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 - 话题

16年法硕备考专业--时间规划/资料使用方法(最新版)
查看(2814) 回复(1)
天使之梦
  • 积分:5
  • 注册于:2015-02-05
发表于 2015-02-05 12:29
楼主



备考时间规划建议:


PS因为15年开始考试提前,且15年考完之后更加确定了今后的考试趋势,所以结合新情况,修改和补充了之前帖子的部分内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这个时间计划,我是按照一般基础和学习能力的标准来写的,请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酌情调整。




1月 熟悉考试 准备资料 预热进入状态(追求高分的同学必读)
这个时候准备的话,是相对比较早的,如果不要求考很高的分数的话,这个阶段可以先不准备。但是现在的专业课考试越来越难了,还是建议大家尽早复习。而且备考周期很长,通常需要接近一年的时间,而这么长时间里面很可能会发生一些预料外的事情,比如学校加课、工作加班或者自己生病。早一些复习的话,可以为这些意外事情留出缓冲时间。
在2月份之前,大家可以做个热身。不论是在职的同学,还是本科前三年很舒服度过的同学,一下子就进入考研的那种状态几乎是不可能的,所有2月份之前,要开始了解这个考试,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备考计划,准备好必备的辅导书目。

2月-3月 预习分析 听课 着重基础课部分的知识点理解
2月份之后,就可以从专业基础课开始,按部就班的进行复习,尽快进入备考的状态。大家还记得自己高考时候的状态吗?尽可能去达到那样的状态。刑法和民法,有很多需要理解的地方,这个都是需要在前期复习解决的。而入手越早,对刑法和民法的积累就会越多,理解也会更深刻。这和主要以记忆为主的专业综合课是不同的。
这个时候,以理解和熟悉教材为主,因为现在你背的再好,到了12月份不看也会忘,所以这个时候,多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

想考高分的同学,这个时候就可以选择一些课程来听,因为我认为
民法和刑法是一定要听课的,综合课重要的地方也一定要听课,因为有些知识分析上并没有讲透彻,或者讲的太抽象,初学者无法理解字面背后的内涵。而备考过程中,大家很容易犯的错误就是看过几遍分析之后,自己觉得已经完全看懂了,就产生了松懈的情绪,但并不知道自己对分析的理解其实并没有达到命题老师的要求。

网上很多录音,下载一套自己喜欢的听就可以,不一定非要报面授班。但是,
目前大部分法硕辅导班的课程一般讲的都是最重点和难理解的内容,光掌握这些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每听一部分录音,要把分析相关的内容都看了,然后把配套练习的相关章节做一下。想考高分的同学,可以考虑参加我的远程辅导,分析中的所有知识点都会很详细的讲到,可省去很多同学们自己去钻研分析的时间。

另外,除了学有余力的同学,找一些民法的物权和债权部分的司考录音来听之外,不建议听太多司考的录音。因为这两个考试的范围和形式差别非常大,刑法理论的很多观点是不一样的,法理、宪法和法制史没有司考考得那样有深度但是范围要比司考宽很多。


需要强调的是,听课的过程中,不要满足于自己听懂了,记住了,而是一定要做笔记,因为当时你听的再清楚明白,几个月之后也会忘掉,而到了10月份之后,是没有太多时间去重复听基础班和强化班的录音的。


4-5 重新听重难点部分的录音
做笔记
做一部分相关题目


建议这个时候,可以把3月份之前听课没听懂和重点的知识点重新听一遍,另外开始做题(目标分数不是很高的同学这个阶段可以参考我上面2-3月份的计划来做)。可能在3月前听课的时候,学习能力强的同学应该可以把配套练习基础题的部分做一遍,那这个时候,就可以适当的去做真题和配套练习提高部分的题,另外,去总结之前自己做错的题目。因为一些难点和重点大家又重新学习了一遍,再做之前错的题,可能会思路清晰很多。如果配套练习基础部分没做完的话,也可以在这个阶段做。


强调一点:配套练习和题库里面的题目不是所有都要做的,具体做哪些题目,可以听我的课上讲解及原因分析或者看我QQ空间写过的归纳文章。


6-7
看分析 进一步做题 编口诀
这个时候,主要以看分析理解,做题为主。因为已经对教材有了一定的熟悉,所以没报名我的辅导的同学,可以尝试自己编写口诀,因为编口诀会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所以如果想使用口诀的同学,最晚也要从这个时候开始编口诀报名过我的辅导的同学省去这个环节。
建议这个时候,分析和配套练习都能够完成一遍。可以前一天看书,后一天做题,也可以做当天看的书的章节部分的题。但是,所做题目的章节和你看书的章节的时间不要间隔太久,否则效果会打折。同时,可以适当做做真题。这个阶段做题,就不能满足于对过答案就了事了,因为已经学过了一些东西,大家要能够尽可能的去做一些。揣摩老师出这个题考察的意图是什么、考察的知识点是什么、容易和哪些知识点一起考察等等总结题目的工作。


另外,配套练习的答案有部分是不准确的,题库也有这个问题。大家在遇到这类问题的时候,一定要以分析和真题的观点为准,如果无法肯定分析和真题的观点是什么,要及时和周围学习很好的同学请教,或者参加我的远程辅导的答疑模块




强调一点:在做题过程中,要把你做错的题目圈好,有余力的同学,可以把错题的要点记在分析的相应部分,不要怕麻烦。因为,后期你复习的时间很紧张,可能一两个字提示,就能让你想起你之前没掌握好的知识点。所以,前期要多花点功夫,为后期复习做准备。




8-9
看分析
做题 背分析 熟悉和修改口诀


新大纲一般是九月中下旬出来。这段时间,不要急躁,也不需要太担心新大纲出得晚的问题,每年新大纲的变化都不是很大,只要你基础打得好,新增的内容完全有时间消化。这个阶段,最好能再看两遍分析,过一遍题库。

参加我的远程辅导的同学,因为课上我已经分析讲解的很详细,你就可以减少自己看分析的遍数,


这样可以从8月份开始背分析。同时开始做题库里面的题目,题库最好能够在10月前做完。
其他同学从九月份开始背,也是来得及的。


通过前期的听课和做题,这个时候,应该对分析上的内容基本都有了理解。但是,这样学到这样程度,答主观题,还是答不出来的。



所以,这个时候,口诀要重视起来。尤其综合课,很多需要机械记忆的东西,用口诀效果非常明显。
我在每个相应的位置都写了口诀,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的主观题。参加我的辅导的同学,可以借鉴我的口诀。其他同学也可以使用自己之前编好的口诀,这个阶段尽量是熟悉和修改口诀。因为10月份之后,政治的复习压力会越来越大,就没有时间再去修改口诀,所以,大家要好好利用这段时间,熟悉和修改口诀,修改的口诀主要针对尝试记忆多次仍然无法记住的,尽可能修改成你容易接受的口诀。我讲义上面的大部分口诀应该能够帮上大家,但是毕竟每个人的记忆兴奋点不同,所以大家最好能结合自己的情况,在这个阶段完善一套属于你自己的口诀。


强调的是,背口诀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原来的内容是什么,不能光背会了口诀,忘记对应的内容,那就白背了。另外,因为我的口诀是写在每段内容上方的,可以把内容先盖住,光看口诀,想一想再看内容,这样会加深记忆。

另外,再强调一点:民法和刑法该理解的地方,还是需要在前期听课和做题的过程中去理解的。
口诀可以帮助你记忆,但是民法和刑法中一些重要的章节,该理解的案例也要理解到位。所以这个阶段,大家还是要复习民法和刑法重点章节中的侧重理解的题目,多为案例分析题或者案例化选择题。避免背诵过多,解题能力下降的情况。

最后强调一点,关于法理学论述题。不要去通篇背诵大段文字,其实老师是看点给分的,论述题最关键的也是把分析上1.2.3.4的内容写准确,这点和简答题是一样的。论述题的所有考点我都编了口诀,可以参考。除了口诀外,剩下的文字,你可以根据平时对学习的理解,自己组织语言,当然,尽量去写分析上的话,但这个要求不像简答题那么高,意思对即可,不用特别准确






10-11
背分析
记口诀

这个时候,新大纲就出来了。
10月份开始是最晚的背分析时间,通常不要再晚于这个时间。
背分析的方法和上个阶段的一样,但是这个阶段,大家就尽可能不要再去花精力修改口诀,以反复背诵,加强记忆为主。




12月份
快速背分析

这个时候,压力会很大。要尽量平静自己的心情,充满信心的,继续背分析。

这个时候背,要求的是速度,所以上文提到前期的准备工作要做好,这个时候你就是一种丰收的感觉了。

去年的基础课出的题目非常偏,所以不建议只看重点,能多背就多背,结合口诀。熟悉的内容,可以扫一眼前面的提示口诀,能想起个八九不离十的话就不用再看内容了,但感觉生疏的还是要看。

强调的是,这个时候看书,压力是很大的,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可能有很多东西你感觉还是没背住,其实是正常的,因为内容太多,一两天不看就会忘会生疏,所以考前这一个月,非常关键。不能放松,要坚持住,相信自己,胜利在望。



考前5天 熟悉的内容
保证休息 检查考试必备用品
从2015年开始,考研时间提前到了12月25日左右。考前的3-5天建议不要学太久,看一些自己熟悉的内容,心态会好些。也不要指望考前一两天掌握多少知识,尤其是民法刑法。如果考试前一天要看,建议背诵法制史第五章的简答题,和法理学论述题考点。因为这两个范围有限,适合短时间看。另外,再检查一下准考证,身份证,2B铅笔等必备品是否准备好。

最后 关于考试住处的提示:
通常在考前10天会查到具体位置,大家一定要第一时间去查考场位置,如果离备考住处很远的,要提前找好住处。如果实在没有时间,也一定要委托亲友帮忙去找住处。考前一天最好自己能去看一下考场,估算一下住处到考场的需要花费的时间,避免考试迟到。如果离考场来回花费时间在半小时之内的,考试当天中午最好能回住处午休一下,实在没有条件,上午考完也尽量在考场周围找安静的地方休息一下。不要急着对答案,影响了下午考试的心情。






各种资料的重要性和使用方法
关于分析



分析是最重要的,可以这么说,分析你都背下来了,研究透了,哪怕其他资料你没怎么用,也可以有个过得去的分数。但是如果你分析没掌握好,题库和配套练习即使做5遍,要上120也是很困难的。这个,你在做真题的时候,就会有感觉。真题是根据分析来的,这和题库、配套练习不同,所以,题库、配套练习尽量放在前面做,也不用怕做错,帮助理解和拓展知识点就好,最后的时间还是要留给分析和真题。
PS:刑法分则的部分还是要看指南的,其他的部分只看分析和法条足够。



关于真题。

真题的重要性,和分析是一样的。真题我建议至少要做三遍,具体时间可以自己掌握。最好是复习一个月之后,就能做一下
3年前的真题,不一定要做,看也行,了解下题型和题目难度。然后,可以陆续做下近十年的真题。近三年的真题,最好留到9月份以后模拟用。
因为我把五年内的真题都粘贴在分析的相应地方了,所以看分析的过程中就可以顺便做了真题。

在复习到一定程度之后,要做一下高教版成套的真题。

套题是一定要做的,因为一是可以让你找下考试的感觉,二是你可以熟悉每个知识点大概的题号位置。尤其对于民法刑法的知识点,特别多特别杂,举个例子,比如民法第三题,一般就是涉及代理的内容,你就不用考虑委托合同,但如果不知道题号,你可能还会犹豫考的是哪部分知识点。这也是个答题技巧的问题。


关于法条


这里,我强烈推荐人大版法条,建议买一本。民法和刑法一些补充知识,分析上没有,但是考试可能会考到,这些内容就需要看法条解释,具体的部分我课上都会给大家指出。作为工具书,在做题遇到困难时候查阅。另外,刑法分则部分,人大法条归纳了很多案例和罪名比较,可以结合指南看,效果很好。

关于题库

题库是很重要的,宪法一些客观题超纲题,都能在题库中找到。题库基础课的主观题编写得也很好,另外法理学论述题的范围也比较接近出题老师的思路(但是法理学论述题的答案题库编写的和分析不一样,这个要以分析为主)。有的同学会觉得题目有超纲题,并且一些题目和出题老师思路不一样,所以不想做题目。这个想法其实是有些片面的。即使题库上有些题目的思路和出题老师并不一样,但是知识点还是和考试范围比较一致的,大家做一遍,可以强化对知识点的训练。光做真题,想拿高分是不够的,而目前市面上能买到的最好的其他习题集我认为还是题库。


其他资料

法制史的部分,我另外推荐一本书,就是人大版的考点集锦。这本书其他部分我个人觉得一般,但是法制史总结的很好。之前有一道法制史客观题,在分析上没有,但是考点集锦上有讲到。虽然这道题的知识点在指南上也有,但是法制史部分没有必要看指南,太费时间,而考点集锦本身是经过提炼的,所以作为法制史部分分析的补充我觉得很合适。


我的qq:2080400188


祝大家都考上理想的学校,谢谢!































考研-2016
  • 积分:77
  • 注册于:2015-04-14
发表于 2015-04-14 18:20
沙发
挺好的
分享到:
考研-2016
  • 积分:77
  • 注册于:2015-04-14
发表于 2015-04-14 18:20
3楼
挺好的
分享到:
考研-2016
  • 积分:77
  • 注册于:2015-04-14
发表于 2015-04-14 18:20
4楼
挺好的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的首都是哪个城市?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