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考研 - 话题

2011年考研专业解析——西方哲学
查看(3056) 回复(0)
sanmao817
  • 积分:5145
  • 注册于:2010-08-01
发表于 2010-08-12 20:23
楼主
在众多硕士研究生专业中,有一个很个性、很深奥,同时也是智慧象征的专业。这个专业就是西方哲学。
  西方哲学或外国哲学(简称:西哲),是哲学一级学科(学科代码0101)门类下面八个二级学科之一(学科代码010103)。是一门深入研究除中国本土以外哲学思想的学问,探索“哲学”的深刻精髓,汲取“哲学”的充分养料。从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哲学诞生以来,西方哲学就逐渐演变成一门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大学问。时至今日,无论是在西方国家的大学讲台上,还是在我国各类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中,西方哲学之树都一直常青,并且愈发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所以,可以毫无疑问的说,由于自身学科的历史和特点,西方哲学理所当然地被认为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在这门专业的学习中,往往以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黑格尔等人类历史上思想巨擘为研究对象,研究这些大哲学家的思想学问,探讨其中的智慧奥秘,探寻人类的思想宝藏。此外。由于哲学专业自身具有的严谨性和逻辑性特点,学生学习之后,不仅掌握了丰富的哲学思想,同样训练出深刻、严谨、逻辑清晰的人生态度。这种专业特质决定了哲学毕业生不仅能够适应本专业相关的工作职责,操作其它不同的工作岗位同样能够得心应手,胸有成竹。
  近年来,随着硕士研究生规模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被扩招到研究生队伍。研究生已经从过去的“高端人才”,日益变为社会的“标准配置”。甚至在部分高端行业和中心城市,研究生已经正在以铺天盖地的形势席卷各行各业。所以,选择一个有远见、有内涵的硕士专业,就显得十分必要。因为过去时代的为了读研而读研正在逐渐被就业市场所淘汰,如果自身没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全面的个人素质,即使是研究生学历,仍然不见得拥有市场。在残酷现实的背景下,素以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端人才为目标的西方专业越来越受到广大考生的青睐。从各大高校西方哲学专业每年报名人数直线上升的统计中我们就可以得出结论。
  现在,西方哲学专业的毕业生正在被用人单位争抢。每年毕业时节,各大高校的西哲毕业生基本上是最早被“抢购一空”的抢手人才。已走上工作岗位的校友也正在各条战线上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可以当之无愧的说,西方哲学专业,正在从智慧的高峰走向辉煌的明天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硬币有几面?(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