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生考研 - 话题

大专生考研复习全攻略
查看(70365) 回复(2)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8-01-24 15:31
楼主
考研说起来容易也容易,说难也很难。容易是相对于考本专业的考生来说,难是对于跨专业或者专科生考研的同学来说。在报考一些好的院校的时候,最困难的往往就是跨度大,基础差,知识点很难掌握。
一、大专生报考研究生的要求:
1、基本要求:
专科生考研需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即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月1日)或2年以上。
2、进修课程要求:
进修与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的8门或以上(有的院校要求6门或以上)本科主干课程,并能够提供学习证明和成绩单。
3、英语水平要求:
英语四六级是基础门槛,分数高有优势。如武汉大学要求,取得国家英语四级合格证书或英语四级成绩报告单(成绩在425分以上);厦门大学要求提供CET、GMAT、TOEFL、GRE、PETS等相关的英语水平的证明。
4、学术论文要求:
学术论文在公开出版的刊物上发表过,并获得级别奖项。如北京师范大学要求,在所报考专业领域的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过两篇以上(含)论文;南京师范大学要求,在公开出版的刊物上发表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第一作者),或获得厅局级以上奖项;山东大学要求,承担过省级以上科研课题(前3位)或在公开出版(带CN号)的学术刊物(不含增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与所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2篇或2篇以上。
5、报考专业要求:
报考专业与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如武汉大学要求,专科生考研不得跨学科报考。
总结:专科生考研,条件限制严格。具体而言,报考普通院校,一般只有基本要求限制;再好一点的院校,有基本要求和报考专业要求两项限制;211、985、34所院校中的大多数要求较高,会同时提出以上5项要求。一般而言,院校名气越大,对专科生考研条件的要求越高。不过,具体还应参考目标院校的招生简章。
二、大专生考研常见问题解答:
(1)以同等学力报考是什么意思?
专科毕业两年及以上就拥有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的学习能力,简称同等学力。原则上,除了全日制本科其他都必须按同等学力进行报考。
(2)招考研究生的单位对专科生有什么要求?
除了必须满足专科毕业两年以上(实际上专科毕业第二年的10月份就可以报名了),个别学校还要求英语四级证书,本科阶段的课程成绩,学术成果等,具体可参见专题中的注意事项。
(3)专科毕业后报考时间的计算方法?
比如一位大专学生2015年7月毕业,它可以在2017年9月入校读研究生,这样的话,他在2017年1月就可以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2016年10月就可以报名。
(4)专科生考研是否有额外的考试科目?
是的,部分院校复试时会加试该校该专业的核心课程,但初试是同本科生考研一样的科目。
(5)专科生考研有优势吗?
有的。专科生毕业后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工作过程中所发现的不足,更能意识到充电的重要性,学习动力也更加坚定。相比而言,本科生考研大多很迷茫,多是为了逃避工作,缺乏持久的学习动力。
(6)专科生考研难不难?
考研相对于高考容易得多,除了北大、清华、复旦这样的顶级大学难度大,其余学校即便是34所也能够通过丰富的资料,科学的复习方法以及不懈的努力考取。
(7)英语基础差怎么办?
很多专科考生会担忧自己的英语水平因为没过4、6级,而觉得考研英语更是不可逾越的高峰。其实并非如此,考研英语同4、6级是不同的难度侧重点,考研英语没有听力,分值集中在阅读,这是可以通过多做多读多背往年真题获得高分的。
(8)专硕和学硕哪个更好?
无法笼统的说哪个更好,双证是一样的。就业而言,一是学校牌子响不响亮,二是你的专业以及能力,而无所谓专、学硕;学硕学制长于专硕半年到1年;专硕奖学金略少(甚至没有);专硕有老师带领的实习,实践性更强,学硕重视科研成果,理论性更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9)专科生的档案怎么处理?
①如果是普通高等教育的专科,自考的本科。那么只要把本科的那个鉴定表,交到原先的档案托管地(一般为人才市场)即可。
②如果专科也是自考或成考,那么就要从高中开始补办档案,一直到本科的鉴定表。
③补高中的证明,一般去高中的教务处或当地县或区的教育局。
④如果档案存工作地人才中心有困难,可以存到户籍地的人才中心。
(10)没有成绩单怎么办?
很多高校都要求提供有教务科公章的本科成绩单。但在确认复试资格的阶段,很多同学还没有拿到成绩单或是成绩单盖章错误,这时候就要多咨询负责老师,进行协调,看能否先进行复试,再进行补办。
(11)没有大学四级证书能否报考对英语有要求的学校?
不能。因为现在只有在校生才能报考英语四六级,所以已经毕业的同学由于不能够再参加4级考试,所以不能报考相关学校。
(12)同等学力考研可以调剂吗?
可以的。虽然很多学校不接收同等学力的考生调剂,但也有很多学校招收。如果决意上研,可以多主动去联系一下同类学校。
(13)专科毕业生考研后能拿到学位吗?
专科毕业生以同等学力考取硕士研究生后,只要在读期间达到学校的各项要求,毕业后可以取得学位。
(14)同等学力考研是先选专业还是先选学校?
先选适合自己的专业,然后根据专业来选择学校,因为每个专业都会有很多不同层次的学校开设,而且专业与研究生毕业的就业前景有直接关联。
(15)自考大专生是否属同等学力考研类?
专科生属于同等学力,取得专科证后两年可以报考硕士研究生。
(16)同等学力考研的时间是不是和一般的一样,也在12或1月份?同等学力考研的试卷是不是和一般考研一样,跟他们的难易程度相同?
时间和试卷都是完全一样的。
(17)很多高校招生简章上说:“进修过8门或8门以上与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的本科主干课程”,专科生毕业后一直工作如何修这些课程,自考是唯一途径么?
专科毕业后要修满本科主干课的主要途径是参加自学考试。
(18)对于同等学力的人来说,复试时需要收集哪些考研相关的信息?
除了收集和普通高校本科考生同样的信息外,同等学力考生一定要特别关注研招单位对同等学力的具体要求。
(19)同等学力的考生和普通本科生的差距在哪里,怎么弥补?
在考试方面主要是需在复试加试2门专业课,在报考条件上会有些补充要求。
(20)专科考研还要加试吗?
专科生是以同等学力身份参加考研的,要在复试的时候加试专业课。
三、大专生考研复习攻略:
一、搜集历年考研真题找出题特点
不管是名校还是普通高校,不管是热门专业还是冷门专业,如果细心对比一下历年的专业课考题,我们就会发现考研专业课考试的重复性很强,虽然题量和题型可能会有一些的改动,但是每年考试的命题重点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所以要想在专业课的竞争中获得胜利,第一步就是要搜集专业课历年考试真题,找出该专业的侧重点。
1、搜集合适版本的辅导书、导师在该专业上的期刊文章和出版物
专业课的资料主要包括专业辅导书、课程笔记、辅导班笔记、导师的专业出版物以及最重要的历年试题。如果这些都搜集全的话,就可以踏踏实实的开始复习了。
专业课辅导书是教材之外最重要的复习材料,里面有大量的习题可以作为真题的模拟。但是通常专业辅导书都是五花八门的,在选择专业辅导书前最重要的就是提前看一下往年的专业课指定书目,买配套的专业课辅导资料。此外,还要运用笔记和历年试题把厚厚的书本读薄。
各个导师在专业课上的出版物尽量买全,对把握出题思路非常有用。专业课试题的重点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动,所以仔细研究历年试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快的掌握出题点和命题思路,并根据这些重点有的放矢的进行复习,这样可以节省很多复习的时间。
2、从上一届考生手中获得第一手专业课资料
关于专业课复习的信息和资料都非常多,但是最有用的还是真正经历过考研的人第一手资料。专业课信息最重要的来源就是刚刚结束研究生考试的研究生一年级学生,由于他们已经顺利通过考试,所以他们的信息和考试经验是最为可靠的。
二、复习的时间进度及内容安排
专业课的复习宜早不宜晚。在寒假的时候不需要进行高强度的复习,每天只需拿出一到两个小时来把专业课的基础打好即可。在复习的初期主要是对课程的大致内容进行了解,大概要拿出一个月的时间对所有的内容进行一下梳理,最好所有的章节的大概内容都在脑中留有印象,然后再结合历年试题,掌握命题的重点,把考过的知识点以及考过几遍都在书上做出标记,把这些作为复习的重点。
到了七月份到九月份时候,是熟记阶段,这个阶段大概要持续两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日子里要通过反复的背记来熟练掌握专业课的知识,理清知识脉络。专业课的辅导班也通常会设在10月初或者11月,如果报了补习班,可以趁这个机会检验一下自己的复习结果,并且进一步加强对知识点的印象。
临近考试冲刺的两个月的时间里,要对考试的重点以及历年试题的答题要点做进一步的熟练。并用几份历年试题进行一下模拟,掌握考试的答题进度。
另外,在专业课复习的时候还要懂得取舍。面对有限的备考时间,想要面面俱到,掌握每个知识点是不大可能的,所以我们要依据自己的优势与缺点,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把考试重点并且分值比较大的内容放在最首要的位置,而那些内容较多但分值小,考查的几率也不大的部分,可以减少复习的次数或者干脆略去,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没什么提高余地的方面上。
三、如何协调专业课和公共课的时间安排
考生要及时调整时间和精力主要用在哪科专业课上或者具体到哪个题型,哪个部分。凡是高分的考生,他们的专业课的成绩都很高。因为对于考生来说,政治和英语的区分度并不是很大,要提高几分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而且在考试时还存在着许多主观的因素。但是专业课由于是各校内的老师出题,每年的重点基本不会变化,如果搜集到历年真题以及辅导班的笔记,多下些功夫,想要得高分并不是难事。
由于专业课在考研的整体分值中占了很大的比例,一定要在保证公共课过线的情况下,尽量提高专业课的分数。而且正所谓法无定法,每个人适合的学习方法都不尽相同,这里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借鉴,具体的方法还需要考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总结。

hwky666666
  • 积分:373
  • 注册于:2020-02-21
发表于 2020-04-09 15:09
沙发
<span>yzabc1618</span> 发表于 2020-02-24 15:16<br />大专生要想实现梦想,可以通过同等学力报考,具体准备可以通过海文考研助力

分享到:
mmy116
  • 积分:16
  • 注册于:2021-05-20
发表于 2021-07-30 10:46
3楼
在职考研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500减去300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