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 - 话题

西南交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查看(1926) 回复(0)
漂浮的旗袍
  • 积分:8319
  • 注册于:2014-05-29
发表于 2015-05-17 10:45
楼主

拥有二级学科:公共工程组织与管理 决策科学 资源优化管理 项目管理 
学制: 2.00
学位: 博士
所属系所: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研究方向

本学科特别注意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教师多次参加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多次应邀到美国、日本、台湾和香港等地进行访问研究和讲学,本学科也聘请国际知名的教授来校讲学,同时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合作,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由于该领域覆盖面广,其研究方向分别为: 1、        系统分析与决策 2、        宏观经济管理 3、        技术经济与管理 4、        投资经济分析 5、        金融工程理论与应用 6、        区域发展管理 7、        区域经济与发展战略 8、        交通运输管理 9、        交通运输项目评价 10、 产业组织理论与应用 11、        不确定性分析 12、        中国经济实证分析 13、        管理信息系统与决策支持系统 14、        工业工程。

专业特色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和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的管理问题的一门学科。这一学科是我国管理学门类中唯一按一级学科招生的学科,覆盖面广,包含了资源优化管理、公共工程组织与管理、不确定性决策研究和项目管理等众多研究领域,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该学科从定性分析趋向定量化研究,从宏观研究逐步深入到微观研究,侧重于研究同现代生产经营、科技、经济和社会等发展相适应的管理理论、方法与工具,应用现代科学方法与科技成就来阐明和揭示管理活动的规律,以提高管理的效率。该学科的发展趋势是以管理科学为基础,以多学科知识为支撑,利用现代化手段和技术,解决管理中的科学决策及风险研究,管理实践中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管理的绩效研究,管理的战略研究等。 西南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始建于1984年,本学科于1995年在西南地区首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本学科还设立有西南地区唯一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0年)。在211工程重点学科近千万元经费的支持下,本学科建立了金融工程实验室、财会模拟实验室和管理科学实验研究中心。本学科是四川省和铁道部属重点学科,也是我国西部地区

主干学科

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和行为科学及其他工程管理学科

基本要求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该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且具有较高管理素质、合理的知识结构、较强的研究工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其具备扎实的管理理论与系统设计的知识基础,并能正确运用管理方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利用工程技术方法和计算机技术手段来解决管理方面的有关理论与实际问题。并具有继续学习、创新、开拓和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该学科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 该专业毕业生,可胜任国家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国内外大中型工商企业、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管理工作、决策咨询工作及系统分析和设计;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商检机关、海关、驻外商务机构、银行、三资企业、跨国公司、科研院所、证券与期货公司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方面的实际业务、商务运作及管理工作;或到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主干课程

文化素质、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培养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的通用货币是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