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 - 话题

同济管科考研
查看(1281) 回复(0)
漂浮的旗袍
  • 积分:8319
  • 注册于:2014-05-29
发表于 2015-04-22 09:55
楼主

一、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类教育始于1956年,是我国最早开办此类专业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1984年成立经济管理学院,1998年与商学院合并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目前,学院汇集了同济大学经济类、管理类的主要学科,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工商管理系、会计系、经济与金融系及公共管理系,并在二级学科设有相应的研究所和实验室。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43人,其中教授57人,副教授72人。设有9个本科专业、14个硕士点、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博士后流动站。目前在校本科生1700余人,硕士研究生(包括MBA、MPA、工程硕士、EMBA专业学位学生)和博士研究生6000余人。

二、818管理学概论考研复习参考书:

《管理学概论》(第三版),尤建新、陈守明编,同济大学出版社;

《管理学---原理与方法》,周三多、陈传明、鲁明泓编著,复旦大学出版社;

《同济大学管理学概论考研复习精编》

三、818管理概论考研复习大纲:

考试总体要求:

考生必须掌握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了解管理学的发展历史和各种学派、以及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的新进展;能够运用所掌握的管理学理论知识对社会现象或企业案例进行分析。

考试要求的具体范围:

1、管理总论部分:管理的相关基本概念、管理思想的发展和新趋势、管理的基本原理、管理的基本方法

2、管理前提与本质:管理伦理、组织文化、管理信息、管理决策

3、计划职能部分:计划与计划工作、战略性计划、企业资源计划、计划的实施方法

4、组织职能部分:组织设计、人员配备、组织力量的整合

5、领导职能部分:领导与领导者、激励理论、管理沟通

6、控制职能部分:控制与控制过程、控制方法

7、创新职能部分:管理的创新职能、企业技术创新、企业组织创新

考试题型:

基本题型有概念题、选择题、简答与论述题、计算题、案例分析题五种,每年根据具体情况会有所调整。

四、专业课复习经验

关于同济专业课的问题,相信今年有很多人都中招了,很多童鞋听信那所谓的考研辅导班“指导”,就不幸中招了,就看了周三多的那本书,然后上了考场就石化了…所以说两本书都是要看的,如果一定要有比重的话,当然周三多那本考得稍多一点,有些重复的知识点就以周三多那本为准,可能很多人对于管理学感觉很棘手,但是我个人以为管理学是需要一定的理解,但是也是离不开另外一个字——背。

我先略读了一遍尤建新的,知道了里面的脉络,在此基础上我又精读了一遍这本很薄的书,读完之后觉得内容都了解了但是不知道考试的重点,于是我在网上买了《同济大学管理学概论考研复习精编》。买到资料后我首先看的是真题,我把历年考的简答题和论述题都写在尤建新那本书的相对章节处,这样我就知道了考研的重点是什么了。

周三多这本书比较厚,看的时候要有重点的看,有些章节基本不考,例如第一章考的内容就很少。对于这本书我是花大量时间去看的,从6月份就开始,每天晚上6点到9点半我都会看这本书。到了7月份我精读完了这本书,我把重要知识点总结一张纸上贴在书上利于背诵。之后我基本上是半个月看一遍这本书,一直坚持到11月份,到这个时候我基本上记住了书上所有的知识点(除了第一章和创新那章)

到了11月我就开始研究真题,做模拟试题(案例分析不做),做了一个月的模拟试题后觉得选择题非常简单,论述题都是书上的,论述题要结合书上的内容自由发挥,切忌书上有的内容不要自由发挥,死记硬背的东西要是很书上不一致批卷老师会给你扣很多分。到了12月初我已经做了一个月的模拟试题了,总体上觉得书上的内容掌握的还是不够牢固,于是我用7天的时间又看完了一遍这本书,然后又用了7天的时间再次看完了一遍,这回才觉得心里有底了,觉得书上的东西都在我的脑子里。到了12月15日我开始看案例,我有很多套典型案例题,上面有答案例的方法和怎么答案例才能得高分的指导,我用了两天的时间把方法掌握后再去答案例分析觉得得心应手,最基本的方法就是从计划、组织、领导、控制这几方面去考虑问题,这样答题就不会漏掉知识点。到了1月考研的前一天我只是随便的翻翻书,主要看我以前总结过的东西,考前一天的晚上我就一直背书,从9点一直背到12点半,因为实在睡不着,早上起来又开始背,中午吃晚饭拿出来继续背,临进考场前我还是不放心拿出书来看了遍“管理的定义及四个职能”(考研管理学简答题第一题),当时非常激动。

就这样,我的管理学考试结束了,在考试中一共12面纸,我写了11张,不是我写不满12张,而是我实在太累了,不想再写了。

总的来说,我的管理学概论的复习经验就是认真和仔细,第一次过一遍应该要一个月左右,我说的过书就是一边看一边背那种,然后第二遍差不多也要半个多月。学弟学妹们要想管理学概论考高分周三多的这本书至少要看8遍。我虽然本科非科班出身,可是经过自己的总结和认真复习,最后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因此只要大家掌握复习的正确方法,一定可以成功的。

最后说明一下,除了指定的两本书,我还看了罗宾斯的管理学,这本书确实是管理学经典之作。就我自己而言,我感觉对自己考研还是有很大帮助的。童鞋们在复习的时候也可以适当看看(实在没有时间就算了)。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85+11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