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 - 话题

华电会计考研攻略!
查看(3057)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09 23:46
楼主
一、入门篇——招生概况、基本常识
    华电会计研究生今年共录取29人,保送5人,一志愿19人,调剂5人,共29人参加复试,并全部通过,公费比例高达82%!
    初试专业课用书的问题:08年刚改的教材,是人大第四版的《初级会计学》《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学》。这三本书是07年复试用书。参考书可能会变动,但是由于今年是刚改的,而且改的也是比较成功的,所以个人估计明年还是这三本书。
    华电虽然是个侧重工科的大学,但是她的实力不容小觑,会计的实力也还是不错的,其实不管在哪里,都要靠自己!
    华电的会计分为会计理论与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纳税筹划、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等5个方向。有些同学想考财务管理,却发现华电没有财务管理这个专业,他们对一个常识性的问题不了解,就是财务管理是二级科目,是在会计之下的,所以大部分学校都是会计之下包含财务管理方向。

二、提高篇——专业课复习建议
    我本科学的是会计,但是我的数学比较差,在复习阶段侧重了数学,对专业课不是特别重视,所以我专业课考的不是很高(105分)。后来听复试的一个考了125的哥们说,他做完了三本指定参考书配套的练习题,所以才考了很高(他还是跨专业考的),可见那三本练习题的重要性了!
    指定参考书全是理论,有课后题但是还没有答案,那三本练习题是很重要的,所以强烈建议大家搞到!就是人大第四版的《初级会计学》《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学》配套练习题,主编都一样。不过印数比较少,不是很好买,我就是在当当网上没买到所以才放弃了的。
    如果实在是买不到的话,向大家推荐另一本书,是金圣才主编的会计学考研真题,这好像是市面上唯一的针对会计学的考研辅导书,它搜集了很多高校会计学的考研真题,由于答案是不公布的,所以他们组织很多硕士生甚至博士生都给解答了出来,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但是这不如那三本配套练习有针对性。所以建议大家在有时间的情况下看看就可以了。另外,这本书我是在学校图书馆借的,我们图书馆里会买一些考研的辅导书,给我们省了很多钱。

    根据08年的试卷来看,华电卷子质量很高,各章分都有,考点基础而且分布广泛。复习的时候要踏实,一步一个脚印的,还要全面,最后应该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专业课的复习可以安排在暑假开始,如果自己实力了得,可以9月份再看,我就是9月份开始看的,但是105的分数证明还是早看比较好。

三、战略篇——把握全局,定能成功!
    考研,不是说总分高就可以了,每科都要过线,很多人死在了英语上,所以大家必须在保证各科都过线的前提下把总分提上去,简言之就是:死拼弱科,强化优势科目,保证实现弱科不拖后腿,优势科目提高分的目标。
    一定要用一种全局的战略来安排自己的复习,拼下去就会成功!

四、超值奉送篇——复试介绍
    4月19日下午笔试,考查财务管理和英语听力,然后去填表选择导师,并抽签决定面试顺序。4月20日上午面试,先是抽三到很基础的题目,然后老师会问你一些其他简单的问题,最后再进行英语口语测试,就是简单对话。其实不是很难,但是很容易紧张,老师也都是很和蔼的,并没有为难我们。关于复试具体问题,等我整理完了单独放到一个地方,反正问题都是很基础的。
    希望大家能用到!

五、感谢篇——感谢论坛的帮助
    今年如愿考入了华电,而且还是公费,我很知足了。在我考研过程中,论坛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觉得咱们华电版还是很有人情味儿的,能给人一种家的感觉,版主们的认真负责也很让我敬佩。所以我也真心希望能通过论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复试时偶然间见到了“校研究生会”,感到很激动,因为我原来是我们学校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呵呵)
    为了给09年考华电会计的同胞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我建了个09华电会计考研群,61108770,我自己的QQ号是365877202.欢迎大家加入,共同努力!

六、号召篇——让爱的火炬永远传递下去
    不管是哪个学院的,不管是哪个专业的,只要是有价值的信息,请大家都一起分享,让外校考生了解华电,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都能在华电论坛中找到希望,找到光明!我代表本人,替论坛感想大家!

    匆忙写完了以上文字,不知对大家是否有用,希望大家能通过自己的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祝福你们!谨以此篇文章纪念我的成功,感谢我们的论坛!!!
    也麻烦版主给链接到“各专业考研经验和心得 ”之类的地方。我考虑内容较多,就先单独发布了。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500加上300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