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 - 话题

自动化考研经验
查看(2743)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09 23:21
楼主
从打算考研到今天顺利考上,中间经历的种种一言难尽!不过真得很感谢上届的师兄师姐们,在我迷茫的时候,给我指引了光明的道路。也很感谢那些在考研过程中的认识的好朋友们,因为你们的存在我才能风雨走来,才能坚持到今天。其实一直都想写点东西来表达自己的心情,算是对以前朋友帮助的回报。个人的经验并不代表全部,希望其中能有一些多大家有用的东西,各取所需吧。
    1.数学。由于我的数学基础比较薄弱,所以对数学的第一轮复习开始的比较早。大三下学期,我便开始复习数学课本,使用的是同济和浙大出版的高数、线代与概率。同时尽量动手解答课后习题,不懂得话向同学请教。
    第二轮复习是在七八月份,我参加了暑期数学辅导班。在上辅导班之前,我翻阅了一遍考研数学成功指导。我白天听课,晚上整理笔记。辅导班上完后我又开始复习考研数学成功指导,第二遍复习我非常仔细地阅读并解答书上的例题和习题,同时还交叉着复习辅导班的笔记,我看了四五遍笔记并自己亲自动手做了一遍之后才吃透笔记上的知识点的。
    第三轮是从十月份开始,这时进入做题阶段。我做过的题有冲刺狂练客观剃浓缩150题,还有李永乐的基础660题和一些其他的模拟题。主要是训练自己解题速度和数学思维能力。另外我自己有整理六七本错题本,把做错的题写进去并用红笔标注出知识盲点。
    第四轮是最后的冲刺阶段,时间是从12月份开始,这一时期主要是复习巩固基础知识和一些解题技巧。我翻阅的是自己在前期整理的错题本和笔记。另外这个时期还要继续做题以免手生,我利用李永乐的经典400题来进行模拟考场演练,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试题,并进行打分。
    2.政治:我是从九月中旬开始复习政治的,在上秋季的政治辅导班之前,我大概看了一遍考研政治成功指南。在阅读过程中,对自己难以理解的知识点,用红笔标出。听辅导班课的时候有针对性地重点理解。同时在课下动手做讲义后习题以加深对老师所讲知识点的理解。辅导班结束以后,就进入自己复习阶段。我又看了两遍考研政治成功指南并动手做其课后习题。政治与数学一样需要做题,我做过的题有政治最后冲刺AB卷,历年真题等等。对做错的题目一定要认真分析原因。在复习末期的冲刺阶段,我每天花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进行政治背诵。另外,当时我购买了10天10题,陈先奎的100题,仔细阅读上面的热门专题并分析其答案要点。政治关键还是要会活学活用基本的知识点。
3.英语:英语复习没有速成的法则,一定要每天花时间,可以不必多但一定要勤。所以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我就买来王长喜的一本很小很薄的词汇书,开始进行我的第一轮的单词“模糊记忆”。所谓的“模糊记忆”也就是两手抓重点,一手抓词汇中的重点词汇,另一手则抓词义中的重点词义。同时在这一阶段,我还购买了考研英语阅读220篇精编,边做阅读练习分析长短句的能力,边记忆单词。 接下来,我买了一本星火词汇开始英语单词第二轮的“清晰记忆”。此时我的学习重点是查漏补缺,一方面强化我对重点单词和重点词义的记忆,另一方面了解并记忆一些特殊的词义。在此期间我还交叉着做历年真题。英语真题我不是用来做练习的,而是用来揣摩研读的。我做真题,先在规定的时间内自己独立完成一百遍,然后核对答案,标注出生词,并仔细研究分析错题。冲刺阶段,也就是距离考试约一个月的时间,我买了几套模拟题来做练习。我用的是曹其军老师编写的模拟题,与真题难度较接近。
    在考研备考阶段,考生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是关键。今年顺利考入北工大的小王告诉记者,保持有规律的生活和作息习惯对这最后两个月的学习效率很重要。长时间学习会使人的大脑疲劳,考生要做适量运动,到运动场慢跑、爬爬楼梯都可以,既提高身体的抵抗能力和免疫能力,又调节自己的心情。户外的新鲜空气会使人感觉头脑清醒,心情舒畅,有利于提高复习效率。
    考生还要合理安排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和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一日三餐要准时,不能因为学习任务重就不按时吃饭,如果身体支撑不住,复习效果也不会理想。
注重方法 提高效率
    人民大学的研究生小刘说,根据我的个人经验,首先,考生最好能够请教身边考研成功的人,多搜集些复习经验,并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尽量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做题的正确率。其次,考生要根据个人情况制定这两个月的学习计划,包括总体复习计划和每日复习计划,让自己的整个复习过程都在缜密的计划中进行。再次,考生要注重效率,如果你觉得大脑昏沉,效率低下,不妨停下来,出去散散步,放松一下。考生还要按照学科特点进行复习。如对英语的复习,考生平时要注意打好基础,临近考试就有必要做真题。总之要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
专心致志 避免诱惑
    对于应届本科生来说,11月份是找到一份好工作的最好时期,因为各大知名企业纷纷举办校园招聘会,但考研的同学就要先权衡就业与考研对自己的重要程度了,不要看到周围的人风风火火地投简历,自己也盲目跟风。
    考生身边的同学如果在积极地联系工作、参加面试,或者签订一份好工作,对考生都是一种刺激,都可能影响坚持考研的决心。考研最忌讳的就是经不起这些诱惑,三心二意。好多考生就是因为分心,结果工作和考研两头都没搞好,因此要专心致志,认真对待考试,保证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备考。
    人大的小刘说,有些考生担心自己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备考上,会错过找工作的最佳时机,这种顾虑是有道理的。对于这些考生,建议他们只抽出少量的时间有选择地参加招聘会和面试就可以了,其实,许多事业单位和企业多会在明年的二三月份进行人员招聘,一般会持续到六七月份,所以,考生不必过分忧虑。
    考研辅导专家提示,在最后的复习时间,考生一定要增强信心、劳逸结合,咬紧牙关把考研坚持下来,只有这样,才能笑到最后。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上海在中国地图的东南西北哪个方向?(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