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 - 话题

经验:2013年南开大学管科考研
查看(554) 回复(0)
漂浮的旗袍
  • 积分:8319
  • 注册于:2014-05-29
发表于 2015-03-15 09:50
楼主

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很开心终于圆了我的南开梦,而且数学得到了满分,总分也在410以上。我的复习经验其实很平常,无非就是制定计划,针对每一科的特点复习,合理安排时间,模拟之类的。但是几乎每个参加考试的同学都是按照这个套路来的,为什么效果差距比较大呢?按照我的亲身经验来说,同学们容易犯两个错误,一旦犯了这两个错误往往就注定了失败。

  一是制定了计划完成不了,对自己的懒惰太“宽容”。日积月累,落下的时间和没有完成的计划就是最后考试的分数差异。二是过于严格执行计划不会灵活变通。“计划不如变化快”,这是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计划都是前瞻性的,如果在复习过程中的速度和效率是在不停的变的,所以计划也要灵活变通。例如根据已完成的复习情况来调整计划,强化薄弱环节;或者根据大纲的修改而及时修订计划等。放到细节就会落到公共课、专业课的复习时间、精力分配,阶段性复习时间的提前或者滞后等等。


    同时,很的同学认为考研是一个人的事情,不赞成找“研友”,有的则认为研友很必要。但是就我看来,这两点并不矛盾,考研确实是一个人的事情,谁都无法替代你去充当考场上的你。但是在复习的漫长过程中,仅靠一个人的力量去克服心态、心情的问题还是很不现实的。可能我们需要的仅仅是彼此的一句鼓励的话,一个相信的眼神,这也能帮我们度过短暂的困难。

  研友的关键在于你可以告诉自己你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而是在和你同样拥有梦想的朋友一起奋斗,这样考研这个过程就显得没那么孤单。尤其是到最后一个月的时候,我会经常和同几个很好的朋友饭后聊天,一般都是一些很轻松的话题,这样也有助于放松压抑的心情。当时我们寝室四个人同时选择考研,尽管考的学校都不一样,但是大家每天都统一时间起床,一起到教室,晚上自习完一起回寝室。这样可以防止任何一个人掉队。我们中有人心情不好或者抑郁的时候,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就会好很多。对于“动机不纯”的研友,我觉得对于复习是“百害而无一利”,身边的同学大多是和自己的舍友或者班里的同学组成小团队,很少从网上或者异校找。


  最后,要不要报辅导班的问题,相信这是很多考研的同学在准备考研过程中都存在着的疑惑。就我个人来看,如果时间不够或者对于自己的时间和考研计划没有安排性的同学,报一个辅导班还是很有作用的,特别是公共课的复习,因为辅导班会总结经验,告诉你复习的最有效的方式,这样,你就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拿来用在专业课上。而就我个人所上的凯程来说,我感觉还不错,老师讲解的都很细致。但如果你学习的自主性很强,自控力也很好,自己学习也是可以的。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北京在中国地图的东南西北哪个方向?(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