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 - 话题

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管科840考研经验
查看(1126) 回复(0)
漂浮的旗袍
  • 积分:8319
  • 注册于:2014-05-29
发表于 2015-03-23 11:06
楼主

复习策略
  ①数学

  首先,大多数人不能保证自己大一大二是学好了数学的每一个章节。所以,我们要做的事情是至少先浏览一遍教材。由于我第二次考研时间不多,于是我只看了微分方程、无穷级数、二重三重积分与曲线曲面积分几章,但稳妥的做法是把所有章节都过一遍,再在自己的脑海里理解一遍。在这里,我推荐的是同济大学出版社的高数、浙江大学出版社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只因为我用过这两本,觉得还不错),而线性代数我没看过,学弟学妹们可以寻求其他建议。
  接着,我把陈文灯的2013年版数学过了一遍。这个“一遍”,指的是看完一遍所有例题,做完所有习题。这里,希望你们不要只在脑海里“做”,而要实实在在的拿出几个本子,将任何一道解答题的完整过程写上去(就像小时候做作业一样),才能保证你懂得每一道你做过的题,并且,复习时有东西可以查阅翻看。这样子,两遍以后,数学的前期复习,就基本完成了。我认为,我不需要在这里向你们阐述一些我发现的解题小窍门,在认真做完这些工作后,任何人都应该能发现自己的方法与捷径。
  在这里,我有必要说一下李永乐与陈文灯的区别。李永乐的复习全书很适合大家的第一次考研,他能把所有知识点完全列举出来,基本讲到了所有容易被人忽略的方面。而陈文灯,应属于“进阶版”资料,他并没有事无巨细地列举所有知识点,而是有针对性地做出一些讲解,而他对证明题的讲解尤其精彩。李永乐讲证明题,只会告诉你这种题要怎么解,你记住就行了;而陈文灯,不仅告诉你怎么解,还会告诉你为什么,并且引申到另外其他的证明题。所以,在选择资料的方面,你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决定。而我之前说把自己坑了的原因,是因为就业一年,自己的数学基础已不那么牢固了,理应选择李永乐,接下来我便在自己的失误中痛苦徘徊……
英语
  我并没有复习英语。 你们可以想象,9月份才开始复习,哪能有时间背单词,去做那么多的阅读题,写几十篇作文?这次的英语考试,只能是吃老底。由于我2011年考了GRE,故很多单词我都认识,阅读的逻辑思维方式,还在我脑海里。我只把张剑的英语黄皮书做了两遍,由于再也没有别的时间,就直接参加考试了。不过在这里,我要着重说一些背诵英语单词的方法:
  2011年,我用了两个半月的时间背单词,当时GRE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完全在于肯舍得下功夫背单词。可是,那么多单词,要在短时间内记住,想想看也是一件恐怖的工作。不过,由于有《17天搞定GRE单词》(杨鹏著)这本书,我想这也不应该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开玩笑,怎么可能有人能17天背诵并且牢牢记住8000多个生词呢? 当然是不可能的(没看我说花了两个半月吗)。17天(以下均简称17天)这本书告诉我们的是,背单词,玩儿就是俩字儿:“重复”。举两个栗子:有一人儿在你10岁的时候和你是很好的朋友,你们俩365天里天天黏一块儿,有说不完的话,但365天过后,他突然转学走了,从此以后你们再也没见过面,那么请问,50年后,你还记得和他的点点滴滴吗?还有一人儿,从你10岁起,每天来和你见面说一声嗨后就立马消失。他和你待在一起的时间,总的来说与第一人同样多,那么,很可能他要同你“嗨”上20年。这样算来,50年以后,你能一下子就想起他来么?
  不用我多说,你们都应该明白,“重复”的力量有多么强大。从现在开始,你们每一次背单词,不要求自己对它的记忆有多么牢靠,我们都是普通人,记忆力决不能和天才相比,任何人在一天之内记住10个生词,要是不复习,那么两星期后一定会忘得干干净净。但是,若是你每天看过300个单词,翻来覆去,每天永不停歇,你一定会在一年以后还能记住它们。而现在距离考研根本就没有一年,你懂了吗?

  ③政治
  我是从10月开始复习政治,看了两遍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政治大纲,做了3-4遍肖秀荣1000题,后来又看了一些其他资料,但都不多,只是最后背了启航20题、肖4、任4以及一些杂七杂八的时政资料(后来发现时政资料全都用不上),考了83分。我认为,政治一定得把选择题,特别是多选题做对,其他的嘛,我也不是明白,囧。

  ④840专业课
  840专业课里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与数学一是重复的,只是考得比数学一难一些。复习时无需太过于区分专业课与数一,只是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这本书看过两遍,章节习题与最后面的补充习题要做做,这些是有答案的。看过了方差分析与一元回归分析就好,后面的不考。
  运筹学呢,首先也是把经典的绿皮书看过,章节后的习题做过。提醒一句:若是看到有些地方,如角标、符号什么的错误,请相信自己的判断力,这第三版的运筹学确实有一些印刷的瑕疵,不要在这些问题上纠结太久,以免浪费时间。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胡运权编写的运筹学教程。上交的840里,运筹学有好多章节是不考的,这无疑降低了复习时的难度。大概说来,只需要学习绿皮书的一、二、三、十、十一、十二、十三与十五章。让大家谈虎色变的动态规划与非线性规划都不考。
  另外,若是有时间,可以买胡运权编写的运筹学习题集(蓝皮书)做做。

  帖子地址:http://bbs.kaoyan.com/t5251221p1转载请注明本帖地址。
  ※来源:考研论坛bbs.kaoyan.com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2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