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 - 话题

经验:工业设计专业跨考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学)
查看(669) 回复(0)
漂浮的旗袍
  • 积分:8319
  • 注册于:2014-05-29
发表于 2015-03-15 09:47
楼主

作为一个二战生,作为一个跨专业考研的二战生,我觉得特别有必要把我的考研经验跟大家分享。  本人07级自动化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去年一战失利,今年报考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简称管工),初试分数334(政治67、英语58、数学一117、专业课92),很不起眼的分数。总分超出院线仅1分,算是搭上了末班车。
  作为一个二战考生,我一直建议大家能不二战尽量不要二战。这里再给大家说一说二战的利害关系,给那些有二战打算的同学作一些参考。另外由于本人是跨专业,所以也给那些有意向跨专业考研的同学一些个人建议。
  我一战考的是北京邮电大学经管院的企业管理专业,专业课只考了75分,总分和专业课都没上管理类国家线,于是落榜。由于自身的各种原因,加上家里也比较支持读研,于是选择了二战。但是在二战的过程中确实有了许多之前不曾体会到的东西。
  首先,二战的压力比想象中更大。这和高考复读是一个道理,很多同学不太能够理解高考复读或者考研二战到底是怎样的心理状态,觉得考不上只要加把劲再来一年就行了。我可以比较客观地说,我算是一个很乐观的人,但二战对于我的压力依然很难承受。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在学校里复习,那么你在校园里就很容易碰到本科同届的同学,他们都上研了,自己却只是个校漂。当初一块儿毕业的同学,如今要么上研了要么工作了要么出国了,只有自己属于完全没有出路的,这种落差感会很强烈。而如果在家复习,又可能会因为缺乏学习气氛或者眷恋家里的安逸环境而懈怠。因此我认为心态的调整对于二战的同学来讲是最重要的,要做到心无旁骛。这四个字看起来简单,实则很难。
  其次,二战的形势比想象中更为严峻。每年考研形势都会有变化,无论是报考人数、招生人数、招生政策等等,都是一年一个样,这种不确定性势必加大了二战的难度。再举个简单的例子,今年初试成绩出来之后我担心分数不够院线,于是找了其它学院和学校的调剂,在这过程中就感觉到调剂难度比去年要大了,很多去年还有调剂名额的老师今年都没有名额了。而且随着报考人数逐年增加和国家扩招专业型硕士、缩招学术型硕士的政策,这种情况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就以我报考的北邮经管院为例,去年全院的普硕复试名单上有140多个人,今年缩减到不足110个。另外,二战的同学在调剂、复试、甚至是落榜之后去找工作的时候,竞争力也不如同等条件的应届生。也就是说,如果你打算二战的话,就不能再用一战的形势来给自己定目标,并且必须要有比一战更好的发挥。在报志愿、找调剂的时候,如果不是下定了决心要上某个学校或专业,应适当放低目标,不要挑三拣四,以能上研为基本原则。
  第三,二战的过程也是很麻烦的。决定二战的同学,最好有固定的研友一起自习,互相监督,不要独来独往。这种监督不只是早上叫你起个床而已,而是能一起自 习、交流复习情况,即使是考不同专业也至少可以交流三门课,整个复习过程都能够陪伴左右。我属于没人监督的,非常懒散,书看得少、题做得少,尤其到快考试 的时候心里也比较紧张、压抑,反而不愿意看书,各种颓废,不靠谱。所以最后分数也比较低。这时如果有研友监督,情况会好很多。当然一战有研友的话就更好 啦。复习的时候不要偏科,最后某一科被国家线绝杀了就太可惜了,千万不要放弃某一科或者某一科的某个章节,去做考试难度或考试范围的博弈。尤其对于二战的 同学来说,没有博弈的资本。
  综合以上三点,我仍然不建议落榜的同学尤其是本来能拿到不错offer的同学选择二战,当然二战与否是大家的个人选择我不能干预,谨以上面这三点作为我的经验教训送给决意二战的同学们。接下来我再谈一谈跨专业的考研形势和复习方法。
  跨考北邮经管院的同学这几年都很多,以后也会越来越多。本科是非技术专业的同学,转技术的难度较大,所以考研首选经管(我就属于这种类型);本科是学技术 的同学,如果不想搞技术了,考研首选也是经管。同时,北邮经管的普硕招生全部是学硕,没有专硕(专硕都是MBA等需要两年工作经验的专业),不存在像其它 院那种工学考不上能调剂工程的情况,所以北邮经管近年来都比较难考。专业主要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学)、企业管理(管理学)、产业经济学(经济学),此外 还有信管、公管、国贸、技术经济及管理等人少一点的专业,其中管工的报考人数最多。由于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大类的区分,经管院的招生政策、调剂 政策相对要复杂一些,篇幅有限这里我不详述了,想报考的同学最好先通过各种手段了解清楚情况,搞清楚它们之间的区别,不要盲目报考。在确定好目标之后,即 可安心复习。下面简单说说我各科的复习方法。
  政治是四门课里形势最稳定的一门,每年的考纲除了时事之外基本相同,试卷难度也大体相当,复习流程也就完全有章可循,按部就班地进行一般就能有个满意的分 数。我考了两年第一年66分第二年67分,用的也是很随大流的复习方法,大家参考政治大牛们的复习经验即可,我就不赘述了。我在这里想说的是两点:一、辅 导班没必要报,报班的大多是心里没底趋之若鹜的,通过自己的复习完全可以达到相应效果;二、肖四和启航20天20题可以都买,前者模拟价值比较大,后者的 知识覆盖面比较广,两者配合使用效果不错。
  英语在考研当中确实比较鸡肋,只有100分,比政治难,可又不能忽视,不好掌握分寸。我是在刚开始复习考研的时候(7、8月份)就先把十年英语真题的客观 题部分做了一遍,因为本科时候英语还行,不太担心被虐,每张卷子客观题部分第一遍都能做个28-35分吧,好一点能过40。建议大家也可以这么做,目的是 熟悉题型同时大概估测一下自己的初始水平。如果被虐了也没有关系,至少还有几个月时间弥补。之后两个月可以做一些阅读,考研英语以阅读部分最为关键,须勤 加练习。我做的是张剑阅读的提高篇,感觉难度略高于真题并且难度不平均,一篇文章五道题有时候错四个有时候对四个的。但是对锻炼能力还是很有用。11月的 时候因为其它科目都进入到一个攻坚状态,消耗大,英语就放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这种情况在考生当中是司空见惯的,不用太担心,但是建议在这期间还是不要完全 放空英语复习,哪怕隔三四天做几篇阅读或者拿真题出来再做一套。翻译和作文我都是考前十天才看,英语不太好的同学可以早一点,考前一个月开始写写翻译和作 文,背些经典句式和单词。现在的作文模板太千篇一律了,背一些写作高级句式和词汇要比背模板更轻松也更实用。另外英语大纲建议买一本,上面有大纲要求的词 汇表,比新东方的红本本有用。我当时懒,只背了一点点,但感觉那些单词如果背得好,对增加词汇量、增强阅读能力是大有裨益的。
  数学则是纯体力劳动。复习初期看李永乐全书的时间不要太长,不管你是7月份开始看还是8月份开始看,9月底之前最好看完第一遍,不然会比较被动。复习全书 看完一遍之后,开始做660题。选择题和填空题在考研数学试卷里都是硬分数,拿足了的话很占优。而660题是练习填空选择的最佳书目,建议大家认真对待这 本书的每一道题。时间安排上大概是整本书一个月到一个半月时间完成。在这之后,11月中上旬开始看第二遍全书,这时候不用像第一遍那样看那么细,只需要把 其中的公式、定理等等抄写下来,加强记忆。因为跟高中数学不一样的是大学数学题目没有那么复杂的推理运算但是需要记忆的公式多了很多,所以要始终保持对各 种公式的清醒程度。这个工作大概持续20天左右。届时选择填空已经练熟了、公式也基本背牢了,就可以开始做真题了。至于400题、冲刺135什么的,我没 做过,但是数学这种东西都是靠练手练出来的,在有时间的情况下题做得多肯定不是坏事。有的同学11月之前就已经把全书和660题都搞得差不多了,完全有时 间多做些题目,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经管院管工考研专业课科目叫"管理基础(专业课代码813)",内容是两门课:管理学和运筹学,其中管理学占100分,运筹学占50分(因为是北邮自主命 题,这个2:1的分数比例可能会发生改变,应当以每年8月份左右学校公布的专业课考试大纲为准)。两门课自学的难度不是很大,跨考的同学并不吃亏。管理学 基本靠死背,课本是周三多的《管理学》,考试题目都是纯记忆的内容,吃掉课本就拿下了,复习方法除了背书还是背书;运筹学大多是各种繁琐的公式和计算,多 做些题目就能掌握。不能像我一样光看书不做题,否则公式都记不住,即使记住了,上了考场也不知道该用哪个。运筹学虽然考试的时候只有五道题,但是都是比较 费时的计算题,建议大家在平时练习的时候能够提高效率。最近两年的管理学和运筹学题目开始有一点偏,会考一些冷门知识点,希望大家在复习时有所警觉。而且 运筹学加入了决策分析的内容,北邮的运筹学课本上没有,需要查阅其它课本。专业课的复习资料在论坛上都有,搜索一下就能找到,包括管理学的笔记、运筹学习 题集、北邮历年管理基础真题等。
  如果进入了复试,压力就会小很多。管工专业课笔试科目是技术经济学,课本只需要看前四章,题目出得也比较浅。今年因为英语泄题了,教育部要求加大英语的复 试力度,结果英语复试足足做了半个多小时的听力加上九篇阅读,我到最后也没做完,简直是坑爹。面试比较简单,老师人都很好。因为跨院跨校的人很多,专业歧 视、学校歧视几乎是不存在的。本专业的同学面试时可能会被问点专业课问题,跨专业的同学基本是在很轻松的氛围下和老师聊天,再读一段英文文献然后把它翻译 成中文,文献的内容一般是管理学的相关知识。经管的复试和北邮其它院不同,刷人的比例很低,即使老师之前提醒说会刷人,只是希望你能认真准备复试。今年我 们专业有一个人没来参加复试,剩下的一个都没有被刷掉,考上的人里面我初试是倒数第二名,复试还是倒数第二名(汗)。所以对于北邮经管而言,进入了复试, 就已经有99%的概率考上了,只要复试的时候别表现太糟糕就没事。这同时也说明要进入复试是很难的,想考北邮经管的同学切不可掉以轻心。
  就说这些吧,把更多的篇幅留给大牛们。其实我的复习过程是很水的,所以考了两年才勉强考上。没什么心得,只有些简单的语言。最后祝大家考研成功!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硬币有几面?(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