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社会学硕士点相关概况
查看(3972) 回复(0)
sanmao817
  • 积分:5145
  • 注册于:2010-08-01
发表于 2010-08-01 19:54
楼主
    四川大学社会学专业历时较久,从1985年即开始招收社会学专业研究生,是中国恢复社会学后第二批社会学硕士点。同年,系上受外地政府委托,在万县、宜宾、射红等地办社会学专科。1990年正式获得社会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从1985年至今,培养社会学硕士已18届。四川大学社会学专业在自身的发展历程中,曾经涌现出一大批著名的社会学家。
    社会学是一门实证性和现实性很强的学科,有着广阔的研究领域、丰富的研究内容,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尤其重要的作用,它对于社会结构社会分层研究、社会发展研究、农村问题研究、社会问题研究等都曾引起整个社会的高度关注,是一门有着广阔发展前景和就业前景的学科。社会学研究生一方面在高等院校的社会学专业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一方面在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机构、现代企业和政策研究机构从事具体的实践。
    社会学硕士点下设七个研究方向,分别为:应用社会学、农村社会学、宗教社会学、社会心理学、人口社会学、社会制度与社会政策、环境社会学(人、资源、环境综合协调研究)。
    主要开设社会学专题、社会研究方法专题、社会统计学(SPSS)专题、应用社会学专题、发展社会学专题、社会心理学专题、社区发展专题、西方社会学说史专题、中国社会思想史专题等课程。在社会心理学、宗教社会学、应用社会学、农村社会学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社会学专业现有教授4名(陈昌文教授、屈锡华教授、胡冰霜教授、邓生庆教授),副教授3名(李文星副教授、王卓副教授、陈彩霞副教授),其中博士8名,教育部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并且聘有国内知名社会学家5名为兼职教授。
     社会学专业现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五项目、四川省委项目等多项,“成都市下岗女工调查”、“川西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发展大型调查(50年50户追踪)”、“城市中的农民工”、“西部民族地区宗教心理与社会情绪调研”、“西部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对策”、“宜宾移民问题研究”等大型科研项目为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实践机会,使社会学研究生在理论素养和方法上得到了强化。我系还长期与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合作,开展医学社会学教学与研究,并与中英性病艾滋病项目办合作,有4位老师成为其专家库专家,带领学生开展相关的科研活动。社会学专业的方法和学科视野的广度,有力地支撑了这些学科的现实适应性。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25+7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