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 - 话题

上海交大研究生接受体验式教育并推"阳光计划"
查看(1343) 回复(0)
sky521
  • 积分:201
  • 注册于:2010-08-01
发表于 2010-08-13 22:11
楼主
暑期前不久,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九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开展体验式培训,1068名学员在互动交流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电信学院研究生小王说:“原来,党课还可以这样上,学员们在游戏式的培训中相互帮助、相互欣赏,收获了友谊,也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
   
    “体验式培训”的提法近年渐渐多了起来,而将体验式教育贯穿大学生成长过程,却是一种全新的教育形式。经过几年实践,上海交大探索出一条在研究生中开展体验式教育的路子,让学生在做中学、从学中悟、从悟中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体验式教育利用自然条件和人工设施来模拟情境进行培训,受教育者在培训师带领下完成游戏项目,从分析回顾中获得更深入的启发。主持教师扮演引导者的角色,而真正的体验者是学生。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徐飞说:“体验式教育更关注人的非智力因素,如态度、品格、素质和心理感受等,是一种特别适合养成学生健全人格的教育方式。”
   
    上海交大在调查中发现,研究生组织结构相对松散,人际交往面窄,科研学习任务重,来自学业、家庭、情感的压力比较大,很需要通过合适的教育增加他们对学校的认同,增进相互间的交流。2005年年底,上海交大派13位思政教师到校外接受体验式教育培训,之后将体验式教育引入校园,开始在研究生群体中推行。
   
    上海交大体验式教育根据研究生特点设计培训课程,涵盖励志、使命、规划、素质、学习、休闲六大主题。2009年以来,学校推出了体验式教育的四大计划:对新入学研究生推出“阳光计划”,使新生增强对集体和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针对各级研究生组织骨干群体的“舵手计划”,旨在提高学生的组织、协调、沟通等能力;针对在不同学科梯队、实验室的博士生群体推出“星空计划”,聚焦创新思维管理,帮助他们突破传统思维、开拓创新思路;学校还面向在学业、情感、经济等方面压力较大的研究生群体推出“心灵田园计划”,帮助他们舒缓压力。
   
    体验式教育在上海交大校园里越来越火,学校相继开展了生活园区党团骨干培训、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研究生培训、研究生创业团队培训等活动。近4年来,学校已累计开展体验式培训120余场,培训人数4600余名。
   
    学校还从思政教师发展基金里划拨专款用于体验式教育师资的培养和选拔,并组建体验式教育中心;学校面向本科生开设“体验式教育—演讲与沟通”选修课,目前已有4名思政教师开课,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在体验式教育中受到熏陶。(记者:董少校)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5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