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医综合 - 话题

考研医学专业探究
查看(3327) 回复(0)
sanmao817
  • 积分:5145
  • 注册于:2010-08-01
发表于 2010-08-08 12:41
楼主
医药行业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和前景,可分医科与药科分别来看。目前药科类(调整后共分药学、中药学、药物制剂三个专业)毕业的就业普遍看好,总体上供小于求。各医药公司、制药厂是吸收毕业生的大户。在制药公司中,中成药类效益与前景最好。化学制药类企业有华北制药、哈医药、西南药业等,我国化学制药总体水平不高。生物制药类企业有金花股份、天坛制药、复星实业、东阿阿胶等。生物制药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前景十分广阔,但是我国生物制药水平与国外相比差距很大。大型医疗器械的开发、制造也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但是,国家制药业的准入制度比较严格,受国际竞争的影响不会很大。制药业对人才的需求是稳中有升。另外,医药的贸易、经销、检验和医药信息管理对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也会增加。
  社会对医科类毕业生的需求也是很大的。万学海文根据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对1997年毕业生需求的统计,"临床医学类"列"最大需求"的第五位。1998年人才市场信息表明,临床医学类(调整后的"临床医学与医学技术类"包括临床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四个专业)人才依然走俏;基础医学类与护理学类专业就业不太理想;法医学类与护理学类专业就业不太理想;法医学的社会需求量有限;预防医学、口腔医学从理论上讲很有前途,但从近几年就来状况看,却十分困难。
  医科类毕业生就业中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是人才城乡分布和不平衡,一方面是大中城市人才饱和,毕业生还都想往里挤;另一方面是小城镇、广大农村基层、边远山区缺医少药,医疗人员素质低下,毕业生又不想去。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现在各中心城市、省会城市的医学人才已基本饱和,只能是自然滚动,"一个萝卜一个坑",对人才的需求主要是高层次的。今后医科毕业生要实现充分就业,必须降低择业期望值,面向基层,都想留在大中城市是不可能的。
  一、相关专业介绍:
  基础医学类
  基础医学
  主要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和医学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够在高等医学院校和医学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基础医学各学科的教学、科学研究及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医学实验研究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预防医学类
  预防医学
  主要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预防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卫生检测技术,能在卫生防疫、环境卫生或食品卫生监测及社区等机构从事预防医学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临床医学与医学技术类
  临床医学
  主要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预防的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医疗及预防、医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麻醉学
  主要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麻醉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的麻醉科、急诊科、急救中心、重症监测治疗病房(ICU)、药物依赖戒断及疼痛诊疗等领域从事临床麻醉、急救和复苏、术后监测、生理机能调控等方面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医学影像学
  主要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现代医学影像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及能力,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学影像诊断、介入放射学和医学成像技术等方面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医学检验
  主要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能力,能在各级医院、血站及防疫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及医学类实验室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口腔医学类
  口腔医学
  主要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医学基础理论临床医学知识,掌握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和临床操作技能,能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修复预防和咨询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中医学类
  中医学
  主要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中医药理论基础、中医学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能在各级中医院、中医科研机构及各级综合性医院等部门从事中医临床医疗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针灸推拿学
  主要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中医药理论基础、针灸推拿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在各级中医院、中医科研机构及综合性医院针灸等部门从事针灸推拿医疗及科学研究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蒙医学
  主要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蒙医学基础理论和医疗技能以及一定的现代医学知识,能在本专业和蒙西医结合方面的医疗、教学、科研等领域从事实际工作的蒙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法医学类
  法医学
  主要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系统的法医学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能在公安、政法机关从事法医学俭案鉴定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也能在其他医疗单位从事研究及鉴定工作。
  护理学类
  护理学
  主要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医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知识及护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的高级专门人才。
  药学类
  药学
  主要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在药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鉴定、药物设计、一般药物剂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中药学
  主要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与其相关的中医学、药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中药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中药鉴定、设计、制剂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药物制剂
  主要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药学、药剂学和药物制剂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能在药物制剂和与制剂技术相关联的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艺设计、生产技术改进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年一般有多少天?(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