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 - 话题

暨南大学2010年企业管理考试真题
查看(1485) 回复(0)
ruier123
  • 积分:12839
  • 注册于:2014-05-29
发表于 2015-08-26 10:19
楼主
管理学部分
一、单项选择题(请选择唯一的正确答案,每小题2分,共10分) 1.“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这一说法与以下(
)理论最为接近?
A.科学管理理论   B. 系统理论   C. 权变理论   D. 情境理论 2.一般来说,高层管理人员的决策倾向于:(

A.战略性、程序化和确定性    B.战略性、非程序化和不确定性 C.战术性、程序化和不确定性  D.战术性、非程序化和确定性 3
判断一个组织分权程度的主要依据是:(

A
按地区设置多个区域性部分    B.设置多个中层的职能机构 C.管理幅度、管理层次增加      D.命令权的下放程度 4.以下的关系匹配中,(
)正确。
A. 费德勒模型——下属成熟度   B. 情境领导理论——最难共事者问卷 C. 特质理论——
管理方格      D. 路径目标理论——环境与下属的权变因素 5.全面质量管理(TQM)的主要内容不包括:
A.高度关注顾客    B.坚持持续改进   C.强调结果导向   D.向雇员授权  
二、判断题(请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每小题2分,共10分)
1. 一般而言,有机式组织在稳定的环境中最有效;机械式组织则与不确定性强的环境最匹配。


2. 有效管理者能够不断尝试将结构不良问题转化为结构良好问题,将非程序化决策转换为程序
化决策,以降低组织成本和提高组织效率。(

3. 双因素激励理论中,工作富有成就感、工作的反馈、工资和工作的挑战性都属于保健因素。


4. 根据BCG矩阵,企业应该将现金牛业务所产生的现金,来培养瘦狗业务,以获得高的增长率和高的市场占有率。


5.  平衡计分卡作为一个绩效衡量工具,关注财务、顾客、内部过程、人/改革/资产增长等四个对企业绩效有贡献的领域。(
  
三、简答题(共20分)  
1.试述霍夫斯泰德模型的主要内容。(10分)
2.用一个管理中的案例来阐述期望理论的主要内容。(10分)
四、论述题(共20分)
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认为,管理的三要素是——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结合管理学基础知识,谈谈你对此观点的看法。(20分)  
五、案例分析(共15分)
黄大佑辞职
助理工程师黄大佑,一个名牌大学高材生,毕业后工作已8年,于4年前应聘调到一家大厂工程部负责技术工作,工作诚恳负责,技术能力强,很快就成为厂里有口皆碑的“四大金刚”之一,名字仅排在厂技术部主管陈工之后。然而,工资却同仓管人员不相上下,全家三口尚住在来时住的那间平房。对此,他心中时常有些不平。
王厂长,一个有名的识才的老厂长,“人能尽其才,物能尽其用,货能畅其流”的孙中山先生名言,在各种公开场合不知被他引述了多少遍,实际上他也是这样做了。4年前,黄大佑报到时,门口用红纸写的“热烈欢迎黄大佑工程师到我厂工作”几个颜体大字,是王厂长亲自吩咐人事部主任落实的,并且交代要把“助理工程师”的“助理”两字去掉。这确实使黄大佑当时工作更卖劲。
两年前,厂里有指标申报工程师,黄大佑属于有条件申报之列,但名额却让给一个没有文凭、工作平平的老同志。他想问一下厂长,谁知,他未去找厂长,厂长却先来找他了:“黄工,你年轻,机会有的是”。去年,他想反映一下工资问题,这问题确实重要,来这里其中一个目的不就是想得高一点工资,提高一下生活待遇吗?但是几次想开口,都没有勇气讲出来。因为厂长不仅在生产会上赞扬他的成绩,而且,曾记得,有几次外地人来取经,厂长当着客人的面赞扬他:“黄工是我们厂的技术骨干,是一个有创新的……”哪怕厂长再忙,路上相见时,总会拍拍黄工的肩膀说两句,诸如“黄工,干得不错”,“黄工,你很有前途”。这的确让黄大佑兴奋,“王厂长确实是一个伯乐”。此言不假,前段时间,他还把一项开发新产品的重任交给他呢,大胆起用年轻人,然而……
最近,厂里新建好了一批职工宿舍,听说数量比较多,黄大佑决心要反映一下住房问题,谁知这次王厂长又先找他,还是像以前一样,笑着拍拍他的肩膀:“黄工,厂里有意培养你入党,我当你的介绍人。”他又不好开口了,结果家没有搬成。
深夜,黄大佑对着一张报纸的招聘栏出神。第二天一早,厂长办公台面上放着一张小纸条:
王厂长:
您是一个懂得使用人才的好领导,我十分敬佩您,但我决定走了。
请结合案例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根据早期的动机理论,住房、评职称、提高工资和入党对于黄工来说分别属于什么需要?根据公平理论,黄工的工资与仓管员不相上下,是否合理?(8分)
2、你认为王厂长的激励手段有哪些优缺点?如果你是厂长,应该怎样留住黄大佑?(7分)   
微观经济学部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20分) 1. 需求规律 2. 边际替代率 3.公共物品 4.占优策略   
二、问答题(每小题5 分,共20分)
1. 成本加成定价法与企业的利润最大化是否矛盾?为什么?  2.简述厂商使用生产要素所遵循的利润最大化原则
3.学习曲线的形成与规模报酬递增是一回事吗?如不是,请说明二者之间的差别。  4. 在完全竞争市场条件下,如果对商品的生产增加税收,则增税的负担主要落在生产者头上;如果对商品的销售增加税收,则增税的负担主要落在消费者头上。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并给出理由。  
三、计算题(每小题10 分,共20分)
1.某种家具制造行业是一个完全竞争型行业,该种家具市场价格是640元,制造这种家具的
企业成本函数是:TC=240Q-20Q^2+Q^3
1)利润最大化时的产量是多少?该产量下的平均成本及利润是多少?
2)如果这家企业是全行业的代表,这个行业处于均衡状态吗?为什么?
3)若投入要素价格长期不变,那么,当行业达到长期均衡时,每个企业的产量是多少?单位产量的成本是多少?产品的市场价格是多少?
4)试描述这个行业趋于均衡的过程。

2. .某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为0.15,现价格为1.2元,试问该商品的价格上涨多少元才能使其消费量减少10%?  

四、论述题( 15分)
试述外部性对效率的影响及矫正外部性的政策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8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