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 - 话题

天津大学机械考研(经验和资料)
查看(2999) 回复(0)
xql246888
  • 积分:5
  • 注册于:2014-07-04
发表于 2014-07-04 10:42
楼主
以下内容纯属个人见解

(一)初试

数学:

数学部分应该来说是应该早点准备的,这点大家应该知道,数学的内容比较多,题量也大,我在复习数学的时候就是先将课本看一遍,根据课本内容把学校发的习题做了,还有上课时的笔记,课后习题并没有做,本来打算是留到最后有时间再做的,到后来才发现没有必要做了,对于基础扎实的同学来说我觉得这部分可以省略;基础不好的学生来说,我觉得除了微积分那部分锻炼计算能力的题可以做之外其他的就不用做了,因为课后习题有好多都很难(这里说的是同济大学的高数),上来就做可能会打击到大家的信心,可能有的人追求完美,想把它做了,为了见识各种题型,我觉得没这个必要,因为复习全书可以说上是目前市场上考研数学题最全面的一本书,这里希望大家不要被考研班上的老师忽悠了,旁敲侧击的说这本书不好。的确,可能有其他的书出的比较好,像海天杨超老师出的《高数十八讲》《考研数学新干线》,但是我这里说的是全面,这两本书不是单独的,而是系列书籍,出的的确很好,但是只是某些典型题型的解法出的好点,但是不够全面,像新干线里面三重积分的知识点,书上就几道例题,连三重积分的“先二后一”和“先一后二”(这两个考研只靠考一种)具体在什么场合用都没说,这么重要的概念竟然给弱化了,在全书里这点就讲得很清楚。这里讲一个细节,高数假设检验部分大家可能觉得很吃力,这部分内容考研十年的题能出一道就不错了,所以大家可以看着办吧!

关于数学报班的问题,可能有的人会很纠结,有的人认为,数学这种东西只要好好看就行了,不像政治要报个班跟着老师走。在这里我只发表个人见解,你可以自己学,但是报班在课堂上能够学到更多,而且能够把你的基础打捞,在课堂上你能够学到很多技巧和捷径,可以把你的数学水平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前提是你要认真听课。所以建议大家数学能够报个班,数学考个好成绩是很重要的,我觉得报班对你会有帮助的!

对于全书和真题,全书一定要做两遍,至少两遍,对于第一遍效果好的,也一定要做两遍,没有两遍你对这本书是不会有太大感觉的,做完两遍的时候你在做真题的时候碰到的很多题型,你会发现这个题是全书上某个模糊的页码上某个模糊的位置的某个题的改编。如果你只做一遍,可能你对这个曾经做过的题一点感觉也没有,完全是当做一道崭新的题目来做。真题也是,至少两遍,其实真题做三四遍都不为过,真题是十分重要的资源,真题不止知识点会重复考,就连题型都会重复考,13年真题中模糊的记得有三道题型是以前考过的,其中有道大题就是02年第7大题,我都不想说改编,其实就是一道题,没什么太大变化。所以真题大家一定要重视。

对于报班的同学全书和真题这两本资料就够了,因为课堂上有很多题要你去吸收,还有发的一些习题要练习,不报班的同学可以找找其他的题做做。这里提醒一下做全书而且报班的同学,不要被老师推介的书籍乱了自己的阵脚,一定要抱着一本资料重复做,不要这本书做一点,那本书做一点。老师的书你可以用,要用就专心的用,不要再用其他的。

英语:

英语建议大家就不要报班了,英语前期主打的部分就是阅读,其他部分不用着急。阅读建议大家不要做那些阅读几百道一类的题,英语你只要记得不是真题不做就行了。因为其他的阅读的出题思路,出题位置,考查的内容和真题都可能不一样。个人建议宫东风老师的录音加一本真题就够了,甚至真题你都可以到网上下载。阅读你可以提前下手,不用等到单词记完再开始,宫老师的音频是不需要你有大量词汇储量的,当遇到你不懂的单词时,他会讲解的,你只要跟着音频听他的解题思路就行了,里面有各种题型的答法以及出题位置的讲解等。希望大家不会觉得听音频是浪费时间,这个音频真的挺好的。建议听完0312年的音频,可以做《听名师讲阅读的基础》这本书,这本书是9402年的阅读真题,也有配套的音频,可以先做再听,听听里面的解题思路,里面讲的很详细,几乎每句都讲解到(从03年开始的前几年是很详细的,再往后有的重复的考点就不讲了,只是提一提)。近十年的真题一定至少做两遍,其重要性就不说了。

单词书的选择,前一段时间我在自习室看到好多人在背新东方的考研词汇,我就有种上前告诉他不要背这本书的冲动,我怕别人说我神经病,也就没那么冲动。但是这个经历我也是有的,开始也是背的新东方词汇,效果不是很好,后来看同学背星火的《核心词汇30天速成》,我不知道这个名字有没有说错,这本书好像收录了2700个核心词汇,这里的词都很重要,都是阅读时出现的核心词,建议大家可以背这本书,记完之后可以找一本比较全面的书记记剩下的大纲词汇,查漏补缺,这个时候可以背新东方的那本单词建议大家晚上或者傍晚背一遍,第二天早上再背一遍,这样效果会好点,记单词不多说,总之,只要你用心,就一定能背下来。记单词的过程应该是贯穿考研的始终,只是前期放的时间多一点,后期时间少一点,后期重点在真题。

作文,建议大家不要背什么100篇之类的,你记不住,真的,你真的记不住,不是小瞧大家,就算记得住,你的时间分配也不合理。作文只要在后期多读一些好的作文模板,然后再总结一下,把好的句子留住,形成自己的模板,这样其实也不用背,看两遍你就记住了,因为这个模板是你自己写的。建议大家读一下天大王军老师的作文,他的句子写得比较好,基本上宫东风团队出的书里面的作文应该都是王军老师写的。

新题型,这点我也不好讲,我只是听了宫东风老师的音频,觉得讲得不错,这个部分主要是考逻辑推理,以及一点特殊词汇如:firstall in allfor one thing........等词在文章放置的位置,宫老师在这部分的录音也不是很全面,有些年份都没有好像,至少天津班是这样,大家可以到济南班等网页看看,密码百度一般都能找到。网址www.dongfengEnglish.com

完形填空,这部分大家可以不用放太多时间,好多人考研这部分都是蒙的,这部分比较难,据说每年平均分也就2.5分左右。说是这样说,但是还是希望大家认真准备一下,这部分可以放到后期再准备。

英语基本上就是这样,宫东风的音频我会放到网盘上,有需要的自己去下。整体思路基本上是先做阅读部分专题,就是把阅读放到一起做,然后再做完型,新题型专题,作文可以留到最后。做完专题以后再一年一年的做,真题一般做两三遍吧,再加上听音频时间,背单词时间,后期也就做几套模拟题就上战场了。

政治:

政治可能有好多同学要报班,这里就不说这个话题了。就推介几本书就行了,《2013任汝芬考研政治 2013年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 强化班教程》这本书间的很详细,形势与政策部分可以不看,《考研思想政治理论 命题人1000题》,这本书是肖秀荣的,政治前期这两本书就够了,前一本书真的很详细,你在做后一本书的时候,你会发现选择题的每一项在前一本书中的对应内容中都能找到,在你做错的时候,可以在前一本书上标记一下,平时看书的时候,记一下划的内容。形势与政策部分,报班的同学跟着老师走就行了,没报的问报班的同学借一下资料看一下就行了。在后期,也就是考研前一个月左右吧,有本书很重要,《最后四套卷》,肖秀荣出的,这本书很厉害的,一定要把四套题的大题好好看,反复看,能记住就都背一下。

政治的准备时间可以晚一点,我准备的有点早,从开始报班的时候就开始看教材了,后来发现时间过多的用在政治上了,数学的时间有点少,所以建议大家也不要太早。其他的,像什么《风中劲草》,肖秀荣的易考点什么的(具体书名忘了),大家有时间的自己看着办吧,反正我觉得主打上段说的三本书就够了,《风中劲草》还有肖秀荣的易考点什么的,这两本我也看了一点,但只是看了一点,觉得没那么多时间。如果大家要研究的深刻,我觉得把《2013任汝芬考研政治 2013年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 强化班教程》掌握好就行了,这本书知识点很全面。

专业课:

我是学机械的,这里仅说一下这个专业,而且是针对考天大的研究生,其他的专业不是很清楚。首先,《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这两本书你要先复习了,天大的教材是《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作者张策,分为上下册,上册为机械原理部分,下册为机械设计部分,天大的专业课准备只要把教材复习好,然后做真题就行了,一定要把真题都做会了,多做几遍

这里推介两本书,也是天大学长推介给我的,是天大金字塔系列的书籍,邱丽芳,孟彩芳等编的《机械原理》以及潘凤章《机械设计》,这两本书很好,是天大的老师出的,好像是针对考研的同学出的,书后面还有针对考研的试题,不止针对天大,还有北航等,所以大家要是有时间可以把这两本书里的题做做,书非常薄。

(二)研友,学长

     考研期间有个研友是很重要的,他能让你了解到你不知道的信息,也可以相互督促好好学习,还可以在劳累烦躁的时候一起出去放松一下,所以建议那些一个人奋斗的同学找个研友,本学院的,本班的,这个应该很容易。

     还有就是最好找一个所考学校的研究生,他能给你很多好的建议,以及联系导师等问题。

以下内容以后更新:

(三)考试

(四)笔试准备

在知道分数以后,觉得可以过线的就可以准备复试了,其实分数出来以前有把握的就可以准备了,但是那段时间大家往往在放松,可以忽略这段时间。准备复试时向学长求助是很重要的,我复试的一些练习题,以及其他资源的获取,基本上都是学长给的,在此向几位学长表示感谢,还有导师。天大精品课程网上有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这门课的习题和答案,这个可以做做,这个题很重要。一般考完试就可以联系导师了,但通常这个时候导师不会给你什么明确的回复,一般说分数出来以后让你好好准备复试,复试以后联系之类的话。复试有问题的可以向学长或者导师请教,他们也都乐于回答你的问题,但是主要还是要靠你自己。准备复试期间要准备的就是笔试和面试时的英语自我介绍,像专业课问题的题库一般你可以在网上买到,但是都是以前用的题库,近几年用的不会有的,那个时候也就看看就行了,毕竟没多少时间,主要看你大学期间的知识积累。

笔试主要教材(四选三):
1.张世昌,机械制造技术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2.王积伟,吴振顺,控制工程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3.赵松年,现代设计方法,机械工业出版社,1994
4.李佳,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天津大学出版社,2002

(五)面试(主要针对考天大的机械研究生)


面试分为四个环节:

    1、综合能力及口语表达能力

这个部分主要问你在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情况,参加社团情况,假期的实习情况,毕业设计情况,组织情况(是否为党员),兴趣爱好,还有就是老师根据现场情况随意的问几个问题。这个环节比较轻松,基本上就是老师问什么你答什么,不需要准备什么。

    2、毕业设计,科研

这个环节主要是毕业设计情况的了解,你要对自己的毕业设计多多少少有点了解,那个时间大家的毕业设计可能刚开始,也有的没开始,这个没事,做到什么程度就说什么程度。科研情况,有就有,没有就没有,如实回答,大部分都是没有的。还可以说一些大学期间参加的竞赛之类的。这个环节也比较轻松。

    3、英语能力测试

这个环节主要就是英语的自我介绍和翻译,自我介绍两到三分钟,然后老师根据你介绍的内容来问你一些问题,一般也就三四个问题吧,不会太多;还有就是翻译,从一个盒子里抽两张纸条,看哪个简单,挑一个先读出来,然后再翻译出来,英语环节就这样。

    4、专业综合知识测试

这个环节比较难,也可以说是要看人品,看运气。这个环节就是从一个盒子里抽三张纸条,上面都是与本专业知识有关的课程的问题,三道回答两道,如果有一道回答不上来,那就回答第三道。当你回答不上来的时候,老师会引导你,给你点提示,还有的就是问问与纸条上问题相关的问题。基本上每个人平均下来也就能答对一到两道吧。


整个面试环节,老师给学生营造的气氛都是很好的,可能是老师有意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地回答问题的环境吧,一点也不压抑,除非你自己紧张,如果你紧张或者回答不上来,老师一般会向好的方向引导,一般不会过了这个问题让你回答下一道,还是要给你机会的。所以,面试的时候还是要看自己心态,不要紧张就行。

(六)13天大机械复试笔试题回忆


希望上面内容能够对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年一般有多少天?(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