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 - 话题

备考重大建管院的经验分享
查看(6119) 回复(0)
first
  • 积分:1793
  • 注册于:2014-06-09
发表于 2016-01-22 11:11
楼主



我是14的建土专业的考生,很幸运能够进入重大建管院。

考研是个苦差事,坚持下去了,可能就成功了。

我觉得在备考当中,最重要的是你要想好你做好考研的准备了嘛。也就是你决定了,不管你报考的学校都难考,你之前的基础油都不好,决定了,就请你一定要坚持下去。


具体的单科的复习方法,我就说说我的准备过程吧:

1、政治。不用开始太早,当然想取90+的例外。我是十月开始的,我只用了风中劲草+1000+肖四。资料不要太杂了,抓住主要的就可以了。每天早上抽取一到两小时读风中劲草(安排一下读几章);用空余时间做1000题(空余时间:读完做一部分、中午吃饭回来做一部分、晚饭回来做一部分、回寝室前做一部分),做题用铅笔,回寝室前,把错的通看一遍(1000题就这样反复的就做2遍以上)。等到十二月的时候买本薄点的时政看看。肖四很重要,要重视,全背,最几年都有原题出现。当然,数学和英语还是同步走,该怎么复习就怎么复习。

2、英语。

1)背单词。

随便找一本比较全的单词书即可(不要花大量时间去研究这个,都一样的)。我在大三下学期就开始背单词,也就是,在暑假之前就要好单词(:尤其看哪些生僻的词义;多个词义的都要记下来,最少动词记一个意思,名词记一个..),主要能做到看到这个单词,能够反映出他的几个中文意思即可,不一定要会拼写的,背单词就是为了做题而已。单词是每天都要做的事,主要是早上看,中午吃饭前看,中午吃饭完后看,午休后看,晚饭前看,吃了晚饭后看,回寝室前看,睡觉前看。要一直坚持到你考试的那天。

2)做真题。(备两套,一套用来做笔记,一套练习)

暑假就开始做05年到10年的真题,我用的英一的,我是考英二。单词背得差不多了,就做点真题练习一下(单词还是要看)。在暑假,我一般都是下午两点到五点复习英语:

[第一](用铅笔)我只研究阅读四篇,每篇花15~18分钟(个人建议,最好从这个时候带款手表),连续做完。然后对答案。(以上工作在一个半小时做完)。然后可以喝个水清醒一下头脑。

接下来我就会翻译全文,把翻译(题目和选项都要翻译)写在一个5角一个的作业本上。(翻译一段或一小节的来,先扫读你即将要翻译的部分,把不会的单词勾画查出来),这样你就不用画过多时间去专门弄翻译了,尤其是英二就是翻译段落。把翻译这个工作做好了就听真题讲解,我听得是新东方朱伟老师的真题讲解,他会教你做题方法,先是(有问题的话欢迎跟帖)读完题干,勾画出题干重点,带着问题进入文章找答案(一般都是顺序出题),一段一段的翻译,你可以对他的翻译跟你的翻译的不同,用不同颜色的笔在本子上标记;最后他会讲到单词(会适当补充),句子翻译方法。一下午就做一篇的就差不多了。做好笔记后,在睡觉之前不管在什么时候一定要回忆记忆看一下。第二天早上读这篇文章。第二天下午用同样的方法做第二篇内容,依次的进行下去。

[第二]第五天的时候,四篇都做好了,把没有笔记的那套题(还是用铅笔)按时间按照老师提供的方式再做一篇,自己还要好好研究他的出题思路和出题方向。

做完以上工作,你选择一篇你觉得难的,或是老师推荐的,你觉得里面的句子好的,请你把背下来接下来,这样你的作文也可以算是做了准备。有的难的文章,背了,你就知道他的写作模式,下次做题自然就不会那么陌生;老师推荐的,说明很经典,值得学习。

就这样反反复复的做以上工作,在暑假期间。天才在于重复。请坚持下去。在暑假期间,就这六套真题,你大概能这样完整的做2遍。再假期,你这部分的真题阅读你就研究了四遍了。(在期间,其实也是可以抽个两三天走个近处的好山好水的叫上朋友休息一下)记住依然还是要每天单词。

[第三]大四开学了,同学什么的都来了。还是跟同学啥的一起吃吃饭玩一下,然后再投入新的学习计划当中。

我还是用的英一的真题10139月到11月做同样的工作,对真题做研究。做法同上。这次我做的是完型和阅读。到周六下午2点的时候我就把暑假做的那六套题在做一篇,从05年开始做,可能会有一些遗忘,做了在整理做题思路,再次研究。这样,你的真题就算是过了五遍了。反反复复的研究。就可以10月份就可以每周练习一遍写作(一个大作文,一个小作文)就练习真题上面的。再次期间,可以买本薄点的写作书,就会拼写写作书上的单词即可,遇到好的,常用的表达方式也可以收集在写作书上,(我是听王江涛的的写作视频,听他分析了文章结构,还讲了那些写作单词一定要记住的等,然后背讲义上的作文,默写,对查,反反复复的做)。其实英二的写作不算太难,分值高,易得分,准备也很容易。到了12月,你的作文和阅读都复习到一定程度了。写作一定要先背,这样,你练习的时候才有东西可以写。

[第四]12月分就做英二的那几套真题,全套做。同上的方法研究真题。

:英语是在下午考试的,所以平时把英语复习安排在下午。


3、数学

很简单的做法。那就是多做题。大三下的时候,我东看看西看看,还是课本过了一遍。全书看了一点点。由于期末考试就中断了。等到暑假,就接着做全书。一章章的做题,其实还是多快的,一共过了两遍在假期。在假期,我就做了全书两遍。其实还可以做做660题。到了九月份,还是全书(不要放弃全书,一直都有计划的做,反复的做)。十月上真题(过了三遍),最后要是有时间就做做模拟题。最后要留三套真题模考。一定是多做题,没有更好的方法。大三下,我开始看书粗粗略略的大概过了课本,每天还是会去上课的,每天拿四个小时看书做课本上的课,我没有全做,看课本只是帮我熟悉知识点。所以过得很快,但是很快都忘了,自己看书很难抓住重点,我就用了一套数学视频,是新东方的杨超将的高数部分的,我听的他的基础教学部分,我用他的讲义,大概有一百多页,就听他讲知识点,每题都会讲,听完后,下去再自己做。我就没有用过课本了。那本讲义包涵了所有高数考点。说实话,听完视频,有种突然懂的感觉,对高数部分理解更深刻,对知识点更清楚。复习起来也不会那么的枯燥了,至少有个人对着你说话,你还不耽误你自己的复习,多好。

在暑假之前我就把视频听完了,因为大三下,我主要就是复习数学,每天背单词,所以时间相对来说比较多,白天有课去上课,把听过的讲义上的课重复的做。白天没课就在自修室做题,晚上就回寝室听视频,做好笔记,白天就做题,就只做讲义上的题,总得来说,大三下的复习还算比较轻松吧。

暑假就要抓紧,有规律的进行计划了。全书一页一页的看书做题,做到上午三个小时,晚上一小时,每天保证四个小时。

上午,把该读的读了,该背的背了,差不多就九点了。回到自修室,开始看数学做题三个小时。做完。因为数学是在上午考的,最好是练习自己上午数学思维能力。

:数学是上午考试,平时安排在上午复习。上午三小时,晚上再安排一小时做哈数学题每天坚持四个小时的数学复习。


4、专业课

专业课的复习:

1】专业课考的是工程项目管理,分项目管理一(二),学硕和专硕用的都是两本教材:

一本是任宏版的(05年)高等教育出版社,

一本是陪从经
第四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从13年开始使用的第四版)。

我的本科大四下才开始学的任宏的那本教材,从没听过,还是自己去看吧。等于是自学的。

我还是复习专业课比较早,9月份就开始看书了,什么时候开始看书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吧。有计划的进行就可以了。

2】我暑假前就准备好要用的专业课复习资料:

1、历年真题(包括答案),我是项目(二),一共有四套,所以也有用一的。项目一(二)就选择题同年的有百分之七八十是相同的,计算机部分项目一相对要难点,前面几个题都是一样的。

2、两本课本

3、上年的辅导班的笔记


3】怎么利用好这些资料:

我一般都是晚上七点到九点复习专业课

1、对着上年的辅导班笔记,一本书一本书的勾画出来重点,粗略的过一遍书。记不住多少的,要记的东西临考才背。

2、然后每天就一章节一章节的看书,任宏那本书主要是理论,基本是选择为主;陪那本主要是计算(那本书上的计算机搞懂了,计算就没有多大难度了)

3、看完书,就上真题吧,把早几年的真题拿来做做。选择题,我都把答案在书上找到,书上标注好标记(年份,出题类型等),你会发现,去年出的多选,今年会出现在单选等。在试卷上也要写出肯本页码。

4、真题上的计算题部分,我都是分两天把他做完,不会了就翻书吧,这时才认真看书,把他看透。再对答案。要是不会,就直接看答案,看了答案,再自己做一遍,一定要自己做。有的题是差不多的,你要总结出规律来,这得靠你自己去整理。做了几套真题,你就会慢慢整理出来了。

512月份之前都这样复习专业课。把最新的4套就留下来,12月的这个月就好好做。每周一套,边看书边做题边整理。整理的目的是让你知道出题点在哪里、哪些是常出题点、很明确的看到哪些还没有出过题(近几年都会一两道比较偏的题,毕竟这两本书出了这么多年了)

6、大概12月底的时候,辅导班的资料就出来。在对着笔记用红笔标记在课本上,重点的去记忆看书,看了书在适当做一下练习,就做真题。真题是可以反复的做的。大家有问题再问我。

两本书,一本任宏的主要是理论部分,会出选择居多。一本是陪从根,主要是计算,选择题也会出的。尤其是宏的那本书基本已经出题出烂了。根据自身需要,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多数是从十月开始,先看书,按照上一年的辅导班笔记看书,看了书,就上真题,不会的再到回去看书。最好是过几遍,把真题做透。到了12月份的时候,学院会有辅导班的课程,有条件的就去上上,没有条件,就找谁想办法买份笔记和录音。集中看完笔记,整理在课本上,要有鲜明的标示,等于再次过了一遍课本。还是要留最新的真题在最后。有的知识点是要背的。

由于课本的东西,经过这么多年的考试,东西都被出得差不多了。细心考生有发现,项目管理的有些真题出之于一建等资格考试中的内容。有的真题上的大题在其他的一些本科书籍里面能找到原题。不管是怎样的,只要你复习好了,考试不成问题的。

我在十月初就把去年的笔记勾画在书上,算是粗略的过了一遍。过了一遍,就直接上真题,我一般是晚上把一套选择题的正确选项在书上找到答案,注明那年考的、考题形式等。大概记下,第二天早上再大概记下。第二天晚上再做大题,分两天做。一定要自己做,不会的就看看书,把答案写在五角一个的作业本上。每天晚上都要这样去做整理,看书。到最后的时候就要背记忆一些知识点,要背的东西,做法都差不多。自己要计划好。


14建管复试的流程:

2014322日(周六)晚上1900—1930,外语听力考试

2014322日(周六)晚上1945—2200,专业课考试
(第一年的大综合测试)

2013324—26日,综合面试

(注:重大的复试很综合,很重视你的基础,也很看中你的综合素质)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