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杂谈 - 话题

新型垃圾之科研信息污染
查看(2105) 回复(0)
fine321
  • 积分:25
  • 注册于:2014-07-05
发表于 2014-07-19 10:52
楼主
上世纪90年代,商家开始印小报,编小文章,以各类头衔的专家口气或笔法写出各类“科技知识”。这类小报夹在正规报刊之中,大量发行。这类科技创新行为特别的强调“可靠性”。也就是:利用人们当时对报刊的信任而使自身创新的“科技知识”获得“可靠性”。


   以上的小儿科手法演化为现在的网络、电视、或广播上的节目或长时间重复的广告专题片。


   到了本世纪,编辑出版专刊的有了,但是这类刊物太商业化了,“权威性”不够。有人就想到了在学术期刊上玩。这类玩法就高级多了。


   以上的科技信息污染是人们熟知的,也是社会很放任的。商家嘛,不就是为了挣个钱吗?
   在近几年,科技界突然的承认:正规学术期刊上有大量的科研论文也成为科技信息污染源。这却是社会各界所未能意料的。科技信息污染有多严重?估计还没有那个机构能给出答案。
   就互联网而言,除了几个做科研的权威性网站比如贤集网(www.xianjichina.com)、科学网、小木虫以及果壳网以外,我们看到的大多数科技信息都是泛滥成灾的。希望大家能敬重科学,善待科学。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1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