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 - 话题

高分经验
查看(1666) 回复(0)
first
  • 积分:1793
  • 注册于:2014-06-09
发表于 2015-11-11 18:57
楼主
我今年考的天津大学管理学院,395分,专业第三,在这里把自己考研的经验简要说下,有些地方说的不太详细,大家见谅,呵呵。
学校的选择上
建议大家选本专业排名靠前的学校,毕竟是读研究生的,如果有实力的话,最好报考名校的强专业,不过在参考历年的分数线的时候,给大家个忠告,既要看分数也不要只看分数,为什么看呢,毕竟是个很重要的参考,不要看是为什么呢,一方面是各个省市之间的分数的含金量是不同的,今年从网上反映看北京浙江判卷子超级严的,所以大家不要小看北大浙江大学的分数线,那和陕西的同样分数是完全不一样的(我本科陕西的学校,年年政治最高分出在那里,今年北京大学哲学专业最高分政治才68分)希望大家理性看待分数线。

数学的建议
本人考数学三,今年121分。大概复习顺序是这样的,大三下学期开始复习,把同济大学的高等数学,浙江大学的概率三版,同济大学的线形代数看了一遍,把课后题目也做了,个人感觉拾回来不少东西,大家做文登的话会发现高数部分不少是课本上的,当然了,其他版本的教材也可以的,后来我的概率书丢了,我就看我们学校的课本,感觉编的也不错,呵呵,其他复习参考用书如下,文登大书(基础差点的可选永乐),永乐真题(西交大的武忠祥的也很好),永乐线形代数,永乐400题。
我暑假才开始做的文登,到结束的时候做完了第一遍了,当然这遍好多题目不会,都剩下了,线形代数听师兄的建议,用的永乐的辅导讲义,没看文登的书,我开始报了个文登班,听师兄门说不做完一遍文登进去了就是记笔记所以就退了,感觉这是我考研做的最英明的决定之一了,呵呵。上辅导班20天够做一遍文登了,呵呵。大四开学后又做了第二遍,这时候把答案下了下来,和我们班考外校的同学一起讨论不会的,感觉做完第二遍后全书不会的题目不超过20个,当然了,代价也是挺大的,第二遍看了快40天了,然后我赶紧转入真题了,由于急于检验自己的复习成果,并没有按章节来做,第一遍就直接做的套题,我都是抽每天的三个小时模拟来做的,开始做的还不错,只扣十分左右,到02年还是哪年来着,现在记不清楚了,反正就是数学暴难的一年,错了特别多,直接影响了我的考的信心,差点去找工作,亏了坚持了下来,在此奉劝大家一定要坚持。做完真题后发现自己在证明方面不是很强,还有概率方面也存在问题,又把文登对应的章节看了一遍,之后又按章节把真题做了一遍,不过我还是建议大家按章节先来,我这么做不好,做完后就没什么时间了,只做了四套永乐400题,其他的几套让我班做完的女生给我划了重点的题我做了做,这时候剩下没几天就考试了,又把公式看了看。包括考数学的前一天晚上我都去自习了,把我复习的时候划的题目重点看了看,呵呵,感觉有2道小题目跟我400题上看的思路一样,呵呵,轻松解决。
在这里给大家两个个人建议,书不在多,在精,我同班那个女生我班学习最好的了,我都自叹不如,她看了多少书呢,印象里她把文登全书,永乐全书,还有西交大的全书全看了,真题做了,400题做了,超越135也做了,结果只有100出头,当然今年题目难这个分数也就可以了,但感觉还是没我考的好,呵呵,可能我看的比较细吧。另一个建议就是大家一定要把握好做题速度和准确率的关系,这个也是有教训的,跟我一起自习的小伙,我们两个复习看的书进度几乎都一样的,不同的一点就是他做题特快,三个小时的题目两个多一点点就做完,不过有时容易粗心,在今年题计算量很大的情况下,我采取了合理的策略,好几个题目都是做到最后一步,就差个结果的时候就不做了,赶紧做下一题,而他在一个计算量很大的题目上浪费了太多时间,最后也没做完,结果他100出头,在这里建议大家一定要处理好正确率的关系,说实话,今年的题目除了证明题的第一问不会外,其他的我全会,不过有的题目马虎错了,有的是没算完。最后结果来看还不错,数学就到这里吧。




英语的建议

对大多数人尤其是考经济管理类的人来说,这科都是比较让人头疼的,我今年考研英语67分,不算高,还比较可以吧。
在这里说说自己的复习安排,我开始拿了本师姐的星火考研词汇开始看,感觉没必要买新的,呵呵,然后每天抽个不想看其他书的时间就看看,感觉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反复看,建议来七八遍吧,不要死记,拿笔写熟练就可以了,每天早上建议把新东方范猛老师指定的真题背熟练,这个可以网上搜的,我在这里就不写了,暑假的时候我把范猛04年讲的FLASH听了下感觉很好,建议有条件的听下,也是BAIDU下的,感觉比较难下的话也可以下06金威的,其他人的辅导班感觉没必要上,真的,从网上下就可以了,我给大家说个事情大家就明白为什么不让大家报了,06年考研刚结束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全国都很有名的辅导班的讲座,顺便赠送了06年考研真题和老师做的参考答案,结果真题答案出来后,我发现他们竟然错了四个阅读,从今年来看,大部分老师做阅读都错了一到两个,连续两年全对的只有丁晓钟一人,在这里赞一下他,呵呵。暑假结束后我就开始做真题了,做了大概有四遍,大家如果下范猛的FLASH不好下的话可以看看他的笔记,这个超级好搜到的,我是按他的思路来的,每篇文章的不会的单词,长难句,和错误题目的原因我都总结了,经常看,有人说阅读做一遍就可以了,做那么多遍干什么,为的是熟悉命题老师的思路,每个题选项为什么正确为什么错误都要知道,如果你真题可以做到每个单词都认识,每个长难句都懂,每个选择题的正确与否你都能明白,那你就不用做了,如果你做不到,说明你做的还不够,在这里建议用张剑的真题书,毕竟是命过题的,写的书还是比较权威的,作文我用的万能作文,这个书超级赞的,呵呵,为什么呢,今年的小作文几乎是上面的原题,我当时是这么用的,把可能考的小作文都背了模版,又把历年真题的模版又背了下,这本书上模拟的部分也没看,就这样上了考场了,虽然考得不多,但我很知足了,呵呵。英语就到这里吧


政治
我今年政治74分,不要以为低,南开大学多少年了政治都是60的线,今年只有55,我的政治分数是我们专业第一,考天大学生水平应该不低吧,呵呵。政治没必要提前准备的,记得06年新疆考研状元450多分的来我们学校做报告,说的很经典,你知道胡锦涛是谁吗?如果知道的话就暑假看,我感觉他说的满对的,我暑假前几乎没看过,不过我报了个全程班,现在来看几乎没用,是赵宇团队的,如果说有什么印象的话,印象就是西安最热的时候我们1000多人在西安的一个没有空调的礼堂里汗流浃背的听课,简直就是受罪,你要非要听辅导班的话,建议买本任汝芬的序列一,从网上下06年的新东方考研政治听,别以为过时了,每年大纲变动就那么丁点,最后再看看变动的就可以了,至少最难理解的哲学政经不会变吧?如果大家非愿意受罪的话那就去听暑假强化班吧,呵呵,我不建议报。我给大家的建议是这样的,买本红宝书(大纲解析),不明白的可以听听新东方的课件,每天保持看一个小时多点就可以了,争取在考前看三遍左右,考前一个月的时候大家把哲学政经等每个知识点总结上一两句话,总结一下,到时候集中时间看这个就可以了,这个方法是我上届考80多的师兄给我的,感觉效果还不错,至于冲刺班,上的话只建议上上赵宇的答题技巧班,感觉不错,毕竟是北大的博士,基本的答题技巧还是有的,押题不用上去的,我象他那么押上几百道都能押中,呵呵。另外还可以买启航的2020题看看,重要看答题方法,一个题目看看可以从多少方面去答就可以了,背的东西重点还是自己浓缩的东西,呵呵。




五专业课

这个最好能找考上的研究生把资料搞全,另外要和他们常保持联系,问他们有什么最新消息,及时向他们请教问题就好了,另外,平时上网要关注其学校论坛的考研版,在这就说到这里吧。

感情等方面的问题
有男女朋友的注意了,这点一定要注意,如果两人一起考的话一定要互相鼓励,如果只有一个人考,把握住一点,无论你使用什么方法,使用什么甜言蜜语,只要能让对象让你安心学习就可以了,一定要处理好这方面的关系,否则将来你会后悔的。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农历的正月初一在中国是什么节日?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