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 - 话题

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考研经验谈2
查看(1678) 回复(0)
first
  • 积分:1793
  • 注册于:2014-06-09
发表于 2015-11-11 18:56
楼主

应一好友的要求,我还是把我考研的经验写下来吧。我始终认为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我的学习方法不一定适合所有人,所以仅供参考。我按照科目来些吧,这样大家可以有选择的看一下。数一141英语78政治81,运筹学147。除了数学外其它都没想到能靠这些。因为每门课考下来感觉并不是很好,都是在最后时刻才写完。没有像别人那样还有空余时间检查。在家的时候我甚至投了很多简历,准备找工作了。看到分数的那一刻,我震惊了。


  数一:数学的正式开始复习是在暑假前一个多月,当时主要是看课本,课本用的是同济六版的两本高数,上海交大的线性代数,以及浙江大学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这些书都不是我们本科阶段学习用的,我是看以前有人推荐的,有跟别人借的。不过我觉得用什么书不是特别重要。选择一本就要认真的掌握。建议大家课本的复习要脚踏实地的进行,我这个人跟别人不同,我看书不像别人看一遍就行,你让我仔仔细细的以便把书掌握我做不到,我通常看得很快,所以需要多看几遍才行。这个因人而异,你看一遍能掌握就看一遍。看完课本后,可以开始复习全书了,我很推荐李永乐的复习全书,因为讲的东西从基本到深入,很全面。
  全书很厚,如果你觉得看高数很烦的话可以三部分内容同时开始,第一遍一定要仔细的进行,第一遍肯定有很多不会的题,大家一定要标记好。全书看几遍的问题跟看课本一样,因人而异,别人一遍的效果可能跟我两遍的效果一样,但是我看两遍的时间可能跟他一遍的时间一样。所以要看你自己。我建议大家要看两遍以上。
  全书的学习主要在暑假进行,看全书觉得烦的话可以开始做李永乐的660题,全是客观题。这本书很不错啊,囊括了所有的类型。暑假结束到九月底,可以开始做真题了。真题我还是推荐李永乐的。一是比较全,貌似从1996开始,我是每天早上做一套,按具体考试时间要求做,说实话当时做的很好很好,每套都能拿到140分。03以前的是一百分制,也能拿到90分,当时感觉不错啊,心里想着数学这个优势一定要把握好。
  真题同时进行的还有李永乐的400题,做之前从网上了解到,大部分人认为400题的难度很高,怀着一种恐惧的心情开始的。第一套说实话做的不好,刚刚120分,打击很大。后来仔细找了自己的原因,不会的题不多,很多还是粗心大意。后面慢慢就好了,大概每套也都能拿到135以上。也是一天一套,所以做完真题和400题大概还不到11月份。当时就不知道做啥啦。数学的时间也就减少了。大概还是真题,400题,660题中错的题。时间不知道了啥时候,貌似12月左右了,我觉得得继续做题来练练手了,去复印社印了别的人出的模拟卷,有个三套,说实话编得真没水平,提很简单。没啥价值。其实这些模拟题都不咋样,跟真题差距太大。做他们纯粹是练手。后来又把真题按内容分类的做了一遍,不知不觉就到了一月多了。到最后不知道学啥了,大家可以看以前的做错的题。数学大概复习过程就这样。


  英语:英语复习跟数学同步进行的,开始是记单词,选择那本单词书都行,我用的是考试虫,同学给的09年的。单词就一点一点的记,一直延续到考试前,不要中断。前期还做了些阅读,选择的是胡敏的200篇。权当是做着玩。然后等到了张剑的黄宝书出版了。特地买了本正版的,这本书真不错。包括一个厚的和一个薄的两部分。先做薄的那本。那本是按一年一年的分类,大家可以先模拟下自己的水平。答案简单对下就行,不要看解析。然后可以做那本厚的,完型,阅读,都要认真的做,因为什么模拟题都比不了真题。薄的那本书后面有些重点单词和句型。大家尽量都记住。因为这些词汇在完形中可能会遇到,而句型可以用到作文里,会增色不少。这个阶段还可以读读新概念三,每天早上我都会读几篇,记点单词。就这样一点一点的积累。
  到了10月多,我开始练习作文了。选的是新东方100篇,一般的一本书,我的方法是先自己写,不管能写出多少,一定要自己先写,而不是纯粹的背。每天写个一两篇。后来做了模拟题,张剑的最后五套还不错,特别是后面有20篇新题型。对了,张剑还编过阅读150,上册可以做,下册如果你水平不够就别做了,打击人啊。我就是被打击的很严重。最后可以做做模拟题,背点小作文。就可以去考试啦。


  政治:政治81分没想到,后来对了下选择题,发现自己就错了一个多选,哈哈,选择给力啊。政治开始复习得很晚,而且很担心。我是到10月初才看的政治。因为在大纲解析没出来前我不知道看啥啊。没报什么辅导班。终于等来了大纲解析——红宝书。政治就这样开始了。一遍一遍地看啊。那个书看得真烦人啊。那么多字啊。大家一定要坚持啊。后来印了本徐志明的梯度选择题。挺好的。配合着红宝书进行。
  大纲解析千万要看。至少两遍。因为看好那个选择题会很高。然后开始主观题。对于主观题我不咋样,因为我的字写得很潦草,就没打算能得高分。大家就多背点。别人上考研班的资料你可以拿来印下来。多写点就有分。后面买了肖秀容四套,任汝芬四套。肖四的选择题很简单,都能拿到四十多。他们后面的大题都看看,了解下答题方法。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马原的基本原理一定要背下来。这个很重要。政治就这样啦。


  专业课:运筹学这个我没想到能考147。资料多找点,真题什么的。这部分大家可以看下论坛里有个专门介绍运筹学经验的帖子,我就不详细说啦。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85+11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