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 - 话题

考研这一路——如愿考上浙大企管
查看(1588)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9-20 01:45
楼主
复试结束,回到家开始给自己充电,也觉得应该为自己这一路做一个总结,算是个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2008年7月我大学毕业,比起很多人我还算幸运,签了佐丹奴公司,在它旗下的女装品牌做管理培训生,第一年要在上海培训,去的时候是充满了激情和野心,也有打算要创出一番事业的信心,也确实如我所愿,我的工作得到上司的认可,并且一个月就得到了提升,不过我想年轻人最怕的就是安于现状,放弃自己的理想,我不想也不愿。很多人考研是跟风,是为了找个出路,而我,我肯定的说不是,因为我的工作确实不错也很有前途,也许十年后我的事业很好,生活富足,但也许我会留下我此生的遗憾,我不想也不愿。考研是一个理想,更重要的是我对我的人生有明确的规划(除以上原因外,选择浙大多多少少有感情因素),虽然我还是失去了这一生对我最重要的人,但我为他付出的这些从来没有后悔过,以后也不会。
开始说正题,我是从2008年9月开始进入复习阶段,在复习前我就做了一个评估,很多人都花费了大量时间在英语和政治,其实数学才是最重要最能提分的科目,因此,数学在我的复习计划中占的比重最大,现在我来一一给大家分享。

数学:
必备参考书:数学复习全书(李永乐) 一本公式手册 真题(一定要有详解)
买本模拟题(闲暇时间多练练绝对有好处)
数学是早上考,因此我每天早上都要花至少2小时来学数学,一开始复习就拿起数学全书一定会比较吃力的(因为我个人数学基础比较好,因此直接看复习全书),不过建议大家在9月前就能把教材看熟,熟记很多概念和公式。在看复习全书的过程中,我最常干的事情就是总结,总结概念公式,准备一个错题本(这个是必要的,我高中也是这么学数学的,高考数学也有140多的),下面我来说下数学复习的安排。
重点:微积分(一定要花足一个月时间) 线代和概率(一共用一个月就可以)
复习全书一定要看到2遍,有时间多看几遍也无妨,但至少要保证2遍
9月——掌握微积分的所有知识
10月——掌握线代和概率的所有知识
11月第二遍看复习全书,全部要掌握
12月开始做真题和模拟题,我真题做了三遍,每一套都分析的很透彻,把考点都进行了归类,这个非常重要,题型无非就那些,每年的考点都差不了太多。

大题类型:
微积分部分(4—5道)
1、 求极限或无穷小阶
常用方法:等价无穷小 有限四则运算 洛必达法则 泰勒公式 连续性等
2、 证明题(每年都有)
不等式证明 等式证明
思路:构造辅助函数——中值定理运用/介值定理(零点)/单调性等函数性态运用/泰勒公式/基本定理(比较定理)
3、 经济运用或几何运用
① 判断函数性态(单调、凹凸)
② 极值(一元 多元)
③ 弹性 复利公式
④ 面积 体积
4、 二重积分(重点的不得了)
累次积分转化 极坐标求法
5、 多元函数求导
一阶偏导 二阶偏导 混合偏导 全微分形式不变性
6、 无穷级数
展开成X-ⅹ的幂级数 收敛区间 求和函数S(X) 还可能结合微分方程、极值等
7、 微分方程

概率和线代我就不总结了,大家可以根据我的这种方法做个总结,然后把历年真题的每道题做个归类。


管理学:(教材是罗宾斯的第7版)
我第二个下功夫的科目莫过于管理学了,参考书我倒没用什么,最重要的是把课本看透,浙大的专业课考试并不难,但看书要细。
专业课一定要做笔记,一定要多动手,最好做个笔记,把每一章框架印在脑海中,有空的时候多看些案例也是必要的,我专业课最后一道大题就没答好,主要是没看案例,这一块还是分值很大的,所以希望大家平时就能注意。
考哪个学校就一定要弄到历年真题,这个网上可以下到,大家在选学校之前就要看真题,看看自己有多少把握,选学校有时比考更难,一定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估量。

专业课我每天安排在下午学,心情好能学3小时,不好的时候能看1个半,但我每天都会看。


英语:
说句心里话,考研英语真的误导了大家学英语的方向,题目以刁难大家为主,选择题居多,自然也存在偶然性,因此也存在付出与得到不成正比的现象,不过我也发现了学英语最轻松的方法。
我基本没花太多时间学英语(我英语基础只属中等水平),但偶然一次看天天向上(就是介绍疯狂英语),很早就知道疯狂英语了,可是一直没太在意,不过看了那次节目,我也想尝试一下,于是我基本上每天都保证要喊英语2个小时,练语感真是非常管用,单词也不再死记硬背了,也是用读的方式,放声出来还能强记忆。
12月开始还是要认真做真题的,每一份真题也要认真分析,如果能将里面的词汇都掌握也就不用背单词了,做完以后,我依然按照疯狂英语的方式,把真题里的文章都放声读出来,我英语考了67分,虽然不是特别高,但对于我这种基础一般的人来说确实取得了不错的进步,接下来我依然会这样学,我相信很快我就能变成英语强人的。

注意劳逸结合啊!学英语自然不能忘了看美剧,这可占我娱乐生活的一大部分,绝对有好处,记得要看中英字幕,现在我的语调都非常地道了呢!很多人说我发音很美式很好听,现在还觉得挺骄傲呢!!
政治:
政治其实没什么难学的,参考书我推荐任汝芬系列,是好东西,而且最好是报个强化班,因为很多人不会学政治,政治要有一个敏锐的洞察力,抓住重点,很多人花了大把时间,但收效甚少,所以报个班还是能理清思路的。



想考名校的同学需注意:
考研初试只是进入复试的一个门槛,复试是一场新的战斗,竞争非常激烈,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
平时也要多看看新闻,强烈推荐中央二台,多积累点知识对复试绝对有帮助。想考名校的同学一定要注意,名校对于综合素质很看重,别做个学习呆子,多看新闻,而且要有自己的看法,也许复试的时候老师都会问到。
一定要看论文,我这次复试就是靠这个取胜,复试的时候老师会问你对哪个方向感兴趣,会根据你的兴趣问的很深入,我说我对市场营销和创新管理感兴趣,老师就会问你是否看过这个方向的专著或者论文,这个我提前有准备,表现如何大家应该猜得到,所以有备无患就是这样。
平时要多关注时政,复试会问最近的大事,还会让你谈点自己的看法。
对了,要多练练自己的口才,口才是复试关键啊!跟企业面试差不了多少的,大家要多多锻炼才行。


就先这么多吧!如果还有什么要注意的东西,我会继续发帖跟大家分享的。
补充一下:我考得是浙大企业管理,这个专业在全国排第三,我拿到了全额奖学金
管理学排名:清华 西安交大 浙大 北大(08年排名)

浙大管院真的很公正,北大我是不敢考,招的名额还是太少,至于为什么不考交大,就不做说明了,呵呵(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数字5和50哪个大?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