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 - 话题

法硕择校全攻略
查看(2762) 回复(0)
vae0117
  • 积分:1215
  • 注册于:2015-06-26
发表于 2016-03-31 18:05
楼主
考研基础复习阶段有两大任务,一是学习任务,另一个就是择校择专业了,第一个大家都在紧张的规划备战中,而对于第二个,可能不少考生还处于迷茫或者暂时不管的状态,在此不得不提醒一下,考研择校择专业还是得趁早,有利无害,下面我们重点来谈谈法硕择校,非常细致,非常全面,有意向的考生不可错过。
一、宏观方面:
学校地理位置、学校档次、法学实力、学校品牌、学校性质
二、自身方面:
未来规划、自身实力、家庭条件与学费、本科学校与专业、本科所在院系考研情况
三、微观方面:
历年国家线、各校历年复试线、报录情况、复试难度、复试差额、复试公平度、公共课放水度
关于法硕择校这个话题已经有很多文章来阐释。本人2012法硕考研已被南开大学录取。结合我自身经历,谈一些个人观点供大家参考。
首先我们必须明白一点,考什么学校很重要,考上什么学校更重要。很多人会说风险跟收益是成正比的。大多数人在考研初期心气很高,抱着冲一下的心态一心想考个名校。但是很多人忽略了这个问题: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考上北大清华人大政法等一流名校当然是令人羡慕的,未来也是大有前途的。但是考这样一流名校的代价也是很大的,不是每个人都输得起的。一言以蔽之,没有金钢钻,你就少揽瓷器活。
一,先从宏观方面去分析个法硕院校的实力与难度。
1.学校地理位置的优越程度是跟它的难易程度是成正比的。越是大城市的越难考,越是靠近沿海地区的越难考,越是位于政治中心的越难考。单就东部地区而论。北京地区的法硕是竞争最激烈的,上海地区次之,其他沿海地区的再次之。越发达的地方法律人才需求量越多,这点谁都知道。不多解释。拿河北大学来说,由于他不在省会石家庄而在小城保定,所以河大的发展一直比较缓慢,至今没有挤进211俱乐部里,这就导致了一个恶性循环。
2.学校档次对以后就业是有很大影响的。现在用人单位非常看重毕业学校出身,在就业门槛里面设置了211或985高校毕业生的条件。然后才考虑普通一本、二本、三本等等。就业是考研的指挥棒之一。现实情况来看毫不夸张的说是最重要的指挥棒。杜甫是很有理想的一个人,可是他连自己的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所以他只能将自己的理想体现在了诗歌方面,可惜的是那时候可没人给他版费。有理想很好,但重要的是去如何实现理想。社科院出版的2012社会蓝皮书中“80后”及“90后”知识精英调查报告里面没有详细提到何为知识精英,取而代之的是“985高校毕业生”这个名词,换言之985高校毕业生就是知识精英。虽然我内心里不赞同这个形而上学的定义,可现实实在太残酷。
3.法学实力也是应该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法学实力强的学校在法律圈内有广泛的人脉资源、较高的师资教学水平、很多的学术讲座等等。对法律有真正兴趣的同学需要考虑这点。传统五院四系的法学实力都不错。一些新兴法学院,如清华、复旦、浙大、上海交大等名校的法学院法学实力也不容小视。但是这里必须指出的是西南政法、华东政法、西北政法这三所学校,不容置疑他们的法学实力都不错,但是由于不是211导致其发展很受掣肘。曾经见过一个帖子,说他是西南政法的学生,由于来西南政法招聘的单位太少了,以至于不得不去参加重庆大学的招聘。我相信这不是个例,而有一定的典型意义,所以我们在选择这类学校时一定要慎重。
4.学校品牌可以说对一个学生的影响是终生的。成为一个名牌大学的学生,对其一生的发展都是极具帮助的。名牌大学是综合实力、人脉资源、学习环境、教学质量等都是对学生极具帮助的。所以名牌大学的法硕也是竞争最激烈的。2010年报考北大法硕的考生有1477名,录取143名,报录比为9.8%,复试分数线为360分,而当年国家线为315分。可以说大部分名校的报录比都是在10%以下的,而且名气越高,复试线要求越高。这从一个侧面就说明了考生是多么希望考取名校法硕。尤其是对于一些本科非211的学生来说,考取一个名校对于其意义甚至超过了考法硕本身。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和机遇考取名校的,部分想留在本地发展的考生可以考取一些当地名校,譬如想留在贵州发展的就可以考贵州大学。这样的区域性名校也是可以接受的,而不必一味的追求名牌。
5.学校性质对法硕专业学生今后的发展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政法类大学、综合性大学都是不错的选择。相反一些理工类大学则远不如上述两类大学吃香。这也就是为什么华中科大等理工类大学经常接受调剂的原因。因为这类大学法学实力普遍较弱,再加之法硕这个纯文科的专业,大家还是对在理工类学校读法硕心理接受度低。另一类则是师范类大学。这类大学的法学实力并不见得有多差,如北京师大、南京师大等,只是学校名字里面有“师范”二字,让很多人难以接受。所以北师大也是经常接受调剂。另一类特色法硕院校是财经类外语类大学。诸如中央财大、上海财大之类学校,其在财经领域有超强的实力,如今又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代,所以经济法、民商法、国际法等就成了众多法律专业里面的显学。这类学校的就业状况良好,受其带动法硕的就业也是不错的,所以本科是经管类专业的考生可以选择此类学校。
二,从自身方面看则需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1.未来规划是最重要的。包括未来发展的地域和职业。在实力中偏下的情况下若只是想在本地发展上一个本省的区域性大学就足够了。若以后想从事的是公司法务或者进金融机构的,上海财大、中央财大等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不是艺高人胆大,完全没必要非得去死拼名牌大学。盲目的追求综合性名牌大学是不理性的。
2.自身实力是你最终报哪所学校的决定性因素。英语定生死、专业课定高低。如果自己的英语没有很大的把握过一些名校的英语单科线,报考的时候必须慎重。专业课复习的不是很好的的话,也要很慎重。千万不要抱着赌一把的心态,这样只会逢赌必输。法硕专业课客观题的分数占一半左右,这就决定了法硕专业课的分数很难像那些只考主观题的得很高的分。法硕专业课两门都能上110的只占很少一部分。而在刚决定考法硕的人的眼中大家都是奔着120以上的分数去的,等考试结果下来你就会发现绝对不像起初考研的时候认为的那么简单。所以理性的衡量自身实力是决定考研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3.家庭条件与学费也是个重要因素。北大学费每年两万以上。这样的学校对相当部分的人是即便考得起也上不起的。我们中的绝大部分已经成年却依然在靠父母供给着自己上学,每个人都应怀有起码感恩之心和愧疚之意。所以在报考学校的时候不能随心所欲的报,应该考虑到家庭条件的承受能力。百善孝为先,就让我们把择校当做对父母所尽的孝心吧。当然家庭条件很好的同学可以忽略学费这个因素。需要指出的是法硕公费的学校很少,大部分有公费的学校是一些很普通的大学,而中国政法、西南政法等有公费的名校则每年有是格外抢手。考法硕要做好自费的准备。
4.本科学校与专业同样值得大家考虑。法硕考生的本科学校主要以普通一本、二本和三本学校为主,名牌学校的比较少。所以大家在不必对报考学校歧视本科出身这个问题过多忧虑,当然学校档次越高在复试和调剂时候更占优势,这正常不过。适合考法硕的学生个人认为有这么三类:经管类专业、外语类专业、理工类专业。经管类可以以后从事经济法相关的职业、外语类在涉外法务方面有优势,而理工类学生在知识产权方面有文科学生所不具备的条件,很多学校知识产权类专业只招理工类学生便是最好的证明。
5.所在院系往年考研情况也是大家应该注意的一个问题。很多考生忽略的这个问题,不少人认为跟这没有多大关系。在我看来所在院系往年考研情况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若所在院系往年考研情况一直就很不理想,你应该认真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是所在院系整体实力不高还是另有其他原因。需要好好的审视一下自己的实力是否是鹤立鸡群还是鸡立鹤群亦或是泯然众人。这样有助于对自己做一个理性的评估。另外若碰见所在院系往年的法硕考生则应该尽可能的去请教一下,这样可以避免走很多弯路。当然这一切并不是绝对的。
三,从微观方面看则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
1.往年尤其是上一年的国家线是首先应该关注的一个方面。历年国家线跟当年初试试题的难度和考生成绩有很大关系。而国家线中最应该关注的是上一年度英语线的。过不了国家线一切都白搭。值得提出的是从12年开始考研的分区政策做出了重大调整,原来A区B区合并成一区,而原来的C区则成为二区。这就对考研产生了重大影响,最直接的影响是调剂变得更加困难。为何?因为并区后为照顾原考B区的学生国家线会低于原A区线。这就会导致过线人数增加,需招调剂院校及人数减少,也会导致更多的高分考生有可能会被一志愿学校刷下来,然后加入到调剂大军,进而导致低分落榜生调剂更加困难。2012年并区对法硕的直接影响是自主划线大学复试分数线迅速矫正提高,而不像以前那样畸形。2011年自主划线大学中有18所低于A区国家线,而2012年则只有3所低于一区国家线。这也就说明考自主划线大学法硕的难度将会增大。从现实来看普通大学法硕从就业来说并不理想,二战考生将会增加,从而将导致自主划线大学及其他热门法硕高校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所以法硕择校必须更加理性才能避免二战或者其他不幸结局。
2.各校往年复试分数线是最应该注意的一个问题。复试分数线是能否进入所报考院校的的第一道坎,而且是最重要的一道坎。除自主划线大学外,其他任何高校的复试分数线都不能低于所在考区的国家线。跟关注国家线的一样,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目标学校的英语分数线,对英语弱的考生更该如此。另外我们必须关注每个学校尤其是自主划线及其他热门法硕高校的总分,复试分数线总分的高低决定了进入其复试难度。而各院校的复试分数线总分差别很大需要认真分析其中的原因,是大小年的原因还是招生政策原因亦或是其他原因。
3.报录情况是一个次重要的信息。报录情况不仅包括报录比还包括报考人数及录取人数。一般而言竞争激烈的法硕院校报录比都是在十分之一以下的。而名校的报考生人数则是体现其竞争激烈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招生人数跟报考人数呈正相关关系。北大2010年报考人数为1447人,录取143人。一般名牌法硕录取人数都超过了100人,中国政法甚至招300来人。我个人是很不赞同这种泛滥式的扩招的,泛滥式的扩招只能导致法硕人才价值的降低,教育质量的下降,学校声誉的降低。物以稀为贵这句话是符合供需定理的。当然并非所有的名校都肆意扩展,部分名校法硕招生人数还是相对较少的。南开大学便是这样一个不扩招的典型。从2011年期南开法硕剧烈缩招招生人数只维持在50人以内。这当然会加剧竞争,但这样做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应该认真查阅目标学校的报录情况才能准确分析该学校的竞争度,从而才能做出理性的选择。
4.复试差额是考研难度的一个重要体现。国家规定研究生招生必须差额复试,所以刷人是肯定的。复试差额比越小表明刷人越少。一般各校的复试差额比都在1:1.2—1:1.5之间。即复试会刷20%—50%的人。当然有的学校复试差额可能会很大,很多热门大学都近1:2了。而一些冷门学校甚至需要调剂,需要指出的是接受调剂的学校并不是说一志愿考生会照单全收,切勿抱此想法。总之复试差额越大失败的可能越大,故在择校时一定要注意这点。
5.复试难度是被很多考生在择校时所忽略的问题。考研分初试和复试。而复试的难度各个学校是不一样的。有些学校复试走过场,并不为难人这就导致低分进复试的考生很难翻身。而有些学校复试则比较难,清华北大等热门高校复试都比较难,低分进复试的考生翻身机会依然大。当然大部分学校是本着保护初试高分考生的。所以即便过了初试,每个人都必须认真准备复试,才不至于行百里半九十。其次则是复试英语的难度,一般而言复试英语不会太为难人。最后复试成绩所占比重也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大部分高校初试比重60%—70%不等。复试比重越大,初试低分考生越有可能翻盘。故在择校时复试成绩比重也是应该考虑的一方面。
6.复试的公平度是每个人都很关心的问题。考研不同于高考的一个地方是考研有了复试这个环节。这给一些人制造内幕提供了机会。一些学校内幕重重各种关系户,而一些学校则复试很公平。北大根本就没有面试这个环节。我们应该在网上认真查阅相关复试经验贴,多家了解此类信息,注重考察目标学校的声誉。
7.公共课放水度这个方面虽不很重要,但也值得我们关注。之所以只说公共课放水而不说专业课是因为法硕(非法学)专业课全国的卷子在一个学校批阅,所以专业课没有什么放水不放水的问题。而公共课则不同,每个省份的公共课阅卷松紧度是不一样的。一些地方公共课阅卷很严格,如北京上海等地,而一些冷门省份则公共课容易防水。英语弱的考生尤其要注意这点。
总的来说找到一所很适合自己的目标学校是不容易的。好的不一定适合,适合的不一定很好。我们必须理性的分析各种择校因素,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目标学校。只有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目标学校好比是方向,如果方向选择错了,走再多的路也很可能是事倍功半。也正是因此我们必须坚持理性,而不是盲目的追求热门高校或者盲目的求稳。如同感情,两情相悦才能产生真正的感情。若不然则只能是陷入我爱的人不爱我,爱我的人我不爱的尴尬境地。
附:推荐的法硕院校
第一类: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
第二类: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大、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社科院法学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第三类: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兰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大、中国科大、东南大学、同济大学
第四类:其他211高校、省级大学(如河北大学、山西大学等)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西安是哪个省的省会城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