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 - 话题

2004年西南财经大学803管理学真题
查看(1383) 回复(0)
ruier123
  • 积分:12839
  • 注册于:2014-05-29
发表于 2015-08-26 10:40
楼主
                                                                                                西南财经大学 2004 年研究生考试 管理学
                                        考试科目:管理学 适用专业:管理类各专业 考试时间:2004 1 11 日下午一、判断并简述理由(每小题 5 分,共 50 分)1、组织文化是指组织的管理制度,它使组织独具特色,以区别于其它组织。如果仔细考察的话,这种管理制度实际上是组织所重视的一系列关键所在。2、一般来说,管理学更多的是研究营利性企业组织的管理问题。3、管理学的焦点问题是组织如何有效地运作问题,这方面的研究可以统称为企业理论。4、以为本的研究包括了个人行为法和群体行为法两个方面。5、战略管理学是受人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战略管理学所研究的内容是组织应当如何掌握环境的变化,制定一套长远的行动方针,来保持组织的竞争力。6、管理学者都认为企业家与大机构的管理人员是有区别的,他们有独特的思想和决策方法,创业时所面对的管理问题也有所不同,因此应单独进行研究。7、比较管理所探讨的可能包括组织理论、组织文化、组织行为、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战略管理的课题。8、丹尼尔提出的文化种类是适应性文化、使命性文化、投入性文化、持续性文化。9、组织原则虽然是来自于古典组织理论,但它已经是现代管理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10、随着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每单位产出的费用会一直不断地下降。二、简述题(每题 10 分,共 30 分)
                                        1、试述组织文化在组织中的功能。
2、怎样理解组织的再造工程?
3、试述组织目标体系的重要作用。
三、论述题(每题
20 分,共 40 分)
1、试述战略规划的焦点。
2、试述领导情景理论。
四、案例分析题。(
30 分)某厂专门生产妇女时装及饰件,经济效益好。某人事科长张雯刚从某大学企业管理研修班回
                               
                       
               
                                                                                                                来,这个研修班主要研究人员的激励理论。张雯对马斯洛和赫茨伯格二人的管理理论有深刻的印象,决心立即在自己的工厂加以运用。她认为这个工厂的工资已经居于同行业的前列,现在应当强化赫茨伯格管理理论所说的激励因素。人事科长张雯说服了工厂的领导班子,制定了一个激励计划,强调领导赏识、加大个人责任、重视成就、增强工作的挑战性等,要求职工经常开会互相评议、记录优缺点,对表现突出者及时提升或表扬。这些计划实行了几个月后,她困惑地发现事情并非如她所料。服装设计师们对计划的反应最不积极,有些人认为他们的工作已经具有挑战性,他们的成就感是考超过各自的销售定额去实现,他们的工作成绩明显可见,而这些计划不过是厂领导要求他们更加卖力工作,却不多给工资。工会的领导人也赞成后一部分人的观点,对计划提出公开批评。职工的反应如此分歧,厂领导对张雯很不满意,打算停止执行新激励计划。张雯去请教工厂的管理顾问,顾问说她把激励理论过于简单化了,理论的运用要从实际出发。
                                        分析问题:1、你认为,这些计划何以遇到这样多的困难?管理顾问说张雯把激励理论简单化,这是什么意思?(15 分)
2、如果你是人事科长,你将怎样行事?是否应停止执行新计划?(15 分)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7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