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 - 话题

北京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复试攻略
查看(695) 回复(0)
漂浮的旗袍
  • 积分:8319
  • 注册于:2014-05-29
发表于 2015-06-17 08:58
楼主
核心提示:面试老师一般有7到8位老师,包括各个研究方向的导师,面试完之后,每个老师为给你打一个分数,各个老师的分数综合平均就是你复试的分数。
复试时间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复试一般在四月上旬进行。国家统一分数线出来之后,上北京工业大学网站查询复试名单和复试时间,学校网站会有详细说明。
复试分数线
北京工业大学的复试分数线一般是国家线,只要过了国家线,就要好好准备复试了,复试一般不会刷人,但是,也有例外,所以,还是要认真对待复试,尤其是刚达国家线的同学,更要多准备复试,争取提高复试分数。
复试流程
在复试名单出来之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面会公布出复试时间,总体上分为体检,笔试,面试。北工大一般专业的复试比例为1.2:1,但是一般情况下不会刷人,除非没有认真准备或者是初试分数太低。具体各个流程为:
报道:在笔试和体检之前,要求各个考生携带身份证,学生证或毕业证和学位证,成绩单,复试通知书(在招生网打印),到经济管理学院签到,在学院应该看到自己复试的分组情况,北工大复试分组一般是按照分数高低排名的,如果你的复试顺序靠前,说明你的初试分数比较高。
笔试:报道之后当天上午就会进行笔试,笔试科目为运作管理和管理信息系统任选之一,还有就是英语翻译。笔试分数占50%,先考英语翻译,然后是专业课笔试,一般来说,题量大,时间紧,做不完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如果不能完成,也不要放在心上,准备面试才是更重要的。
面试:笔试下午一般就应该是面试,面试时按照复试名单的先后顺序进行的。一般一个人在5到10分钟,时间的长度和录取没有什么直接联系,面试官有三位,都是学院的一些领导人物,其中还有一些学院老师还有你先前联系的导师。首先会让做一个英文自我介绍,然后会问一些专业课问题,还有一些数学的问题,自我介绍一定要说的流利,其余的问题只要自信一点,不要怕说错,态度谦虚一点就好了,如果你的导师感觉你不错,肯要你,那其他老师也不会反对录取你的。
体检:复试结束之后,隔一天就开始体检,体检时要空腹,并且自己准备相应金额的体检费(到时候会通知),在抽血之后就可以去吃饭,或者把所有的项目都体检完再吃饭,大概一个小时就能完成。注意体检的前几天应该注意休息,注意不要吃油腻的食品和喝酒。
面试时应该诚实,真诚,不要不懂装懂,毕竟老师都是这方面的专家,不懂装懂是很难蒙混过关的,如果遇到自己不会的问题,可以真诚说出来,这样会好一点。
面试老师一般有7到8位老师,包括各个研究方向的导师,面试完之后,每个老师为给你打一个分数,各个老师的分数综合平均就是你复试的分数。
复试之后
以上各个流程完成之后,就可以回家等结果,一般在一周之内的就会出结果的。在复试之后一周左右之后,你就应该可以在研究生招生网上看到录取名单的。一般情况下,在名单提出来的前一天下午,被淘汰的同学会收到电话通知你被淘汰。要是没收到这个电话,也就没问题了。
录取名单之后,如果没有被录取,申请调剂的同学,可以联系调剂学校,调剂一定要抓紧时间,以免你心仪的学校名额已满。
调剂
一般北工大被淘汰的同学,申请调剂的,都是自己联系学校,同学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各个学校的调剂信息,然后可以打电话询问各个调剂情况,北工大管工的考生一般可以申请调剂的管理学大类的各个专业。询问好学校之后,只有学校愿意接收,就可以通过研究生报名网把自己的信息调剂到调剂的学校,一般有调剂学校,就能够调剂成功。
个人建议
一、由于北工大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北京市重点学科,今年来都没有招不够的现象,竞争日趋激烈,所以复试还是要好好准备的,如果感觉自己能够进入复试,现在就应该准备复试,把复试考试的专业课好好看一下。不过要是没有好好准备,也不要着急,毕竟春节放假大家的学习状态不比学校,只要能够考出自己的水平,就应该没有问题,再加上初试成绩也超过国家线10分以上,恭喜你,你被录取了。
二、面试时最好能够把自己打扮一下,不要太耀眼,最好穿得比较正式一点,整洁一点,不必非得西装和职业套装,但是也不能太休闲或太运动。这样会给面试老师留下很好的印象,会对复试有所帮助。
三、面试时,多展现自己好的一面,多说一下自己比较优秀的一面,但是不要真实,最好能够说出自己对金融的爱好,和自己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以及对本专业的研究能力。总之要注意真实。
四、北工大录取时,如果你是北工大本校的同学,一般复试时不会被淘汰,毕竟是自己的孩子吗,老师一般不会把北工大本校的学生刷掉。同时如果面试时老师问你们一些额外的问题,就表示老师对你很感兴趣,这样录取的比例就很大。
五、一般如果自己的初试分数高出国家新10分以上的同学,一般复试时没有问题。北工大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在综合成绩的比例为6:4.。所以一般超出10的情况下,录取就没有问题。不过如果初试成绩刚过线的话,也让不要紧,毕竟这个线上的同学很多,只要你能够好好准备就应该没有问题。
六、不幸被淘汰的同学,申请调剂的同学,可以多联系几个学校,在众多学校中找一个自己认为不错的学校和专业,申请调剂的同学一般都会成功的。历年来很多同学还是调剂的比较理想的学校,有调剂北京工商大学,还有一些B类地区一些省重点大学的等等。
总之,复试还是很重要的,好好准备,要树立必胜的信心,相信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的。面试时表现出自己能够成功的信心这样会对自己面试有很多的帮助的。
最后,祝你们好运,能够进入北工大经管学院。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85+11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