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 - 话题

山东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查看(688) 回复(0)
漂浮的旗袍
  • 积分:8319
  • 注册于:2014-05-29
发表于 2015-06-17 08:38
楼主
一 培养目标?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管理学门类中的一级学科,侧重于研究同现代生产经营、科技、经济、社会等发展相适应的管理理论、方法和工具。该学科应用现代科学方法与科技成就,阐明和揭示管理活动的规律,发展管理的理论、方法和工具,以提高管理的效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21世纪我国经济建设需要的,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经济管理方面的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
2.掌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及其研究方向范围内的学术成果及发展动态,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创新求实的精神和较强创新能力并能独立从事本学科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和担任专门管理工作及业务开发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文献资料,而且还要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素质。
二 研究方向
1.管理科学
本研究方向是将管理科学、数学、系统科学及计算机知识和技能有机结合,探究管理活动中的定量分析方法以及在相关领域的应用。针对经济与管理中的决策难题,深入探索系统模型的应用、改进与创新。同时结合其它相关学科的新概念、新理论,研究提高组织管理效率的途径和方案,为企事业组织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该方向主要研究包括预测、决策与评价理论与技术,金融工程与管理,风险管理,不确定性管理建模与分析。管理科学方向主要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经济学、计算机基础,运用先进的管理思想、方法、和技术,结合实际管理问题建立、应用有关的数学模型和计算机模型,进行定量分析、决策、管理沟通和组织实施的能力及计算机应用能力的高级人才。
2.工业工程
工业工程是一门工程技术与管理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学科。它以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生产率为导向,采用系统化、专业化和科学化的方法,综合运用多种学科的知识,对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所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创新和决策等工作,使之成为更有效、更合理的综合优化系统。工业工程具有鲜明的工程属性,但又不同于一般的工程学科,需应用社会科学及经济管理知识、以工程技术的手段和方法来解决系统的管理问题,因此,工业工程也具有明显的管理特征。该方向主要研究企业组织设计、企业流程管理、现代企业生产计划与控制、先进制造系统、质量管理、人因工程、物流管理、设施规划与设计等。工业工程方向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系统地掌握工业工程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现代经济管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理论与方法、掌握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先进技术和手段、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能综合应用这些理论和方法开展科学研究以及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研究方向采用系统的思想、数学的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将现代管理知识、计算机知识、网络知识等与管理实践紧密结合,研究各级各类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中的规律性的问题,以指导信息系统建设与管理。该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信息化战略、信息系统规划、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系统建模、决策支持系统、信息资源开发与管理、信息技术与竞争优势等。本方向培养善于分析问题并提出基于信息技术解决企业组织和管理问题的信息系统解决方案、以及为企事业单位信息系统实施提供咨询服务的人才。
4.物流管理
物流管理研究方向将现代物流管理理论、现代物流管理实务、供应链管理的知识进行科学整合,建构物流管理理论体系。研究内容包括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流通经济学原理、物流业与其他行业的协同发展研究;第二层次为供应链管理战略分析与策划、供应链一体化战略、供应链能力研究和基于神经网络算法和系统模型的供应链战略协同、供应链建模与优化。第三层次为物流管理实务研究。物流管理专业培养具有流通经济学思维和物流产业经济学观点,具有物流管理的思维模式,掌握综合有机的物流集成化管理范式的供应链管理人才。该方向培养的人才应理解物流管理学的系统观念、物流管理理论;掌握供应链与电子商务等新理论的发展;掌握企业物流管理实务应用技能;掌握数学、运筹学、计算机方面必要知识。该方向一方面培养为企业提供物流规划设计、为供应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咨询的人才;另一方面培养具有战略思维模式的物流管理人才。因此,学生不但要掌握制造、消费、流通等单个领域的物流规划设计知识,还要能够规划和设计跨行业、跨领域的物流系统。
5.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方向主要研究项目管理的内在规律,发展和完善项目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手段,以更好的指导项目管理工作。该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项目治理、项目策划与可行性研究、项目风险管理、项目组织管理等。项目管理方向主要培养能够把握和发展项目管理领域的前沿理论、方法和工具,并将其运用到相关的科学研究、教学和管理实践中去,以创造性、有效地解决项目管理领域的理论和应用问题的人才。
6.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为近年来迅速成长发展起来的交叉领域,以互联网在经济生活、社会组织、企业运营等方面的应用为核心内容。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互联网商务模式、网络营销、移动商务、协同商务、电子商务系统规划、电子商务系统评价、电子政务、网络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经济学等。本专业培养掌握经济管理与信息技术等专业综合知识、具有创新精神与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能够为企业制定和实施电子商务战略,并能从事相关领域电子商务及电子政务系统的咨询、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
三 学制与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限一般为三年。要求前三个学期修满学分,后三个学期主要从事社会实践和毕业论文的选题、开题、写作及答辩工作。
学习优秀的学生可以申请提前一年毕业,但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公共英语课成绩81分以上;其他课程(包括: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选修课)须86分以上。
2.在校期间至少获得过一次奖学金(包括学校及社会奖学金)。
3.在核心刊物上以第一作者(署名单位必须是山东大学)发表2篇以上论文(含2篇,每篇至少3000字以上)。
四 应修总学分数
应修总学分:30学分以上,其中必修18学分以上,选修10学分以上。
五 课程设置(具体见课程设置一览表)
1.必修课?
(1)学位公共课3门8学分(马克思主义理论课3学分,第一外国语3学分,专业外语2学分)
(2)学位基础课3门8学分
(3)学位专业课2门4学分
(4)前沿讲座(含讨论班)2学分
ⅰ前沿讲座的基本形式:前沿讲座旨在使硕士研究生对本学科及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前沿问题有基本的了解,提高硕士生参与学术活动的兴趣和学术对话的能力。前沿讲座由教师和硕士生讲授交叉进行,以讨论和对话为主要形式,力求生动、活泼、多样。
ⅱ基本要求和考核方式:每位硕士研究生参加前沿讲座不得少于10次,其中主讲不得少于2次。要求主讲者写出讲稿,讲稿内容要充实,有独到的体会与见解,能反映本学科学术发展的前沿动态。
考核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计分,由指导小组评判记分。成绩合格者记2学分。
(5)社会实践2学分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本着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解决热点实际问题相结合、与就业相结合的原则,必须完成相应的社会实践活动,包括跟随指导老师从事管理咨询工作、参加社会调研活动等,累计时间3个月以上。社会实践成绩由导师根据实践单位评语及社会实践报告等综合评定给出。
2.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5门10学分,其中跨一级学科课程不少于1门,2学分
3.补修课
同等学力及跨学科考入的硕士生须补修本科课程2门,成绩记入本人档案,不计学分。具体课程设置参见本专业教学计划表。
六 中期筛选
第四学期初进行中期筛选,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研究生的思想表现、课程学习、科研能力、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学科综合考试及健康状况等。
学科综合考试以考核研究生的全面业务能力为目的,内容包括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实际工作能力两部分,由学位分委员会组织的综合考试小组组织进行。
中期筛选合格者可进入硕士学位论文写作阶段;中期筛选不合格者,按《山东大学硕士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处理。
七 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
本专业硕士生至少用一年半的时间参加科学研究及撰写学位论文。
硕士生在导师指导下,于第三学期末完成论文选题工作。研究课题应具备科学性、创新性和可行性。硕士生应于第四学期初中期筛选时提交论文撰写计划,并向指导小组公开做开题报告,同时提交规定字数的书面文献综述。经过讨论认为选题合适,计划切实可行,方能正式开展论文撰写工作。
每隔3-5个月,要求硕士生在一定范围内报告论文进展情况,导师、指导小组及有关人员参加,帮助硕士生分析论文工作进展中的难点,及时给予指导,促进论文研究工作的顺利进展。
硕士生应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3-5个月向导师及指导小组成员全面地报告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学位论文。
硕士学位论文完成后,按照《山东大学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工作细则》组织学位论文的审阅和答辩工作。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角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