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 - 话题

2015年厦大管科考研经验分享
查看(772) 回复(0)
漂浮的旗袍
  • 积分:8319
  • 注册于:2014-05-29
发表于 2015-07-27 09:16
楼主
岁月不饶人,有梦想就努力去是实现吧;时光不等人,想做的就努力去做吧。我的考研路也是我的梦想之路,但是选了厦门大学就意味着选择了一路与艰辛为伴了。在这里,我希望能通过总结并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与教训,来帮助到后来考研的同学们。希望后来的同学们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然后结合自己的实际,定制一个专属自己的复习方法和复习策略,最后取得考研顺利!
  大家在复习专业课时首先要按照厦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所列出的考研大纲来做准备工作。考研大纲详细列出所考专业的研究方向、初试目录、参考书及一些特定的要求。这是必须铭记于心的,这对于跨校跨专业考研的考生尤其重要。我也是跨校跨专业考的。这个专业是要考运筹学的,而我的专业虽然是应用数学,没有学过运筹学。除了线性规划,其他的运筹内容都要靠自学!虽然考研备战时间短暂,但幸运的是,考试大纲告诉了我哪里是重点章节,哪里应忽略。事实证明,考试大纲里没有要求的内容,试卷上是不会出现的。所以,如果考研备战时间不充裕,那么一定要规划好所学习的专业课内容,但是千万不要忽略那些考试大纲中没有提到的章节!另外我可能比其他考生多了一本《厦门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考研复习精编》这本比考研大纲更详细,落实到具体知识点,有些复习提示则更是强调了考点的级别。按照二八原理,把主要的重要的常考的知识点牢牢把握,就能事半功倍了。现在离考试越来越近了,其实有了这本书,就类似于上了一个辅导班,老师给圈点重点,点拨考点。
  按照《厦门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考研复习精编》上面的提示在书本上划出所考章节,然后,就结合书开始看。而其中真题解析部分在我看来,运筹所考的内容就是定义、公式、模型,再举一反三。以“线性规划”为例,会用图解法、单纯形法,对偶法解线性规划,并理解灵敏度分析的意义,这样就可以算过关了。对于“线性规划”来说,不用想这样解题是根据什么原理或者为什么要这么做,只要记得书本上写的步骤,然后多做题,把方法记牢就可以了。当然这不是说只要死记硬背就能考高分,但这是基础,在灵活的解题之前首先是耳熟能详的会意普通问题的解法,即使是机械式的记忆也能达到刻印在脑中的效果。必须提醒大家的是,运筹考的是虽然是动笔算数,但是该背的一定要背,偶尔的填空也会出定义。即使有些公式只要求了解,但如果不能记在脑子中,我想,做题时,是太可能会联想到这些公式,轻者耽误时间,更甚者无法解题。总之一句话,该背的就要背牢。
  考研最需要的就是毅力和信心,辅之以好的学习资料与学习方法,最终就能夺取考研成功,好了,就说这些吧!总之,考研复习一定要肯吃苦,自律能力一定要强,再加上坚持到底的决心,相信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一旦克服了一次困难,感到一种成就感,这会促使自己学习的奋劲。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