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区 - 话题

备考2015年MBA全国联考
查看(364) 回复(0)
博为
  • 积分:5
  • 注册于:2015-05-16
发表于 2015-05-16 10:31
楼主
逻辑辅导教程——基础阶段

一、认识MBA联考逻辑部分
A.重要性:逻辑部分(60分=30题*2分)的战略意义!
B.考什么?
(考试大纲)逻辑推理试题的内容涉及自然和社会各个领域,但并非测试有关领域的专门知识,也不测试逻辑学专业知识,而是测试考生对各种信息的理解、分析、综合、判断,并进行相应的推理、论证与评价等逻辑思维能力。
归纳: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感受真题
1.(0610MBA)逻辑学家说:如果2+2=5,则地球是方的。
以下哪项和逻辑学家所说的同真?

A.如果地球是方的,则2+2=5     B.如果地球是圆的,则2+2≠5

C.2+2≠5或者地球是方的        D.2+2=5或者地球是方的

E.2+2=5并且地球是方的
2.(9801MBA)如果“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是不可改变的事实,则以下哪项也一定是事实?

A.鱼可得但熊掌不可得       B.熊掌可得但鱼不可得

C.鱼和熊掌皆不可得         D.如果鱼不可得,则熊掌可得

E.如果鱼可得,则熊掌不可得
3.(0901MBA,27)甲,乙,丙和丁四人进入某围棋邀请赛半决赛,最后要决出一名冠军。张,王和李三人对结果作了如下预测:
张:冠军不是丙
王:冠军是乙
李:冠军是甲
已知张,王,李三人中一人的预测正确,以下哪项为真?
A.冠军是甲    B.冠军是乙   C.冠军是丙   D.冠军是丁  E.无法确定冠军是谁
4.(例)学校在为失学儿童义捐活动中收到两笔没有署真名的捐款,经过多方查找,可以断定是周、吴、郑、王中的某两位捐的。经询问,周说:“不是我捐的”;吴说:“是王捐的”;郑说:“是吴捐的”;王说:“我肯定没有捐”。最后经过详细调查证实四个人中只有两个人说的是真话。
根据已知条件,请你判断下列哪项可能为真?
A.是吴和王捐的     B.是周和王捐的    C.是郑和王捐的
D.是郑和吴捐的     E.是郑和周捐的
5.以下四个命题中,哪一个与其它三个表达的意义不同?
A.如果是金属,则导电         B.只有导电的,才是金属
C. 除非是金属,否则不导电     D.只有非金属,才不导电
6.(性质+模态命题的关系转换)人都不可能不犯错误,不一定所有人都会犯严重错误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1~6为涉及简单的逻辑学知识的题目,通常称为形式化逻辑试题。
这部分题目难不难?有什么特点?

涉及日常逻辑思维、逻辑推理能力的题目,通常也称为非形式化逻辑试题,主要包括:结论题、推理题、假设题、加强题、削弱题、比较题、解释题、评价题、计算题等。

7.(0501MBA,32) 面试是招聘的一个不可取代的环节,因为通过面试,可以了解应聘者的个性。那些个性不适合的应聘者将被淘汰。
以下哪项是上述论证最可能假设的?
A.应聘者的个性很难通过招聘的其他环节展示。
B.个性是确定录用应聘者的最主要因素。
C.只有经验丰富的招聘者才能通过面试准确把握应聘者的个性。
D.在招聘各环节中,面试比其它环节更重要。
E.面试的唯一目的是了解应聘者的个性。
【题型归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假设/加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削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番茄红素、谷胱甘肽、谷氨酰胺都是有效的抗氧化剂,这些抗氧化剂可以中和体内新陈代谢所产生的自由基。体内自由基过量会加速细胞的损伤从而加速人的衰老。因而为了延缓衰老,人们必须在每天的饮食中添加这些抗氧化剂。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A.体内自由基不是造成人衰老的唯一原因。
B.缺乏锻炼的超重者体内的自由基很容易过量。
C.抗氧化剂的价格普通偏高,大部分消费者难以承受。
D.每天参加运动可有效中和甚至清除体内的自由基。
E.吸烟是导致体内细胞损伤的主要原因之一。
9.某中学最近一项调查表明,该校高中学生对打篮球有着特殊的偏好,而且远远超过了其他球类;调查同时发现经常打篮球的学生的学习成绩比不经常打篮球的学生好。由此可见,经常打篮球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该校经学生家长同意订立了一条规定:只有学习成绩排名在年级前30的高中学生才能经常打篮球。
B.经常打篮球能够锻炼身体,保持旺盛的学习精力。
C.经常打篮球耽误了学习时间。
D.科学研究并未表明,经常打篮球有助于智力开发。
E.经常打篮球的高中学生往往会吸引老师的关注,这些老师对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也会给予更多照顾。
10.(0610,37)东进咨询公司广告词如下:“东进咨询团队实力出众,可使新创办的公司开业成功!请看我们这六位客户:每个公司在开业两年内都获得可观的利润。不要再犹豫了,马上联系东进公司,我们可以给你们提供金点子,保证开业成功!”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广告词?
A.东进咨询公司的客户开业后也有失败的记录。
B.除了东进咨询公司,上述六个公司还向其它咨询公司进行了咨询。
C.东进咨询公司工作人员并非都是博士或MBA。
D.即使没有东进咨询公司的帮助,上述六个公司开业也会获得成功。
E.上述六个公司都是家具行业,东进咨询公司对其它行业的咨询效果一般。

MBA逻辑的障碍与挑战:陌生感+与常识相悖!
例1、[自相矛盾]不矛盾!
  - 我的矛可以穿天下所有的盾
  - 我的盾可以挡天下所有的矛
[知识点] 逻辑上的“矛盾”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练习]下面各组命题都不是矛盾的
一切宣传都是有倾向性的;一切宣传都不是有倾向性的。
小张学习好;小张和小李学习都不好。
我们班同学都去开会了;我们班副班长没去开会。
例2、[屡败屡战]    [屡战屡败]
11.(0901MBA,55)一个善的行为,必须既有好的动机,又有好的效果。如果是有意伤害他人,或是无意伤害他人,但这种伤害的可能性是可以预见的,在这两种情况下,对他人造成伤害的行为都是恶的行为。
  以下哪项叙述符合题干的断定?
A.P先生写了一封试图挑拨E先生与其女友之间关系的信。P的行为是恶的,尽管这封信起到了与他的动机截然相反的效果。
B.为了安全晋升,J先生用他的业余时间解决积压的医疗索赔方面的案件。J的行为是道德上好的,因为他使S小姐的医疗请求得到了及时的补偿。
C.大雪过后,T先生试图帮助他的邻居清扫路上的雪,不小心在台阶上留下了冰,由于这清楚地被看到的冰,他的邻居摔了一跤,因此,一个好行为却导致了一个坏结果。
D.一个乞丐向M女士讨食物,M就把自己的三明治给他吃。由于乞丐在吃三明治时想要说话,结果给噎住了,所以,M无意地造成了一个道德上坏的行为。
E.S女士同意照看三岁的侄女,侄女玩的时候,由于S在全神贯注地交谈而没看见她跑到街上,结果侄女在街上被车撞了。尽管S无意伤害她的侄女,但她的行为却是道德上坏的。
12.一个房间中,一批人在聊天。其中,一个人是沈阳人,三个人是南方人,两个人是广东人,两个人是作曲家,三个人是诗人。
假设以上的介绍涉及了房间中所有的人,那么房间中最少可能是几个人?最多可能是几个人?
A.最少可能是4人,最多可能是9人。 B.最少可能是3人,最多可能是8人。
C.最少可能是4人,最多可能是11人。D.最少可能是5人,最多可能是9人。
E.无法确定。
13.董事长:虽然在H和I两国扩大投资确实有某种得到高额回报的前景,但是我们必须正视这两个国家政治上不稳定的现实。因此,我认为,本董事会不应批准目前在该两国扩大投资的议案,除非能提供对此更有说服力的论证。
董事长的上述议论最符合以下哪项原则?
A.不能向政治上不稳定的国家投资。
B.政治上的稳定性是向某个国家投资的首要考虑。
C.向政治上不稳定的国家投资并非不可考虑。
D.高额回报不是扩大投资的首要考虑。
E.向政治上不稳定的国家投资是一项应当提倡的能得到高额回报的风险投资。
14.婚礼看的见,爱情看不见;情书看的见,思念看不见,花朵看的见,春天看不见;水果看的见,营养看不见;帮助看的见,关心看不见;刮风看的见,空气看不见;文凭看的见,水平看不见。有人由此得出结论:看不见的东西比看得见的东西更有价值。
下面哪个选项使用了与题干中同样的推理方法?
A.三角形可以分为直角三角形、钝角三角形和锐角三角形三种。直角三角形的三内角之和等于180℃,钝角三角形的三内角之和等于180℃,锐角三角形的三内角之和等于180℃,所以,所有三角形的三角之和都等于180℃.
B. 我喜欢“偶然”胜过“必然”。你看,奥运会比赛中充满了悬念,比赛因此激动人心;艺术家的创作大多出自“灵机一动”,科学家发现与发明常常与“直觉”、“顿悟”、“机遇”连在一起;在茫茫人海中偶然并碰到“他”或“她”,互相射出丘比特之箭,成就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姻缘。因此,我爱“偶然”,我要高呼“偶然性万岁”!
C.金受热后体积膨胀,银受热后体积膨胀,铜受热后体积膨胀,金、银、铜是金属的部分小类对象,它们受热后分子的凝聚力减弱,分子运动加速,分子彼此距离加大,从而导致体积膨胀;所以,所有的金属受热后都体积膨胀。
D. 外科医生在给病人做手术时可以看X光片,律师在为被告辩护时可以查看辩护书,建筑师在盖房子时可以对照设计图,教师备课可以看各种参考书,为什么不允许学生在考试时看教科书及其他相关资料?
E. 玫瑰花好看,因为所有的花都好看。
例:【论证有效性分析】“中国……承担A350飞机5%的设计和制造工作。这意味着未来A350每销售”100架就将有5架由中国制造。……”
15.(0710MBA)夜晚点燃艾叶驱蚊曾是龙泉山区引起家庭火灾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尽管使用艾叶驱蚊的人家显著减少.但是,家庭火灾所导致的死亡人数并没有呈现减少的趋势。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能够解释上述情况,除了
A.与其它引起龙泉山区家庭火灾的原因比较,夜晚点燃艾叶引起的火灾所导致的损害相对较小。
B.夜晚点燃艾叶所导致的火灾一般在家庭成员睡熟后发生。
C.龙泉人对夜晚点燃艾叶导致火灾的防范意识增加了,但对其它火灾隐患防范并没有加强。
D.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居室内木质家具和家用电器增多,一旦发生火灾,火势比过去更为猛烈。
E.现在龙泉山区家庭住宅一般都是相邻而建,因此,一户失火随即蔓延,死亡人数因而比过去增多。
16.中星集团要招聘20名直接参加中层管理的职员。最不可能被招上的是学历在大专以下,或是完全没有管理工作实践经验的人;在有可能被招上的人中,懂英语或懂日语将大大增加这种可能性。
如果上述断定是真的,则以下哪项所言及的报名者最有可能被选上?
A.张先生现年40岁,中专学历,毕业后一直没有放松学习,曾到京平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进修过半年,收获很大。最近,他刚辞去已任职五年的华亭宾馆前厅经理的职务。
B.王女士是经济管理学院的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学历,出版过管理学专著。出于收入的考虑,她表示如被招聘,将立即辞去现职。
C.陈小姐是经贸大学专科班的应届毕业生,在学校实习期间,曾任过某商场业务部见习经理。
D.刘小姐是外国语学院1995年的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当过半年涉外导游和近两年专职翻译,精通英语和日语。
E.老孙曾是远近闻名的南方投资集团公司的老总,曾被誉为是无学历、无背景,白手起 家的传奇式的企业家,南方投资集团的倒闭使他不得不从头做起。
17.某研究所对该所上年度研究成果的统计显示:在该所所有的研究人员中,没有两个人发表的论文的数量完全相同;没有人恰好发表了10篇论文;没有人发表的论文的数量等于或超过全所研究人员的数量。
如果上述统计是真实的,则以下哪项断定也一定是真实的?
(1)该所研究人员中,有人上年度没有发表1篇论文。
(2)该所研究人员的数量,不少于3人。
(3)该所研究人员的数量,不多于10人。
A.只有(1)和(2)   B.只有(1)和(3)     C.只有(1)。
D.(1),(2)和(3)   E.(1),(2)和(3)都不一定是真实的。
18~21.一公寓楼有5层,每层有1到2套公寓。该楼上共有8套公寓,有8户居民住在不同的公寓里,分别是,J,K,L,M,N,O,P,Q。关于他们,有:J住在有两套公寓的楼层上,K恰好住在P的上面一层;第二层仅有一套公寓;M和N住在同一层;O和Q不住在同一层;L住的楼层上只有一套公寓;Q既不住在一楼也不住在二楼。
18. 下面哪一项一定正确?
A.Q住在第三层;      B. Q住在第五层;   C. L不住在第四层;
D. N不住在第二层;    E. K住在第二层
19.下面哪一项不可能正确?
   A. K住在第二层;     B. M住在第一层;   C. N住在第四层;
   D.
P住在第五层;     E.
A.Q住第三层。

20. 若J住在四楼且K住在5楼,则下面哪一项可能正确?
A. O住在第一层;       B. Q住在第四层;      C. N住在第五层;
D. L住在第四层;       E. M住第二层。
21. 若O住在二楼,那么下面哪一项不可能正确?
A. K住在第四层;        B. K住在第五层;      C. L住在第一层;
D. L住在第四层。        E. M住在第一层。
22. (0801MBA,59-60)基于以下题干:某公司有F、G、H、I、M和P六位总经理助理,三个部门。每一部门恰由三个总经理助理分管。每个总经理助理至少分管一个部门。以下条件必须满足:
(1)有且只有一位总经理助理同时分管三个部门。
(2)F和G不分管同一部门。
(3)H和I不分管同一部门。
23.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A.有的总经理助理恰分管两个部门  B.任一部门由F或G分管
  C.M或P只分管一个部门          D.没有部门由F、M和P分管
  E.P分管的部门M都分管
24.哪里有好的视频观看地址?
A.V.zzzedu点cn     B.V点zzedu.cn
  C.V点zzzedu点cn         D.都是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2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