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 - 话题

2015年西南财经大学803管理学真题(回忆版)
查看(1385) 回复(0)
ruier123
  • 积分:12839
  • 注册于:2014-05-29
发表于 2015-08-26 10:30
楼主
2015年西南财经大学803管理学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辨析
1 管理和管理学
2 程序和规章
3 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

二、简答题
1.彼得圣吉的学习型组织的五项修炼内容
2.目标体系的作用
3.请分析大型组织结构性维度上有什么特点

三、论述题
1.试举一个著名的古典管理学家,阐述一下他的理论
2.试举一个典型的领导的权变理论,阐述它的主要内容

四、案例
案例一
丰田汽车的召回门事件,大致内容是汽车的刹车器问题,丰田公司全球召回汽车,其总裁渡边捷昭认为是战略问题,重点是扩大组织,节约成本的战略使其出现问题
1 丰田出现召回门的原因
2 丰田公司为了减少不良影响,应该怎么做
3 企业有没有办法避免这类的风险,为什么
(战略和危机处理)

案例二
张工的辞职原因,大致的就是张工程师在某企业是个技术型人才,为企业做出了很多的贡献,非常受领导赏识,领导给予其很高的职称,但是他的工资却和仓管人员不相上下,他想提高工资,但是由于领导的赏识而不好意思提出,他想分房,但是又因为领导说让他入党,没有提出口,后来终于选择辞职
1 根据需求层次理论,说明评职称,提高工资,住房,入党分别属于什么需求层次
2 张工的工资和仓管人员不相上下合理吗,请说明其理论依据
3 请用激励理论说明某企业没能留下张工的原因

(用到的原理有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赫兹伯格霜因素理论、亚当斯的公平理论。)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数字5和50哪个大?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