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医综合 - 话题

西医综合考研复习十大禁忌
查看(2181) 回复(0)
vae0117
  • 积分:1215
  • 注册于:2015-06-26
发表于 2016-02-04 12:32
楼主
2016考研初试已经落下帷幕,为帮助2017考研小伙伴们开展复习,在此精心为大家整理了西医复习备考过程中的十不要,供大家参考使用。2017考研加油!
禁忌一:也是最大之忌-三心二意
考研成功的理由有成百上千个,但考研失败的原因却只有一个,那就是考研最大忌:三心二意。
考研最主要的还是一个心态问题:三心二意、心浮气噪、心猿意马。不管是大几的同学,这一点都是考研大忌。在考与不考之间徘徊,把考研当成一个平衡的手段,老觉得考不上还可以工作,实际上这种心理对考研的影响是很大的。考研是一件艰辛的事,耐不住寂寞和心浮气噪的人考研,往往不能把重心放在复习上,表面上整天在教室呆着,但事实究竟如何呢?在教室里趴着桌子睡觉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另外,考研的大都是二十多岁的人了,特别是还没有男女朋友的同学,既眼红于眼前的你侬我侬,又要应付老爸老妈的唠叨,有时倍感凄凉,即使考研期间也不例外。感情在考研期间也倍受煎熬,有时也会受到意想不到的致命打击。但既然你选择了考研,目前的局势还无法改变,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备考。
有些学生在复习时总觉得时间还够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认真不了三天就想轻松轻松,可能是平时散漫惯了。考研考的是人的毅力,要坚持,虽不可能是天天如一日,但也不能只有三天的热情吧!要有足够的勇气去大胆的选择,要有足够的精力去应付。这是很重要的。
禁忌二:信心不足
其实,考研那么多人,有信心的能有几个呢?这也许就是整体成绩不高,每年有大面积的人落榜的真正原因吧!
不是因为做不到而没有信心,而是因为没有信心所以才做不到。其实考研并不难,难的是如何相信自己有成功的绝对实力。这是好多同学的通病,还没有考试心已胆怯,那样失败只是早晚的事情。他们觉得自己的成绩一般,甚至可能在一所不入流的学校,而考研的千军万马中不乏那些来自名校成绩骄人的学子,再加上地域、主场优势,可能未战已失去了一些信心。这是要不得的!
事实上,平时成绩好坏与能否考上研没有太大的关系,好多成绩不好的学生,他们甚至有个别课程没有及格,英语没过四级,但这并不影响他们考上重点院校;好多同学高考没能考上清华、北大,在考研时实现了他们四年前的梦想。大家都是从高考的独木桥上走过来的,为何在考研时不相信自己呢?
禁忌三:意气用事
考研之所以失败,是因为没有把考研真正的放在心上,是因为我们太意气用事了!不是发自内心的考研动机,成功的几率不会太大。意气用事到底害了谁?
有的人只是为了一个名校梦,不切实际只能注定失败;有的人把考研当成一种与他人抗衡的工具或途径,这样考研就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有的人觉得无所谓,可考可不考,只是觉得这段时间很无聊,甚至把考研当成了水平测验。实际上这牵涉到了为什么考研的问题。好多人考研只是为了感情、工作等造成的压力,内心并没有太大的动力,意气用事往往造成主次不分,这样的考研即使成功了又有什么意义呢?
大学要始终坚持考研第一,把考研当成自己目前的事业来做。态度决定一切,一定要端正考研态度,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该做什么并且知道自己要该怎样去做;要勇敢的面对考研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克服犹豫不决、精力分散、躲避面对、信心不足等消极影响,集中精力积极面对,只要能够在较长时间里保持注意力,并且坚持学习到最后,一定会到达目的地的。
禁忌四:没有良伴
漫长的这么多天谁能一同度过是个大问题。
备考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中间还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其中有时你也会很烦躁,希望有人在身边和自己一起努力,这时需要提醒自己曾经定下的目标和当初的梦想;在遇到困难时有人与你并肩作战,可以排除孤独感,增加必胜的信心;同时在比较中前进,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
虽说考研最好结伴,但要睁大双眼选择。意志不坚定的不要选,你不仅要帮他增强信心,而且说不定你的意志也会被他给催垮了;想要边考研边找工作的人不要选,这种人不会全心投入考研,最后很有可能结伴去找工作了;别做考研中的电灯泡,一来妨碍了别人,二来让你倍感凄凉与冷落,影响复习的心情;慎重对待男女同考,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试想两个人亲亲密密一边嗑瓜子一边看辅导书,效率到底会怎样呢?
禁忌五:过分依赖
没有一个人的经验可以完全适用于另外一个人。过分依赖包括两种情况,一是迷信于别人所谓的经验。用哲学的观点来说就是知和行的关系。别人的经验只可以用来借鉴而不可以生搬硬套。每个人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应该实事求是,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来备考。另一种是过分依赖辅导班。心想报了辅导班考研就没问题了,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用心去学,自己不用心,怎么辅导你也是无济于事。
备考最主要的还是要靠自己静下心来慢慢地理解。不要太迷信前人,也不要太在意周围的人怎么着怎么着。很重要的一点是问问自己究竟是属于哪一种学习类型的人,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计划书,千万不可以盲目跟从别人的经验和进度,那样不但扰乱了自己正常的学习计划,也会影响了别人的情绪。对待辅导班时一定要谨慎,如果想报,那就多向师兄师姐请教,选择适合自己的辅导班。
禁忌六:贪得无厌
备考时的复习资料很多,而且值得参考的也很多,不过,没有一个人可能把所有的资料都看完,更何况也没有必要,因此我们就要有选择的来看。买过多的参考书,不但浪费钱,而且还会给自己造成心理负担,如果书的质量不高的话,做了浪费时间而且影响做题思路,绝对百害而无一利。
一般说来,大三备考前期每科固定一两本书就可以了,不能贪多,俗话说“贪多嚼不烂”,还浪费“粮食”。后期各科选择一本习题集加上真题来做就OK了。
禁忌七:方法不当
备考复习时就要抓住考试这个根本,从分析考试大纲和真题入手,确定复习重点,将重要的知识点和题型搞透,不要妄图面面俱到,否则你的时间肯定不够。还要注意把握记忆规律,平时不会做或做错的题要特别注意,最好隔段时间就要重做一遍,直到它真的成为你自己的东西,否则考试时你就会觉得许多题都似曾相识,却就是做不出来。
复习要注意几点:
1、方法技巧是很重要的,但要重在理解;
2、要重基础,明主次,把握好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次要的,不要舍本逐末,花时间做无用功;
3、不提倡题海战术,但做题要有一定的量,不要只看例题,不动笔练习,还要学会与人交流,学会归纳总结,适当记忆;
4、要做到持之以恒,大三开始备考开始,坚持到考试结束。
禁忌八:消息闭塞
错过一些必要有用的信息,是导致考研失败的一大原因。具体可以这样做:
1、备考期间要多和研友交流,特别是有那些上辅导班的,这样可以获得一些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信息;
2、通过多种途径与考过该专业的学长请教一下考研经验,吸取一些教训,问问注意事项,甚至可以获得一些“内幕消息”;
3、了解一下专业课老师的喜好,有可能就上上他讲的课,再分析一下历年真题,一般都可以得出点什么结论来;
4、利用网络,像一些大型网站都可以提供一些相当适用的信息。但提醒一下备考同学,每天上网时间不可超过三个小时,因网络容易让人沉溺,信息庞杂,要有目的地搜寻相关信息,不要干无关的事情。
禁忌九:准备不足
准备不在于早,即使你从大三开始备考,那也要真正用心准备,真正全身心地投入。千万要记住:一旦开始动手准备,就要全身心的投入,至少要保证每天有8~10小时的复习时间,否则,到时候你也会后悔的!
禁忌十:没有计划
制定合理有效的备考学习计划是考研成功的保证。从大三备考到考研时间划分成不同阶段,针对各阶段的特点有所侧重地安排任务,根据整体复习与阶段复习、单科复习相配套的原则,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全面兼顾,有的放矢的计划。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制定了计划就要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就要在必要的灵活变通的情况下坚决执行,不要很随意的一变再变。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35+3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