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 - 话题

考研经验分享:跨考管理科学与工程
查看(653) 回复(0)
漂浮的旗袍
  • 积分:8319
  • 注册于:2014-05-29
发表于 2015-03-15 09:43
楼主

对于单科经验,因为我觉得我各科考的都不是很突出,只是比较平均而已。数学一136,政治79,英语70,管理基础117,所以在此也不想过多的描述我单科复习的考研经验,我主要说说自己的决定跨考的一些经历以及整体复习计划的内容吧。  目标的确定
  也就是说自己要想清楚要不要去跨考,往哪里跨。当然这个过程很纠结,甚至说可能会今天明明下定决心要跨或者不跨,但明早醒来或许就再 次动摇了,因为毕竟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对于我自身而言,我觉得我在IT行业继续呆下去的话是没有前途的,其一,虽然我通原不差,通原I(86),通原 II(91),但是我不擅长编代码,因为不擅长所以不喜欢,又因为不喜欢,所以就更不擅长,如此纠结的反复,导致我感觉程序员这个行业真的不适合我,在这方面,我肯定没有核心竞争力;其二,曾经经常问自己,假如移动之类的真的要我去工作了,我进去之后究竟能做些什么,这个问题始终没有答案。后来,朋友说,通信不读也罢了,因为如果说不喜欢还去读,那读研的那两年将会过的多么纠结,所以最后是在她的支持下而下定了要跨考的决心。其次,要不要考清华,换言之,要不要换学校。对于这个问题,确实也犹豫和反复了一阵,我自身属于风险厌恶型,考清华的风险和所要付出的时间和努力都要比考北邮要大的多,而且我觉得,如果离开了北邮也就很可能离开了通信行业。我觉得北邮人都可以为北邮人论坛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在这里几乎可以找到所有的考研相关的资料和信息,不像其他有些论坛,甚至回答一个问题都显得那么商业化且带着铜臭气息。所以,最后决定仍然呆北邮,这样压力会少了许多,找资料很方便,而且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朋友,考研是生活的一个部分。
  虽然我不确定我所要转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就真的适合自己而且自己也会喜欢,但是至少我可以离开自己现在确定不擅长的专业,所以跨与不跨,要问清自己想要什么。
  复习时间的安排
  本以为跨考要提前准备专业课,所以在4月初从论坛上买到了专用课本后决定要提前准备,但像那位师兄所说,大三下通信工程的课和实验也会很多,所以只是把管理学和运筹学的课本简单看了几遍,数学全书做了一部分,管理需要背,但那整本书看了几遍只是对一些概念和大标题能有一些掌握,运筹靠的就是理解了。七月初开始正式复习,每天七点半起床,八点接朋友吃早餐,然后送她去车站后,9点左右到教三,开始一天的复习,中午会在自习室睡上半小时左右。因为北邮暑假的自习室只开放到九点多,所以每天晚上接朋友吃过饭七点后去可以到十一点的北师的自习室。关于要不要锻炼和休息,这个因人而异吧,锻炼一下调节心情也不错,但是我比较懒,所以考研半年多,从没运动过;除了每周带朋友吃个大餐外,我没停过一天来完全休息而不自习,现在想想这半年多能坚持下来实属不易,现在去自习室坐上半天看复试的书都呆不住了。
  考研专版也有人问究竟要不要报辅导班,我觉得我大学四年已经丧失了听课的能力,即使报了辅导班去了不听的话,不仅浪费时间和精力,而且增加罪恶感。所以,报与不报也是看自身的听课效果吧,当然就想好多人说的,图个心理安慰也未尝不可。
  考研数学的复习
  数学我首先从全书开始,之前经常看到一些人问到底要不要看课本,当然回答也是各家之言,我觉的关于课本的重要与否,完全取决于自身的情况,假如说,你可以从课本的一个定理和例题中挖掘出很多相关的内容,在题目中涉及到该定理的时候你可以很容易的用上,那样的话你可以只看课本,有很多只看课本而且分数可观的例子。如果说做不到那种程度,比如说我自己,我就主要看的是李永乐的复习全书,而且觉得第一遍看完之后好多东西是没记住的,所以我就看了第二遍,第三遍。从七月到九月底,我把每天的时间都用来看数学了,第一遍的时候每天30页,第二三遍都相应快了许多。10月份以后就是每天上午数学,下午英语,晚上专业课和政治。关于每天的计划,也是要根据自身来定,如果你觉得自己效率很高,看的都可以记得住,会了,这样每天看10页,20页都是没什么的,那样就相当于省下 了看第二三遍的时间,殊途同归,所以没必要拘泥于某种陈规的思路。全书做的感觉差不多了,做的就是李永乐的660题了,这本书主要是选择和填空,也是对前 一阶段基础知识的一个巩固。然后我就开始做真题了,因为想了解考研数学的具体题型和难度这样对之后的复习可以做到心中有数,400题难度比真题大,但题目很经典,思路也很好,至于100题,冲刺135和模拟题之类,就看时间安排了。

考研英语的复习

  英语大三下有看单词,但是基本属于看了忘的,甚至到最后考研结束,不会的单词都不在少数,虽然忘,单词每天都会看一点。阅读,在于理解,考研英语相当于四六级来说,首先在于其词汇量,而后是它的出题思路,它的问题理解性比较强,不像四六级大多是能在原文中找到对应句子就差不多了,考研阅读的选项都会是这些句子的各种句型的转换。练了阅读黄皮书后就开始做真题了,虽然我真题也做了很多遍,但是每一遍效果都差不多,因为我从来都不查生词,所以这个习惯很不好,根本起不到提升的效果,只是说不退化之前的能力而已,所以在这我就属于前车之鉴了,如果真的能用心的把每一年的真题都很仔细的做了的话,效果会很不错。新东方的考研英语作文100篇,虽然每年的内容变化不大,但是它的作文水平还是蛮高的,所以如果真的想在考场上可以不背模板而可以写的顺畅的话,这本作文是可以提早看的,不一定要全会背,而是要掌握它的写作思路和方法,比如说怎么样对一篇看图作文的内容进行描述,什么样的论据才是有力!一般来说考研英语时间都是比较紧张的,所以平时可以注意速度的训练,除非万不得已,今年我就把完型差不多放弃了,半猜半蒙的。
  考研专业课的复习
  十月初开始政治和专业课,政治我花的时间甚至是英语和专业课的总和,现在感觉有点本末倒置,所以考完专业课出考场的那一刻感觉自己也是罪有应得,因为运筹学只是每天花一个小时左右做了历年真题而没有做过其他,甚至自以为是地觉得以前的决策分析题目都可以用逻辑思维做出来,所以今年的运筹学只有两个半题目是能确定的,要不是管理学背的比较扎实估计会更悲剧的。管理学后来一直是背论坛上找的那个大纲解析,都没看过书了,好在今年的管理学只有6分的题目是那上面所没有的。
  考研政治的复习
  政治十月份大纲出来后开始看大纲第一遍,政治这东西,看了一遍两遍是没什么效果的,因为不想看运筹或者英语的时间,全用来看政治了,平均每天2-3小时的时间来看政治,这样对专业课来说是极不公平也是很不可取的。关于政治资料,风中劲草系列的书确实不错,所以尽量把那上面的核心考点背下,押题感觉真心不靠谱,当然,如果说考个五六十分就够了,那就另当别论了。
  以上虽是我个人的见解和经验,但字字真心句句发自肺腑,希望能给跨专业考研的同学一点点启示和鼓励。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欧洲通用货币是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