼?
4、        給下列漢字注音並解釋
參   (左單人右“它”)   辟    匱    錫

文學史部分
一、        填空(原話記不清了,大致說一下)
1、蕭統編的《  》
2、漢樂府詩:山無陵,           ,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3、“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出自杜甫的                           
4、楊維楨的詩很有特點,被稱為         體
5、漢朝傳《詩》的今文三家是齊      韓
6、“樓船夜雪瓜州渡,鐵馬秋風大散關”出自       的《書憤》
二、        簡答
1、世說新語(5分)
2、章回小說(5分)
3、漢樂府(5分)
4、談談辛棄疾對詞體的貢獻(10)
三、賞析李商隱《端居》
端 居
李商隱
遠書歸夢兩悠悠,只有空床敵素秋。
階下青苔與紅樹,雨中寥落月中愁。

三、        抄寫並標點柳宗元《與友人論为文書》
古今號文章為難足下知其所以難乎非謂比興之不足恢拓之不遠鑽礪之不工頗纇之不除也得之為難,知之愈難耳苟或得其高朗探其深賾雖有蕪敗則為日月之蝕也大圭之瑕也曷足傷其明、黜其寶哉且自孔氏以來,茲道大闡家修人勵刓精竭慮者幾千年矣其間耗費簡劄役用心神者其可數乎登文章之籙,波及後代,越不過數十人耳其餘誰不欲爭裂綺繡互攀日月高視於萬物之中雄峙於百代之下乎率皆縱臾而不克躑躅而不進力蹙勢窮吞志而沒故曰得之為難嗟乎道之顯晦幸不幸系焉談之辯訥升降系焉鑒之頗正好惡系焉交之廣狹屈伸系焉則彼卓然自得以奮其間者合乎否乎是未可知也[而又榮古虐今者比肩迭跡大抵生則不遇死而垂聲者眾焉揚雄沒而法言大興馬遷生而史記未振彼之二才且猶若是況乎未甚聞著者哉固有文不傳於後祀聲遂絕於天下者矣故曰知之愈難而為文之士亦多漁獵前作戕賊文史抉其意抽其華置齒牙間遇事蜂起金聲玉耀誑聾瞽之人徼一時之聲雖終淪棄而其奪朱亂雅為害已甚是其所以難也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周有几天?(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