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 话题

无悔青春,超详细的考研经验帖,真正的考研面面观(LZ报考东南大学系统工程专业)
查看(5180) 回复(1)
在哈市
  • 积分:5
  • 注册于:2013-04-06
发表于 2013-04-06 15:48
楼主
这个无聊的下午~
自从复试完以后,生活好像被自己幻想出来的毕业设计纠缠着,天天打着写论文的旗号浏览各种网页,更可耻的是为了写二专业(英语)的论文光明正大地看各种电视剧,一天混完还心安理得地说一句,好累。还是怀念考研的那段时光——那段天天以分钟来计时的日子,那段天天研究最短路径的日子,那段天天进行流程最优化的日子,那时的自己应该是真正地在诠释什么是奋斗,现在这么过日子,放在那时来看实在奢侈,所以为了赋予这美好的时间些许意义,果断来分享一下考研经验,而且还要说的很详细。
1、
为什么考研?
简单自我介绍一下:本科就读于东北一所没什么名气的“211”院校,所学专业(物流工程)完全是被学校边缘化的专业,研究生报考东南大学系统工程专业,初试成绩381分,复试综合排名第一。LZ本科时学习成绩专业排名算靠前,前20吧,其实在没决定考研之前,纯粹是对人生没有任何规划的人,大一大二时从来没想过要读研,干了很多杂七杂八的学生工作还学了二专业为找工作做准备,大三了,大家都在考虑自己的将来,LZ家乡是在湖北,所以当时的想法就是下一步能够找个离家近一点的地方,于是找工作和考研一直都在考虑范围内,其他的什么出国考公务员由于成本都太高从没考虑过,最初开始拿起考研资料完全是一时兴起(寝室当时一半多的人都考,加上有个学姐放弃考研甩卖资料,买了一些回来,自己是很心疼钱的人,花钱买来的东西从不浪费,于是踏上这条不归路),花60块钱买来了一堆考研资料,接下来跟室友一块报考研班,到自习室占座好像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其实都是稀里糊涂的(室友干什么跟着干了)。用一句话概括自己的考研目的,就是不浪费钱。看到考研论坛上很多大牛的考研过程:目标十分明确,计划十分详细,决心十分坚定,只想说我佩服!但这样的牛人都是400+,实在不是我等小辈能企及的,所以我的考研经验可能看起来有点不靠谱,大家选择性学习,还有大家看经验帖时要记住,他人经验只能当作参考,不要生搬硬套,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相信每个考研成功的人都是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的。
2、
选择学校和专业
这回考研成功大部分要归功于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因为自己并不是个很有人生规划的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对哪方面特别感兴趣,没想过跨专业考研,本科期间本人最感兴趣的课程是运筹学和物流系统仿真,所以计划的就是研究方向选择系统建模仿真之类的,初试专业课选择运筹学,然后通过专业课和研究方向来选择一所“985”院校,这样很多学校就被我排除掉,开始目标锁定在上海交大的物流工程专硕(交大的专硕是不交学费的,又由于管工竞争太激烈,保守起见。关于专硕和学硕,本人觉得最大的区别就是学费,前文说了,lz是个十分心疼钱的人),当时为了更加顺利考上交大,还申请了中美物流的夏令营(关于夏令营,各位亲们在暑假期间可以关注一下目标院校举行的夏令营,申请上就有机会享受他们的招生优惠政策),但我们这种小“211”交大当然看不上,快到网报的时候,了解到交大中美物流今年总共就招10人,其中已有5人保送,统招名额只剩5个,再加上夏令营中还有一批人可以不用复试,心里发怵,那时心里纠结一段时间,因为交大专硕都要求数一,一直很费劲地在复习数一,觉得放弃这门实在可惜,于是通过数一,运筹学这两门课程和“985”院校的筛选,锁定东南大学的系统工程学硕(结果证明自己是对的,他的专业课简单,给我匀出很多时间复习数学,呵呵),研究方向、初试专业课、学校所在地都符合我的要求,还有不得不提的是,东南大学的学硕是不要学费的,专硕都是自费的。亲们,事实上,个人感觉,选对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是考研路上很重要的一步,大家一定要知道自己对什么感兴趣,擅长什么,不一定要“非某校不考”,要适时调整战略。
3、
关于复习
关于我个人,还是那个不得不提的省钱的故事,LZ有个大优点就是花钱时能省则省,而且买来的东西从来不浪费,造成了我刻苦努力、认真复习基本上都源于“这东西花钱了”。从20123月开始着手准备考研,我的复习宗旨:基础要打牢,所有知识点弄透(知道知识点是什么、怎么来的、该怎么运用),充分利用手头上的资料,多看几遍直至看通。
1)数学一:初试121分(数学一直是软肋,这个分数很满意)。基础:本科期间高数、线代、概率都是六七十分以不挂科为目的;考研班:本地某数学教授开办,只报了基础班;资料:同济版高数、浙大版概率、浙大版线代、考研班课堂笔记、李永乐基础过关660题、陈文灯复习指南、李永乐全程预测100题、李永乐真题解析、李永乐最终预测5+3(全是二手)。时间安排:上午8点—12点,吃完午饭之后学到两点,偶尔晚上回寝室看一点。不得不提我报班的这个数学老师(卜长江),他讲课很有自己的思想,微积分、空间解析几何、级数这些都有自己的一套很通俗易懂的理解方式,跟着他一遍学下来,本来很多抽象的问题一下感觉通了,入门了,他上课时每讲一个知识点还会配有一定的习题,听完马上就能运用(为了让报班的钱充分发挥作用,上课笔记我记得相当认真,为以后的复习做足铺垫)。3月——5月:看数学书做课后习题+上考研班+不断地看考研笔记演练笔记中的习题,这个时候是打基础的时候,一定不要急于求成。6月——9月:不断地看考研笔记+660+全程预测100题,660题我是先试着做了一遍然后把做错的题做上标记看完一遍又把错题做一遍,660做完两遍开始做全程预测100题上面的高数(所有的过程都伴随着不断地看考研笔记),感觉以当时水平来做综合题很费力,果断放弃。大家应该知道所有的考研人都有本全书,我一直把考研笔记当成全书在复习(事实证明这样也可以,只要能将知识点掌握住,用哪本资料只是形式),但是心里还是不踏实,买来一本二手复习指南(跳蚤市场上卖的复习书只有这本新点)。10月——11月:考研笔记+复习指南,看考研笔记,做复习指南上的例题(只是例题)。这会,通过不断巩固知识点,感觉数学题做起来已经很顺手。12月——考前:真题+预测题,真题两天一套,第一天拿出上午连续的3个小时来测试,第两天改错,将错题抄在笔记本上,彻底分析一遍,做一下归纳(为什么犯错,哪个知识点没掌握,还有哪些易错的相关知识点),这样做了十套左右的真题,然后还有的时间就拿预测题练练手,每天晚上抽点时间看错题。

2)、英语一:初试79分。基础:大学辅修英语专业(没学到什么,就是了解了一下英美文化)、四级550+,不错,一直都是强项。考研班:启航王若平英语一卡通(中途别人转让的,因为跟数学班上课时间冲突,很多课都没上);资料(全是二手和考研班上发的):星火考研单词(三册那种)、英语长难句过关、星火巅峰阅读100篇、阅读专项训练、英语历年真题解析(王若平)、考研作文必背30篇(王若平)、王若平上课时的各种讲义。时间安排:没有很确定,一般都是从下午三点开始复习两个小时,一天保证三小时复习。LZ想先8一下王若平这个老师,他语法讲的很棒,从中获益良多,但是他说的学习方法只适合那些把英语当作决胜科目的专业,他说的什么抄单词、抄文章,个人认为纯粹浪费时间,像我们这种需要很多时间来复习数学和专业课的工科生来讲根本没有任何可行之处,所以大家上考研班的时候切勿迷信老师说的话,一切方法都是适合自己才最重要。英语学习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很多男生学习英语都喜欢突击,这样做很危险,大家可以不用每天花很长时间,但是一定要每天都碰它,哪怕是半个小时。LZ背单词有个从小养成的习惯,就是大声朗读,人的记忆总是经过图像和声音双重输入最能强化的,从一开始复习直到上考场之前,背单词不能断,背单词的方法可以因人而异。3月——6月:背单词(每天读2小时),上考研班(通过课文讲语法,王讲得很透彻),看长难句(自己划一下句子成分),试着做了两篇阅读,力不从心,果断放弃,先打基础!7月——10月:背单词(每天一个半小时左右),做阅读100篇(每天三篇,开始才接触阅读,会很吃力,特别是生单词,所以背单词一定不能间断,遇到不认识的单词,回到单词书里找出来再背),上考研班(讲阅读,觉得王讲阅读就是在教看不懂的人怎么猜答案,没有意义,不过他会捎带着讲语法,很好)11月——考前:做真题(1994~2000的真题只做阅读和完形,2001——2012全做),真题的意义不用多说,之前做过的阅读感觉和真题不是一个档次,那些阅读感觉是文章艰难晦涩,答案却是一眼看穿,真题最大特点就是题目中玄机很大,基本上每个选项值得琢磨,这时还有考研班,讲翻译和作文,王若平的语法水平真是没话说,所以翻译讲的很好,讲义上的例题选得也不错,这些我没用其他资料,一直温习他的讲义。关于作文,我觉得经过前一段时间单词、长难句和语法的练习,一篇好文写出来自然是水到渠成,只需多读读范文,学习一下行文结构就可以了。
3)、政治:64分。政治考得不好,没什么资格来分享经验,所以写一下感悟。基础:没有(大家懂的)。考研班:启航政治一卡通。资料:考研班上各种讲义+政治考研大纲+启航1500+王吉的最终预测5套题+徐之明的4套题。时间安排:开始时很不重视全是晚上十点之后迷迷糊糊地看,十月之后早上8点至930,十一月之后再加上下午5点——6点。我的考研过程,回想起来,大部分时间交给了数学,其次是英语,一开始就有个宗旨:抓住最强和最弱的科目,英语和数学的复习时间是每天都必须保证的。我对政治复习的态度就是,用零碎的、脑子最不清醒的时间填补,只要过线就行,所以结果也是公平的。对于我们这种数学和专业课是重头戏的广大理工科考生来讲,英语政治得高分只能在总分中添彩,没有决定性意义,况且很多人文科基础很薄弱,还是不要费太多心思在这两门上,像我一样抓住最强和最弱的两门死扣就好。我的整个政治复习像是在打乱仗,一面是不相信考研班上老师说的话(觉得老师说不考的不一定不考),一面自己又不会总结那些会是考点,所以只好眉毛胡子一把抓,什么都当重点,所以什么都没学好。大家当失败案例看就好~
4)、专业课:117分。基础:运筹学是专业必修课,个人很感兴趣,但是本科上课内容相当浅显,只学了怎么算,没涉及到原理方面。资料:清华大学版运筹学(绿的)、课后习题详解、胡运权运筹学习题集、历年真题(1999——2003200920102011)(淘宝上买的)、运筹学辅导书(图书馆借的西工大和华科的)。时间安排:9月份开始,晚上6:309:30。东大运筹考的知识点很少,基本上只有线性规划和图论,只有一年出过整数规划里的指派问题,出题方式大部分是原理性的证明题,很少有建模和计算。通过真题把握住出题思路后,将复习定位在专攻书上证明题,搞透每个知识点上。复习专业课时我没有给自己规定每天完成的任务,就规定了每天复习的时间,先将课本很仔细地看了两遍(只看了线性规划、对偶问题、图论),第三遍时,自己动手推导书上各个原理(单纯形法解的问题、对偶理论、图论中的一些),还参照其他学校的辅导书来看,然后开始做习题集,也只做了那三章的习题和指派问题,对错的题标上记号,接下来看错题,总结没掌握住的知识点,然后再看总结的那些知识点,最后就是拿真题演练。我在专业课复习时搜集到的信息少之又少,因为我觉得搜集信息实在是个费时间没成效的事,就像是在赌它就考那三章,虽说一直心里都很不踏实,但这也算是给我带来好处,我尽全力参阅各大高校的运筹学课本将那三章上的每个知识点都弄得很透彻,比如,光是关于线性规划绝对值问题的标准化我就总结出来三种方法。最后想给各位想考东大运筹的看官奉上回忆版:1、给出一个绝对值的线性规划问题,用两种方法将其化成标准形式。2、线性规划的建模,用单纯形表解,建模很简单,数据有点复杂。3、给出一个图求关键路径。4、纯高数题,给出约束条件和目标函数,求极值。5、图论里面的证明题,胡运权习题集上的原题。6、给出原问题写出对偶问题,给出原问题的解,用对偶理论写出对偶问题的解。7、用对偶理论证明线性规划问题。还有几题实在想不起来,哪位同考的看官补充一下~
4、
关于研友
LZ从小就是个很独立的女生,也不喜欢那些上个厕所都呼朋引伴的小女生性格的女生,喜欢自己一个人学习,不受约束,不用根据别人的作息调整自己的计划,加上寝室里本来开始打算考研的人后来陆续放弃,只剩LZ和大大(男友陪考),于是一直是自己孤军奋战,也从不打听别人的复习进度,LZ自认为考研那段时间远离寝室各种纷争很自在、很单纯,没有人干扰,是难得的可以独立思考的时间,偶尔感觉太孤独,就会晚上早点回寝室跟姐妹们侃些八卦新闻什么的,也很惬意。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还有就是感情问题的处理,不怕笑话,LZ长到这么大从来没有经历过一段感情(理论知识还算是有一些啦),所以不用处理~不过从身边这些考研的例子来看,夫妻双双考很少有考上的,因为两个恋人在一起学习,不是想想亲热一下,就是想聊聊小天,分享一下美食什么的,我在自习室都尽量远离情侣,真不是羡慕嫉妒恨,他们真的很不安静,要是两位都想考,最好不要坐在一起,也不要因为生活上的小事闹了,一切以学习为重。
5、
感恩
复习的过程确实只有我一人在奋斗,但成功绝对不是只由刻苦努力学习得来的,是她们让我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全力复习的,对二姐、沫姐的感谢真是无以言表,什么上课请假、回家买火车票、课程设计、平时作业……一切杂事她们都帮我,不期回报,当我表达谢意,她们总说现在是在投资,等我考上了她们会有收益的,亲们,你们怎么没想到这投资有很大风险呢,你们给我的关怀真的让我很感动,一年里,不管有时我因为学习多么远离你们,你们从不计较,一直在我身边,感动死了。还有妈妈,你怕我因为复习不注意身体,不给我任何压力,每次打电话时总是埋怨我太要强,不招人喜欢,还说研究生不一定能比本科生有发展,还不如早点挣钱,云云,每次挂了电话我就想我一定要考上,证明给你看,其实我能感受到你听到我被录取时那种由衷的欣慰,虽然口头上还是说又要熬两年给你挣学费。还有爷爷奶奶,爸爸,你们也是我坚强的后盾。一路上有你们陪伴,结果怎样,我都知足!

gotoseu
  • 积分:2
  • 注册于:2013-06-02
发表于 2013-06-02 22:22
沙发
楼主留个QQ白,我也是考系统工程的
分享到:
gotoseu
  • 积分:2
  • 注册于:2013-06-02
发表于 2013-06-02 22:22
3楼
楼主留个QQ白,我也是考系统工程的
分享到:
gotoseu
  • 积分:2
  • 注册于:2013-06-02
发表于 2013-06-02 22:22
4楼
楼主留个QQ白,我也是考系统工程的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分钟是多少秒?(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